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前,这里是清朝历代皇帝前往承德避暑山庄的必经之地,京城的皇室贵胄来此避暑狩猎,康熙爷前往承德时,在此歇脚饮马,也就有了这个大气的名字——饮马川。三百年后,历史的钟声依然在山谷中回响,这片山水,被赋予了人文的涵义,昔日的皇室气息被裹挟在河流中周而复始,花开花落,经历着四季更替,静候有缘人来此相聚。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全球高温:北极圈内超过30度,南欧突破500年来最高温,而北京的气温让人叫苦不迭,环北京地区,人们熟悉的避暑胜地也挤满了游客。

  中国人的度假需求,承载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梦想。攀登过崇山峻岭,俯瞰过奔涌的江河,想要逃离世俗喧嚣,就要在自然丘山中寻求生活的本真之美,追寻自然与纯粹。与远山为伴,不必屈从于世俗的烟火。昔日名噪一时的“长城饮马川”就以此为目的打造了一个神秘的文旅艺术产业,他们的创始人率领拾得大地集团团队,再次发力,在环北京3小时车程的热河——昔日帝王的度假之地,承德隆化七家温泉村附近打造了饮马川2.0版本——热河饮马川。

  和长城饮马川相似的是:热河饮马川文旅项目同样提供了多种生活方式的平层、叠加院落别墅。整个区域被四大国家级生态保护区环抱,以温泉镇为起点,以黑里河为终点,附近又有“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和“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路溪流,一路森林,一路草甸,一路田野,在山、溪、林、草、泉…中呈现人与自然相处的极致体验。

  8月夏秋之交,这里的小镇已经初具规模,精装修可以拎包入住的温泉别墅,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设计,温馨的平层别墅小院带独立温泉、烧烤池。夏季避暑冬季滑雪,溪流划艇,山地徒步,ATV越野,湖畔餐厅……或是做一日农夫,到附近采摘有机蔬菜,哪怕是足不出户,也可以寻个风和日丽的雅致天气,围炉烹茶,逍遥由心。溪水缓缓流淌,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让久居都市的人们,在这里回归真正质朴的生活,拾得那份初心。

  这里的每一幢房子都有不同的主题,步入刚刚修建好的样板间,从客厅、餐厅、卧室、再到公共空间,每一个细节都花费了设计师颇多的心思,洒脱又利落的线条仅仅一眼便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一丝一毫的繁琐,一切都奔着最原始的需求而去,没有世俗气,也没有文艺腔,更没有多余的设计,简洁而真实,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温和与从容。

  试想一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下午,驱车来此放空自己,屋内的一桌一椅,一花一木,将窗外的景色与屋内的琐碎日常隔离开来,构建了一个私人的世界,让人的心踏实了下来。在自然中寻得真味,追求自然与纯粹,可以在热闹中独处,也可以在山水间看见家园。正如陶渊明所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无忧无虑地修剪庭院中的草木,不经意间抬起头,四周的山峦景色映入眼帘,是何等的超凡脱俗?

  从居所到家园,从乡愁到归宿,景与境的和谐,天人合一,就是中国人追求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热河饮马川距离河北和内蒙的交界仅仅只有20余公里,驱车一路向北,内蒙赤峰喀喇沁旗有个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这里曾是清朝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有个好听的名字——美林谷,被称为“塞外九寨”。在30多公里长的区域内,苍茫林海,逐季变色,潺潺溪水,清澈见底,这里如今还是冬奥会的备用滑雪场

  这里山势平缓,水草丰美,高山草甸,溪水潺潺,空气清新,是旅客亲近自然、体味世外桃源之感的理想地点。骑车喂马,采蘑菇放风筝,牛儿在山坡上安静地吃草,传来的阵阵牛铃声似乎穿越到了瑞士

  有人给这里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疗愈之路”,来这里放空自己,放下生活里的一切纷扰。

  别看这别墅院落显得不食人间烟火,美食可是颇为“接地气”。既然温泉镇临近蒙冀交界处,这里的餐饮也带有浓郁的蒙古族风格。这几年先后在内蒙、新疆等地吃过多次烤全羊,每次都要有个“开羊仪式”,形式大于内容,等到吃的时候羊肉早已凉了,失去了本来的风味。可这里的烤羊没有那么多繁琐的步骤,抬上来就大卸八块,旁边还有苏子叶和配酱,用叶子卷上羊肉和用来解腻的洋葱,像吃烤鸭一样吃烤全羊,大家围在烤羊周围不一会儿就将肉一扫而光,纷纷称赞绝对是吃过最好吃的烤全羊。

  用生活的场所,找到精神的样子,将一切细节都臻于平和的简单容纳其中,沿皇室古道,品人与自然的极致体验,将中国人的风骨精神与现代的度假方式结合,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度假理念。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