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前几天的新闻,位于里约热内卢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博物馆整个建筑基本被烧毁,200年的馆藏几乎付之一炬,最后只有10%藏品幸存。

  面对这场“文化悲剧”,无数巴西民众在事发后来到国家博物馆门前痛哭流涕。因为这些焚毁的藏品,对于人类的历史和文化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生这样的事情,真的很让人痛心。

  博物馆为什么而存在?因为它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符号。观赏艺术、鉴赏历史、学习知识、休闲娱乐……一个博物馆承载的功能远超我们的想象。我国有很多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博物馆,最出名的莫过于故宫博物院。

  但今天我要带你们看一个也许你从未听说,但绝对值得一看的博物馆——国华珠算博物馆。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算盘怎么打。

  算盘在我国有3000多年历史,外国人称这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珠算在古代的功能就相当于现在的计算机,因为珠算的口诀很好记,记熟之后,算盘打起来又快又准。2001年,在珠算彻底告别新课标后,我们只能在影视剧中看到账房先生打算盘了。

  而这座国华珠算博物馆是我国数百座博物馆中,唯一一座以珠算收藏、展示、研究和设计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

  国华珠算博物馆位于浙江临海市区市政广场南边深甫路,是台州市政协常委雷国华独资创办的民办博物馆,始创建于1993年11月。到如今,博物馆已拥有展厅6个,计250平方米,馆藏品算具1300余种,珠算史料、书籍、图片等3000多件。可以说,博物馆完整记录了珠算的发展、演变历史。

  在我们的印象中,大多数博物馆都是国家出资建的,这座博物馆却是雷国华独资创办的。我很好奇,为什么他要建这样一座博物馆?

  原来,雷国华从16岁开始学木工,后来创办了算盘制造厂。当雷国华得知全国还没有一家算盘博物馆时,他就收集历史资料,开始制作、收藏各种各样的算盘。最终诞生了这样一座免费向人们开放的珠算博物馆,也为我们留住了关于珠算的宝贵记忆。

  馆藏以“四最”为特色,备受瞩目。

  走进博物馆的大门,在馆标的旁边,卧着一个大大的算盘。这就是四最之一的“最重”的金属算盘,由全铜浇铸而成,明式鼓形珠,7珠、9档,重589kg。想要推上一个算珠,要费很大力气。这是珠算博物馆给我们打的第一个招呼。

  进入展厅,里面的算盘数不胜数。各种形状、各种材质,令人眼花缭乱。看看这个鸟笼型的算盘,色彩华丽、造型别致,真是要感慨这个设计师是多么有生活情趣才能设计出这样有意思的算盘。

  展厅里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巨算,长6.52m,高1.68m,重1008kg,每一个算珠看起来都非常圆润光滑。

  巨算的下面是档位“最多”的算盘,长6.12m,225档,由1575颗算珠组成,可供15人同时使用。

  小而精致的样子,在展厅里从北墙一直延伸到南墙。和上面的巨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而让人更加印象深刻。

  “四最”的最后一最是“最小”的算盘,以纹银精制而成。仅0.5 ×1cm,档如发丝。别看它小,一样可以使用。每颗算珠借助针尖可以拨动自如。

  除了这四最,其余展品还依次循列着古代原始算具的模型和各个历史年代的算盘。有结草记亭,西周陶丸,春秋算筹和在河北巨鹿县出土的北宋时期的算珠等复制品。

  国外的埃及沙算盘、欧州线算盘、罗马沟算盘和十七世纪发明的计算尺也都能在博物馆里看到。

  看够了寻常材质的算盘,别急,还有纯玉、翠玉、翡翠、象牙、珍珠、景泰蓝、陶瓷、擅香木、玉镯、戒指、佛堂、海螺、如意、八卦、石镌等珍稀算盘。

  我尤其喜欢这个金戒指算盘,金子本身很软,要塑成这样的型,不知需要花费匠人多少时间和精力。我脑补了一下,也许这是那些富有的商人,即使身边没有算盘,掏出戒指也能打算盘,决不让自己吃亏。

  这个如意算盘也是古朴中透着巧思。

  这个小小的藏品叫百眼筛,是旧时流传于江南一带的吉祥物,历史悠久,一般为银制,具有驱鬼祛邪的魔力。而筛上镶的物品,每一样都有含义,如算盘象征招财进宝,皇历象征吉祥等,也有用来给小孩抓周时使用。

  还有很多首饰的算盘,它们存在的意义早已超出了算盘本身,成为了一种别致的装饰。

  这里的每一个算盘背后都有一段弥足珍贵的历史故事。若你愿意倾听,总能发现它们的特别之处。我想,有些历史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那就去博物馆,找回来吧。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