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无锡历史的,都知道无锡城内城外共有两处高攀龙的遗迹,这两处遗迹分别为“高子水居”和“高子止水”。两个遗迹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

  高子水居,位于无锡市东蠡湖北岸,蠡湖大桥东侧。“高子”指的是明代无锡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东林八君子”之一的高攀龙;而“水居”就是他在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辞官归隐家乡后,在无锡蠡湖五里湖畔所建造的隐居读书之所。

  而“高子止水”,位于无锡城里原先的水曲巷后背,现在是无锡江南中学的老校址所在地。是高攀龙投水自沉之地。

  高攀龙,字存之,又字云从,江苏无锡人,世称“景逸先生”。他才华横溢,在万历十七年(1589年)27岁时便高中进士,后(1592年)被授予行人司行人官职。初入官场的高攀龙,一身正气且抱负很大,多次上书皇帝励志革新,但当时的皇帝明神宗不理朝政许久,官场已然混乱不堪,他的谏言反而为自己埋下了祸端。

  在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高攀龙为官不到两年,即遭谗言所害,被贬官至广东揭阳典史。高攀龙到广东揭阳赴任,虽然在那里只任职了三个月,但他依然尽心竭力,察访民情吏弊,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如今在广东揭阳县还有一座“攀龙坊”,是为纪念高攀龙所设立的。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高攀龙回到家乡,他的故居在无锡城里的水曲巷,但因他一生爱水乐水,喜欢逐水而居,所以便在蠡湖边的鱼池头围筑了一条曲堤,曲堤之外是蠡湖,曲堤之内构筑了一座雅观的水居,也叫读书处。

  据明代王永积的《锡山景物略》中记载,高子水居“室筑水中,堤环水外,湖又环堤外,小桥通焉……有一小楼,名可楼。堤前筑一石台,象圆,名月坡。”如今,在高子水居,可楼、月坡两处景观都得以复原。

  而说到水居中的可楼,高攀龙非常喜欢此楼,还为它撰写了《可楼记》。据《可楼记》记载,当时此楼仅一丈之大,四面有窗,推窗“可以望山、可以观水、可以清风送爽、可以阳光普照、可以明月作伴”,高攀龙赞叹之“可矣”,因此名为“可楼”。

  “可楼”及水居建成后,高攀龙除了外出讲学、会友外,便在可楼读书养心、著书立说,在此一住就是近三十年。也是在这段时期,高攀龙遇到了同为无锡人的顾宪成,于是在后来便有了两位名垂历史的东林领袖,后人并称“顾高”。

  顾宪成比高攀龙大12岁,因为是同乡,所以两人关系更加亲近,也有更多的机会交流。两人在针砭时弊和忧国忧民方面想法非常一致,所以决定创办一个书院,开一代学术风气,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东林书院”的由来。

  东林书院创立以后,影响甚大,各地学子纷至沓来听课,全国知名学者慕名前来会讲,几乎成了国内舆论中心,正所谓“树大招风”,东林书院和东林学派开始遭到朝廷内的反对派打击镇压。

  天启6年(1626年),奸臣魏忠贤诬告并派人来无锡抓捕高攀龙。高攀龙得知消息后,不甘受辱,他从水居赶返水曲巷旧宅,从容地写完《别友柬》《遗表》后,效当年屈原投江明志,在自家的后园水池投水自沉,享年65岁。

  高攀龙去世后,高子水居历经四百多年,屡遭毁坏重修。光绪年间,无锡人裘廷梁曾修建屋宇,刻了一座高公遗像,并树立了数块碑石。1935年,爱国将领冯玉祥曾慕名而来,在水居住了一个多月。后来水居在抗战期间毁于大火, 60年代末的围湖造田,高子水居的遗址又被填到了泥土下面。

  直到2006年,无锡市政府在五里湖畔,重新设计修建了高子水居和高攀龙纪念馆,建造了一座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纪念性园林——水居苑。整个园林依水而建,风景宜人,人们终于可以在现实中重新领略高子水居的风貌了。

  从金城路进入水居苑入口,便可看到“高子水居”四个鎏金大字,这是爱国将领冯玉祥手迹。走进园中,东西向的主园路两侧,错落竖立了许多高攀龙的名言和诗文石刻,石刻上栩栩如生刻画了高攀龙的生平事迹。

  来到水居苑正中,便可见到一幢飞檐翘角的二层小楼,名为“五可楼”。这是既寓意“第五次重建可楼”,又蕴含高攀龙所谓 “可以望山、可以观水、可以清风送爽、可以阳光普照,可以明月作伴”的“五可”之意。

  “五可楼”前是高攀龙汉白玉座像,一生高洁的高夫子端坐于台上,右手持书,目光远望,令人心生敬意。

  登上“五可楼”的二楼,即为高攀龙纪念馆。馆内图文并茂,泥塑和实物并存,从“高子生平”“东林风骨”“水居情怀”“清遒诗文”“天下己任”五方面生动再现了高攀龙磊落的一生。

  走出五可楼,向外围望去,只见一条曲堤,堤外便是蠡湖,视野十分开阔。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无锡地标性建筑——蠡湖大桥和无锡大剧院,蠡湖的旖旎风光、秀丽山水可谓尽收眼底。

  除“五可楼”外,水居苑还有景逸轩、云从阁、景逸桥等园林式建筑组成,其中,静远亭中还有一石碑,上刻有冯玉祥所书的“高子水居”,想必是当年冯将军小住水居留下的珍贵遗物。

  如今的高子水居,不仅可以瞻仰纪念东林先贤高攀龙,也是无锡市民娱乐休闲之地,尤其当夏日池中荷花竞相绽放之时,曲波荡漾,荷叶田田,清风摇塘,十里送荷香,赏荷之人络绎不绝。

  园中临湖还筑有百米亲水长廊,人们走在长廊上,可观廊下咫尺之遥的荷花,随风摇曳。而园中的鱼池头,更是观赏荷花的最佳处。亭台伸入湖中,视野极为开阔,一眼可望尽满池碧荷,想必在这里才能体会“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景象。

  在高子水居,可以近赏荷花美景,可以远观蠡湖浩渺,可以遥想东林旧事,总之是你来无锡不可错过的游览之地。

  小贴士:

  高子水居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金水路水居苑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公车59路、77路、103路到蠡踪桥站,再步行1000米即可到达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