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西藏阿里地区的普兰县住了两晚,第一天去普兰的途中看神山、圣湖,下午五点左右抵达普兰入住酒店后,还马不停蹄的去了中尼边境口岸。第二天上午没有特别的安排,一早有同车队的朋友在群里发来了一张残垣断壁的土墙废墟照片,说是孔雀王朝的遗址,我赶紧问这是在哪里?对方告诉我,上到酒店的楼顶就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四层楼,但这在普兰县已经算是比较高的建筑,站在楼顶向四周望去,果然在县城西边有一座巍然矗立的山头,山上隐约可以看到有一些不完整的建筑,以及之字型盘旋上山的公路。在来阿里之前,我对这边的古格王朝大概了解一点,也知道印度阿育王的孔雀王朝,那这普兰的孔雀王朝又是怎么回事呢?这样想着,就一定得上山去瞧瞧了。

  普兰县城的地形很特殊,是一片位于纳木那尼雪峰和阿比峰之间的谷地,而蜿蜒的孔雀河贯穿整个县城,蜿蜒东区。在经过孔雀河时,那片遗址更为醒目,照片中最高的山坡顶上就是。

  上山的道路并不好走,如果没有车子徒步上山的话更加艰难,因为山坡看似不高,其实在高原上爬起来还是非常吃力的。好在有朋友的越野车直接开到了山顶,下车面对这一大片的古老遗址,很是震撼。

  说是遗址,其实和废墟也差不多了,黄土、残墙、石块,损毁严重,也没有任何的保护,任凭日晒雨淋,自然风化。

  之所以会感到震撼,不止是因为这片废墟的古老沧桑,更多在于它所处的位置:独立在高耸的山顶,脚下就是孔雀河谷和普兰县城,而四周又被绵延不绝的雪山环绕,那种居高临下的气势令人折服。回想起来,西藏的宫殿式建筑,从山南地区泽当的第一宫殿“雍布拉康”,到人人皆知的拉萨布达拉宫,无不都是如此耸峙在高高的山头,受人景仰。

  站在孔雀王朝的遗址上俯瞰,整座普兰县城一览无余,有气吞山河之势。遥想当年的王室住在此地,睁眼就能看到山脚下生活的臣民,日日都会有那种君临天下、江山唯我独尊的感觉。

  遗址之上,视野开阔,山下的良田、民居均清晰可见,四周珠穆朗玛山脉依势起伏,蔚为壮观。

  于是好奇如此气势恢宏的王朝遗址,为何会鲜有人知,哪怕是在网上的各种阿里游记中也很少提及。经查阅资料才得知,与唐朝同期的吐蕃王朝,在8世纪末叶以后因内乱崩溃瓦解,末代国王朗达玛的曾孙“吉德尼玛衮”逃到了吐蕃王朝的西北边缘阿里地区,与当地头人的女儿联姻并生三子。等他的三个儿子长大后,把今日阿里及周边地区分封给三个儿子,分别为古格、普兰和拉达克,这就是有名的“阿里三围”,即:雪山环绕的普兰王朝、岩石环绕的古格王朝、湖泊环绕的拉达克王朝。

  普兰王朝因位于孔雀河两岸,也被称为孔雀王朝,而眼前这大片的残墙断垣,就是普兰王宫的遗址。

  游走在这空旷、寂静的废墟世界,触摸这被遗忘的遗迹,仿佛触碰着久远的历史。

  普兰王朝最后被古格王朝吞并,而古格王朝绵延到17世纪后,又被拉达克所灭,曾经辉煌的孔雀王朝,就此渐渐被遗忘。斗转星移,昔日的城堡虽然只剩下残墙断垣,仍依稀可见当年的雄伟和排场。

  孔雀王朝遗址后方的另一座山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山洞,据说这是当年的藏兵洞。

  拉近点看,部分山洞顶部还留有文字,可惜大部分山体已淹没在黄沙中,想象下当年如此大一座山,得藏多少军队啊……

  沿着王朝遗址旁的土路继续向前,山顶上还有一座寺院“贤柏林寺”,这座寺庙也非常不错,后面再单独写文介绍。

  山脚下,也散落着一些遗址,部分土坯墙上还写着编号,不知道是不是考古队留下的。山顶上的孔雀王朝遗迹,也不知还能傲立多少年……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