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黄河,总是联想到浊浪滔天黄沙滚滚的样子。然而在青海旅行,会完全颠覆你对黄河水的概念。原来,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也可以这样清,这样美。

  夏天的青海,总是特别受游人的喜欢。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碧蓝的青海湖,凉爽宜人的气温。这个夏季,青海湖畔游人汇集,茶卡盐湖像下饺子一般。我想告诉你的是:青海不仅仅有青海湖环线,青海有太多可以避开游人, 独享美景的好去处,你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更多的惊喜。

  这一次,我们是从西宁往东南画了个圈,途径乐都、民和、循化、同仁、尖扎、贵德、龙羊峡、湟中。这条线路上,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有壮美秀丽的大好河山,有让人惊叹的精美古建。

  

  黄河的发源地在青海 为了保护青海三江源头的生态环境,玛多黄河源的旅游活动已经叫停。但是,在青海贵德和尖扎,你依然能看到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的黄河。

  有的地方是第一眼美人,但多看看就失去乐趣了,因为太单调太雷同,没有深度和广度。我把那样的景点叫做一张照片的景点。所谓好的景区,一定是景观多变的。

  

尖扎的坎布拉景区,感觉就是青海景色的一个浓缩。有烟波浩渺的湖水,有赤壁高耸的丹霞山,有藏传佛教密宗神秘的修行地。无论是跟着景区观光车船、自驾或者徒步,都会让你流连不舍。

  西宁自驾坎布拉景区仅需131公里,一个半小时。我们是从同仁过来的,这已经是我们这次青海行的第三天。门票50元,车票100元,船票100元,套票240元。乘船、爬山,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这段难得的碧水丹山。

  坎布拉的发现是因为修建李家峡水电站。这个黄河上游的大型水电站就位于景区之中。我们运气很好, 正好赶上了大坝泄洪。奔腾的河水泛起的水雾在山水之间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水坝将黄河水锁住形成了一个湖泊,无波无澜。 清晨无风时,赤红色的山体倒影在碧绿的水面上,色彩格外绚烂。乘船游览是最贴近河水的办法,和岸上的风光完全不同。

  而绕着U型公路盘旋上山,在金龟吸水和灵山圣水两个点,则是俯瞰大坝和黄河最佳的角度。 层层叠叠的群山中镶嵌着一颗巨大的翡翠。青海的山水就是这样,大气磅礴中不失灵秀。

  德洪村一带则修建了很多探秘的步道,可以沿着步道去欣赏那些奇特的锥形山体和林间肆意的小花。我们走了其中的一小段。茂密的森林绿树成荫,树下的灌木丛中是各种草药的芬芳,间或还能看到蘑菇和野生草莓。

  因为在前面游玩花了太多时间,我们已经无法前往南宗沟探寻藏传佛教千年古寺。 公元8世纪开始,这里就是僧人们修行之地,先后建立了阿琼南寺、尼姑寺、南宗扎寺, 青海省内显、密、僧、尼并存的唯一法地。只能远远的眺望那些崖间石窟,那是僧人们密修之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