比云南丽江大研古城早1400年,比湖南凤凰古城早900年,低调、隐秘的黔阳古城素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

  我停下脚步,行走黔阳,一座真正活着的古城。

  穿越2200多年的历史微光,慢慢亲近这份原始、古朴的气质。

  青砖石瓦、雕梁画栋、红灯笼、石板路、窄巷子… 这是我对黔阳古城的初印象。

  卷棚式的屋檐如莲花般开落,明清建筑风韵尽显历史沧桑。怪不得引得“七绝圣手”王昌龄写下“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绝唱。

  逃离人海,扎进市井。我游走在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每一处房屋都充满着生活气息,鲜活真实而让人沉迷。

  古城的房子现在基本上都属于公租房,本地居民能以极低的租金在这里安家,政府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房租一个月几块,几十块,是常有的事。

  从古至今,乡民离不开古城,古城也离不开乡民,乡民与古城共生共荣,延续着古城的“生命”。

  孩童嬉戏,老者闲谈,而年轻人去了大城市闯荡。日子过完一天又一天,他们安稳于这份悠闲、清静的慢生活,或洗衣、或洗菜、或坐在门口发呆、或围在一起下棋、或打个照面闲聊几句。

  老门板散发的木香、阁楼上晾晒的衣服、墙角边盛开的三角梅、老太太的拐杖抑扬顿挫敲在青石板上、年华在老工匠们的手中流转…

  古城轻浅呼吸,时光静好,岁月无声。

  卖甜酒的小贩担着甜酒穿街走巷,走过几十年不变的理发店,打盹儿的老板被方言叫卖声惊醒;走过借着天光在门口写作业的小孩,一碗甜酒下肚喝醉了藏在心底的秘密;走过冒着热气的小吃店,于是食物和食物香气碰撞,愈发诱人;走过美院写生女孩的羊角辫,画板上浓墨淡彩都是黔阳…

  寻常巷陌,却藏着不寻常的故事。打一壶甜酒,醉红了屋角的灯笼。

  撑一把油纸伞,盛开了寂寥的雨巷。

  携一缕棕丝麻线,唤醒了巫傩上古文化。

  斑驳的木墙在光影中静谧,古旧的石板在时光里穿行。

  木门吱呀一声,推开了多少呢喃的乡音。

  甜酒咕咚下肚,沉醉了多少丰满的往事。

  我想,就这样慢慢生活,慢慢变老。

  石板青瓦,阁楼小院。木门轻叩,乡音呢喃。青梅足马,举案齐眉。春雨冬雪,四季平安。

  不喜喧嚣,沅江流淌出千年气质。亘古黔阳,等待的时光美好又漫长。

  当越来越多的古镇被商业化吞噬,当斑驳的老街被虚假的繁华占据,你是否如我一样,怀念那安详真实的市井,怀念那闲适清净的生活,怀念那未被污染的原始风貌?

  黔阳古城这种沉静、苍老的感觉特别好,如一位大隐于市的隐士,寄居在湘楚苗地边陲,漫步于江湖。

  不管是模糊还是清晰的,透过这些斑驳的老墙、锈蚀的窗棂去追寻巷陌深处的风情故事,去亲近活着的黔阳古城,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但要真正认识她的美,是要花时间的。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