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问我,如果觉得工作压力大,能去什么地方舒缓一下?我想了很多地方,一望无际的草原、平静澄澈的大海……最终我说,蜀南竹海啊。

  回忆起去蜀南竹海的旅程,脑海里出现的第一画面就是满满的翠绿色,遮天蔽日。

  很多人知道“蜀南竹海”,是因为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一开始我也是,还记得电影里大片大片的竹林,茂密苍翠;山风吹拂,沙沙作响。大侠们都一个个轻功了得,在竹林里飞来飞去,将中国功夫的缥缈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看打斗画面,更被那极具渲染力的背景所吸引。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宣传片也曾在此取景。不止国人,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这一片纯净的绿色世界。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宜宾市长宁、江安两县交界之处,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高达87%。盛夏时分,所有人都难捱酷暑,恨不得抱紧空调,蜀南竹海却是清凉畅快。

  据说蜀南竹海原先并不叫蜀南竹海,叫做万岭箐。这个名字是著名诗人黄庭坚给取的。北宋时期,黄庭坚到此游玩,见到这一片翠竹海洋,深深的喜欢上了。连连赞叹:“壮哉,竹波万里,峨眉姐妹耳!”即持扫帚为笔,在黄伞石上书“万岭箐”三字,因而得名。

  不得不感叹诗人就是会用字。箐字意为山间的大竹林,泛指树木丛生的山谷。诗人以万岭皆箐说明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翠竹遍岭。1996年,李鹏同志题词“蜀南竹海天下翠”。 但我还是觉得万岭箐这个名字更有古韵。

  蜀南竹海共有7万余亩翠竹覆盖了27条峻岭、500多座峰峦,被誉为竹的海洋。都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从古至今,我们都对竹子十分喜爱。

  除了竹景,这里还有山水、湖泊、瀑布、古庙可以看。蜀南竹海内有八大主景区、两大序景区,134处景点,其中天皇寺天宝寨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万江景区、观云亭、翡翠长廊等景观被称为“竹海十佳”。

  我便用我亲自去过一次的经验,给你们推荐一些最好看的点。

  第一个是七彩飞瀑,又名落魂台。山间其实还有数十条姿态各异的瀑布,但这其中,最为壮观的就数七彩飞瀑

  《江安县志》载:“万岭箐南北飞瀑,殆似庐山”。七彩飞瀑处在石鼓山和石锣山之间的葫芦谷中,从深林里流出的水潦河,在回龙桥下分为四级泻下悬崖,落差近200米,蔚为壮观。

  飞瀑的动与竹林的静形成鲜明对比,登高远眺,这种大气磅礴的感觉你绝对要自己亲自体验一次。

  当然,上到这么高的地方我不是爬上来的,是偷了个懒坐索道上来的。

  缆车不大,却很平稳。坐着缆车,从竹海上飞过,山间的风把一捧一捧的新鲜空气送到跟前,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更远处的地方,满目绿色。一个个山丘的凸起,就像是绿色海洋里翻起的一个个海浪,如此奇绝的风景让人只能心生欢喜。

  既有重山,还有竹海,那么必然有一座古寺深藏其中。在海拔980米的九龙山上,坐落着一座龙吟寺,寺庙占地450平方米。

  龙吟这个名字总让我想起虎啸龙吟这个词。果然是因为这里,四面翠浪起伏,浩渺连天,天风吹荡,竹涛声声,恍若龙吟,故名龙吟寺。虽然并没有进去参观,但我相信占了如此好位置的这座古寺一定巍峨端庄,香火鼎盛吧。

  说起来,我最喜欢也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在观云亭。我实在要说这里的所有景点,名字都取得极秒。观云这二字,一下子就点名了位置和动作。

  站在这里可将远处的山丘尽收眼底。因为全景看来形似百龟,所以又叫“百龟拜寿”。果然那一座座凸起的小丘就如一只只龟伏在地上,道路、房屋都缩得小小的,星星点点点缀其中。

  看过这样大格局的景,你一定会觉得心胸开阔,顿然开悟。人生不过几十年光景,无论遇到什么难过的事情,过去了回头再看,其实都不值一提。不是都说这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吗。

  如果你喜欢小巧精致的景,那就去看位于竹海深处的翡翠长廊。

  这里也是洗肺的圣地。两边的楠竹如屏风般展开,中间的路面是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天然红砂石铺成。两种颜色即形成对比,又互相辉映。壮丽里蕴含丝丝秀美。

  行走其间,潺潺溪流恣意流淌,发出哗哗的声音;竹海被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响。这些声音合在一起,成了一首特别的奏鸣曲。直听得人放弃所有抵抗,心甘情愿沉沦其中。

  走累了,就吃点好吃的。这里竹子这么多,当然要有竹筒饭。咬上一口,满是竹子的清香。即使滚烫滚烫,也舍不得放下。

  我最喜欢的要数凉糕。

  用米浆和石膏煮成糊,放入竹根水中冷却。吃之前浇上几勺红糖浆,口感嫩滑,清甜冰爽。

  吃了一碗凉糕,我最大的感觉竟然是想吃火锅。想象如果吃了一锅滚烫麻辣的火锅,再来上一碗凉糕。绝了。

  除了作为吃的,这里丰富的竹子资源还被用来做工艺品。

  独具匠心的艺人们利用毛竹根,精雕细琢,将古老的根雕艺术推向更大的世界。

  匠人们根据竹根的天然形状、质地、纹理等,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巧妙构思,雕刻而成。不求逼真,但求有趣。

  每个作品都是他们智慧的结晶和手艺的浓缩。

  峡谷、翠竹、清泉、瀑布,美食、你们想来蜀南竹海洗肺吗?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