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往新疆的航班上,窗外大片大片的荒漠令人震惊,虽然这并不是我第一次飞新疆,但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控制不住去想象,在数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繁盛的时期,这片土地曾是什么模样?好在提前离线下载了一部纪录片:玄奘大师,片中真实描述了唐僧的原型玄奘,沿丝绸之路去往印度那烂陀寺求取佛法的历程。电影中也呈现了西域的一些小国家,曾经辉煌的三十六国,为何全部消失?带着这些疑问,不知不觉间,已经抵达了我此行的第一站:新疆叶城的锡提亚谜城。

  叶城县地处新疆西藏阿里地区的交接地带,是新藏线G219国道的起始点,也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而位于县城外十余公里的锡提亚古城,可查的历史资料并不多。叶城在北宋时属喀喇汗王朝,有人认为锡提亚是喀喇汗朝之可汗城,十二世纪被西辽占据,1218年在成吉思汗西征时被毁。锡提亚古城消失至今,没有留下任何历史记载资料,只留下一堆堆残存的城廓、土墙和散落其间的陶片、钱币及人骨、遗骸,考古专家实地多次考察,都没有得出令人信服的结果,因此,锡提亚遗址也被当地人称为“谜城”。

  抵达锡提亚谜城时已近傍晚,并没有看清它的容貌,在景区内住下,第二天清晨,迷迷糊糊中听到隔壁的小伙伴叫我起来看日出。由于经纬度的原因,新疆的日出时间要比内陆地区晚的多,原本想着所在地区为平原,应该不会有什么好看的日出,没想到走出房间,天空中的朝霞格外绚烂,映衬在红霞中的谜城丝路牌坊门,更显神秘与端庄。

  好久没有感受到日出的晨光,差点错过这醉人的情景。喷薄欲出的太阳,把地平线上的云彩映成橘黄色,而距离远些的天空仍然是深蓝色,这就造成冷暧色同处在一个画面,谜城遗址在这样的氛围中,逾发显得苍凉、静谧。

  锡提亚景区在古城遗址之上,用生土复原了西域三十六国的部分遗迹,图为于阗和婼羌遗址的微缩景观。

  龟兹遗址。龟兹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世界四大文明均在此交汇,曾经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可惜后来先后被嚈哒、吐蕃、回鹘占领,佛教文化也被破坏殆尽。

  苍凉的锡提亚遗址,虽然早已不识当年的辉煌,但厚重的气息仍然存在。1929年,考古学家黄文弼来此考察时,“街市遗址、尚可辨识,死人骨骸遍地横陈”,“时见火药,木炭遗渣”。因此判断锡提亚很可能是毁于战乱,或者地质灾害。

  “锡提亚”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指“不灭的悬崖”,意为永远不倒。这是一种怎样的气势,可最终,风云变幻,它还是被历史的烟尘消耗成了一堆堆黄土。

  沉寂千年的锡提亚遗址,如今又焕发了新的生命。景区复原了部分建筑,再现了千年前的古城文明。照片中被岁月风蚀过的黄土台子之上,就是复建的锡提亚王宫。

  锡提亚王宫正面。西域民族风情浓郁的土坯建筑,再现了昔日的繁华,呈现着古城的厚重气息。

  王宫正面的街市,复原了旧时的场景,再现了千年古城的风采。街市两旁,分布着西域商店、酒馆、客栈等建筑,令人仿佛置身千年前的古丝路重镇,当年那繁华喧嚣、刀光剑影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穿过这道拱门,是保留下来的祭祀台和古墓区。景区内既有遗址保护区,又在废墟间建成了复原建造区,令满目苍凉的遗址焕发出新的活力,把它谜一般的过去向今天的人们一一呈现。

  街巷拐角偶尔出现的骆驼、马队,浓郁的古丝路风情扑面而来,让废墟中的古城一下子鲜活了起来。

  城墙上的瞭望塔,以及干枯的护城河,时刻显示着古朴的气息。

  Tips:

  锡提亚谜城所在的叶城,属于新疆喀什地区,外地游客可搭乘飞机前往喀什后再前往叶城。

  叶城是新藏线的起点,锡提亚谜城是新藏线的大本营,走新藏线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锡提亚。

  景区门票目前为30元,网购有优惠。

  谜城内还提供住宿、餐饮接待等服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