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现如今以一种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在发展,昨天这里还是一片平地,眨眼间就建起一座新楼,再过一阵子,楼里又住满了各式各样行色匆匆的人。彼此都不认识,却遵循着同样的快节奏,整齐而有秩序。

  我总在想,如果能回到过去的时光该有多好。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正面对着一条流过整个村庄的小河,孩子们从村头跑到村尾,远处田野里泛着金色的麦浪。大家都认识,都互相照顾。

  我以为这样的村子,应该是所剩无几了。直到我找到了这里——南宁青瓦房古村落。

  曾读过壮族作家陆地的长篇小说处女作《美丽的南方》,书中描写的青砖灰瓦、悠悠巷陌、亭台池塘……构成了我对岭南民居的第一印象。南方就是这样的,温润潮湿,带着一股子旧时光的气息。

  青瓦房古村落位于南宁西乡塘区石埠下灵村,从江北大道尽头左转沿邕江大堤走一小段就到了。甫一到达这里,你就能感觉出和繁忙的都市完全不一样的气氛。

  这里很慢。

  风很慢,光很慢,呼吸很慢,人群也很慢。你能听见树叶的沙沙私语声,却在你踏入的一刻都回归宁静。

  青瓦房古村落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些经历了明清时期和民国时代好不容易完整保存下来的徽式老宅建筑群。这些老房子据当地人说是原先的村民搬迁后保留下来的,经过景区的统一修缮,才变成如今的样子。

  大部分已改为民宿,有很多还带独立的院子,方便客人休息、赏景。

  漫步在村子里,处处青砖青瓦,再走几步,又见小桥流水。这些孤独的岭南建筑和农家房舍带着十足的历史原味,向着游人扑面而来。

  石桥、翠竹倒映在湖水里,好像又生成了另一个平行的世界。偶尔有人划着船经过,打破这片刻的平静,思绪随着涟漪散得很远。

  看的越久,越觉得历史和现在的界限模糊了起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你好像分不清现在是现代还是民国了。

  岭南的建筑历史悠久,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独树一帜,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看看眼前的岭南民居,虽然大体上呈现出低调、内敛,却又饱含着轻盈规整的美感。俏皮的檐角,充满了设计的巧思。

  明朗的淡色浅色使建筑减少了厚重感,带来了轻巧的直观感受。

  虽然建筑整体色调以黑灰白为主,偶尔也会设计一些精彩的小细节。例如这面古墙上的荷花浮雕,色彩鲜艳、造型别致,远远看来,你竟不知这荷花是长在下面的石槽里还是长在了墙上。

  荷花和红鲤打破了沉闷,成为这个小空间内的亮色。

  屋前的空地上,好客的岭南人挂满了火红的灯笼,不知等夜晚亮起灯来又是怎样的一种风景。

  清幽的院落,起伏的院墙,石磨装饰的池塘,让你一下子穿越回过去。

  村子并不大,一会便走完了。可这一路,我没有丝毫觉得看到重复的景。岭南园林深深的贯彻“移步换景、以小见大”的园林精粹。逛一遍是绝对不够的。

  之前我走过很多地方,草原、大海、高山……看过很多比青瓦房震撼几百倍的风景。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难得的精致、小巧。也许这里不是需要你长久停留的地方,但这是你能好好享受一个无人打扰的周末的圣地。

  去老村里转转,住住老房子,在院子里喝喝茶、发发呆,听听风吹过竹林的声音。如果运气再好点,遇到一场雨,南方的感觉就更足了。

  虽然房子都很悠久,可是居住环境没话说。安静舒适,古色古香,比星级酒店更有味道。

  饿了的话,吃个特色的壮王土司宴,保准马上恢复。

  壮王土司宴可是一盘菜汇集众多特色美食,豆腐、虾、猪蹄等10多道色香味俱佳的菜肴都置于一个大瓷盘之中,再挑食也总有一道你爱吃的。

  听说曾经的壮王土司宴,是土司时代土司府在重大仪式或招待贵客才举办的盛宴,其中所用的菜肴,只有土司贵族才能享用。而今,我也享受了一把贵族待遇。

  如果你觉得自己时刻绷着一根弦,那就来青瓦房吧。踩在斑驳的石板路上,四面八方包围你的是鸟叫虫鸣,你一定会重新找回自己的。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