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这是我们印象里的甘肃。从小背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我们知道甘肃,却又不知道真正的甘肃

  不知道你们看不看《孤独星球》,作为旅行摄影师,我时常关注被誉为旅行圣经的《孤独星球》发布的榜单。17年的时候它发布了一份“Best in Asia”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排第一位的,就在中国,就是甘肃

  是不是很意外?其实如果你看过甘肃连绵不绝的雪山、广阔高远的天空、驼铃声声的荒漠、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知道那改变世界的丝绸之路,你一定会认可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里不只有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还有更多你或许从未听说过的绝美之地。

  这么一处地方,据说当年著名导演张纪中曾经选这里为新版《西游记》和《英雄时代》两部影视巨著的主要外景拍摄地。

  看看这丰茂的土地,流淌的河水,牦牛,马儿悠闲的在啃食着鲜嫩的青草。你能想象这是在一片高原之上吗。这便是西北高原,这便是我要告诉你们的天池冶海

  天池冶海的藏名叫“勺哇阿妈周措”,意思是“玛合索玛神的魂海”,位于临潭县冶力关乡与八角乡交界处的白石山与庙花山之间,是冶力关风景区的一部分,也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圣湖。

  也有人称这里“常爷池”,相传明代大将军常遇春率军西征曾在此饮马,故而得名。如果你看过《明朝那些事儿》,你就会知道他可是明朝赫赫有名的将军,开国功臣。天池冶海近处至今还建有“常爷庙”、“常山庙”,飞檐斗拱,蔚为壮观。

  如今还有一些当地人会牵马在此饮水。回想历史,已然物是人非,不变的只有那些静默的风景。

  冶海是天然淡水湖,海拔2610米。湖长5公里,湖宽几十米至几百米不等。这季节虽然水位较低,但那弯弯曲曲的河道看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东西两侧耸立着的庙花山和白石山,北面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峡谷包围之下,天池冶海酷似一湾宝藏。池水清中泛绿,悠远绵长。

  四周的山峦树木倒映其中,使得整片景色更多了一种层次。慢慢品赏,山水云天浑然一体,互为背景,一阵山风拂来,搅碎了一池的景,异常壮观。

  年轻时我曾偏爱江南风情,微风细雨粉墙黛瓦;等到有了一些阅历,我又喜欢那些分外开阔的景,高山、大海,而今面对这融合了南方的细腻与北方的粗犷的景,我竟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当地人说天池冶海有三奇。

  一是池水无论春夏秋冬,洪涝瀑旱,始终醇清碧透,甘冽爽口,饮一口沁人心脾;二奇是池水无论旱涝,始终和石门槛齐平,就算遇到暴雨连绵也不见溢出,烈日暴晒,旱象连连,亦不见其竭;三奇是冬日湖面结冰,光洁平滑的冰层中会呈现出千万种图案,世称“冶海冰图”,被列为洮州八景之一。

  一的确是如此,可惜二三无缘了,不知下次还有没有机会再来看一次。

  我不禁羡慕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怡然自得,内心充盈。

  对了,别只顾着看天池冶海美丽的湖光山色,还有一处景也很值得看。从冶力关风景区前往天池的路上也一定要停下来,慢慢看。这一段虽然不到一千米,路两侧绿树成荫,沿途的田园风光十分引人入胜。

  比起天池的纯自然之景,这里的人工改造的丰收之景也很有看头。当你向远处眺望,山峦叠翠,云雾缭绕,梯田黄绿交错,蔓延到视野尽头。

  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能这样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创造出价值。

  金黄的麦穗层层涌动,老农们充满着收获的喜悦。山风拂来,空气中充满了快乐的笑声。

  收好的麦秆整整齐齐的都堆在田里,这是他们一季辛勤劳作的见证。

  面对这样的风景,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不止眼睛,还有我的镜头。

  这是真正的人间仙境吧。

  面对这样豁达开阔的景色,我的文字真的无法描述我直面那一刻的心情。有些风景,无论别人写了多么动人的文字,拍了多么震撼的图片,总不如自己亲眼看到的真实。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