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进藏,距凤凰古城取消捆绑式售票一年;距丽江古城停止征收维护费二年;距《藏北密岭·重返无人区》上映三年。

  当西藏常规线已索然无味,无人区之行便呼之欲出。

  然而,这一年的阿里,注定是一场无畏又曲折的修行。

  依旧避开雨季和进藏高峰,9月出发。藏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洪灾,路面多处冲毁,碎片式的修路和城镇排水系统改造,使得行车冗长而艰难。滇藏长驱直入,行至芒康与川藏南线(318)汇合,至邦达,排龙大桥冲毁仍未通车,只得改道。

  又获知川藏线317实行交通管制,在通行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开夜车,太过冒险,我们果断选择出发前预留的另一昌都那曲绕行线路:昌都—类乌齐—玉树—曲麻莱—不冻泉—沱沱河—那曲(G214,S308,G109)。

  绕路2000多公里,前段傍山悬崖,道窄弯多,水漫路基。

  中段车少人少,灾后重建,悼念为感。

  后段线路漫长,一路攀爬,海拔陡增。

  对昌都至类乌齐最烂天险路段还心有余悸,我们继续上路。

  心有江湖,天地自宽。而后豁然开朗,到达第一个补给站—拉萨。停留日光城两天,一为给车辆做好检查保养以备漫漫长路,二为办理边防证应付后续层层关卡,三为补给大量食品、药品等相关物品面对前途荒芜,四为人员休整达到最佳生理和心理状态迎接平均4600米以上的高海拔。

  站在红山之巅,享受着上帝视角带来的震撼。此刻的布达拉宫,远离尘埃,是从仓央嘉措的诗文里浮现,带来远古的佛音,神秘又惊艳。

  入夜。挂满哈达的神树屹立百年,与华灯初上的布达拉宫遥遥相望。和广场上喧嚣的人群、车辆独立开来,仿佛来自两个世界。

  圣城有天堂,更有市井。若要避开过度的商业化,那就坐在大昭寺晒会儿太阳,感受磕长头的藏民来自信仰的力量。

  泡在老光明或仓姑寺喝会儿酥油茶(或甜茶),七毛一杯,零钱随意放桌上,续杯时藏族阿佳(阿姐)自动找零。若无心再续杯,只需将杯子倒扣。

  躲在冲赛康逛会儿藏式老店,有卖藏装的、卖酥油藏香的、卖藏式器皿的、卖珠子老件的…你总能淘到心仪的物件。

  日光之城,再无新事。别忘记曾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

  此去北上,无人之境。哪怕山高路远,哪怕满身尘埃。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