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第一次来三亚时,随父母一起去南山和天涯海角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时光荏苒,父亲已不在人世。南山和天涯海角对我来说,像是刻心上的封印,一直不敢触碰。

  十几年后再次到访天涯海角,更像是一场机缘巧合的命中注定。

  其实三亚市区的景点并不算太多,小街巷中隐秘的美好需要花时间慢慢探寻。入住市区珊瑚湾的文华东方后,总有种想去南山和天涯海角看看的意愿。因为如果离开市区,搬到了更远的海湾,再去南山就更远了。于是,动了沿着沿海公路自驾去南山和天涯海角的念头,想要去寻找当年和父亲一起踏浪的笑声······

  天涯海角:爸,我回来了!

  其实,南山和天涯海角对我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次来三亚是十几年前,是那个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暑假。那时候,一家三口的三亚之行一直难以忘怀。那时的三亚还没开始大面积开发,一家像样的品牌酒店都还没入住。大东海的砂质细腻、沙滩上目力所及之处只有零星游客。我第一次认识了榴莲、菠萝蜜等热带水果,第一次背着氧气瓶潜入了十米深的大东海。那候大东海的海底,布满了珊瑚和斑斓的热带鱼。那时候,我和父亲的笑声,洒满了整个海湾······

  从文华东方入住后,准备自驾南山。在这条简单的沿海公路上,除了一路相伴的恼人的20、40迈限速,虽然阴雨连连,但整个行程还是愉快的。我总盼着到了南山,会冲出那片雨云,但最终天不遂人愿。在南山的园区内等了许久,瓢泼大雨丝毫不见减弱,只能原路返回。在回程的途中,见到天涯海角的标识,于是择日不如撞日地开了进去。

  关于“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有两个版本的美丽传说。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安海域一带恶浪翻天,人民生活困苦。王母娘娘手下的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南天一柱”。另一个版本是我在几乎所有太平洋岛链上的海岛都共有的一个经典故事。大多是热恋的男女因为难为家命最终无缘相守,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

  可是,难道是我的记忆出了问题,印象中的天涯海角好像是在同一个大石头上。进入园区已是黄昏时分,趁着最后的天光,去沙滩上走一走。

  十几年前来这里时,游客还很少,我们一家人独揽了海滩。父亲是个爱海之人,水性极好,这一点是我未能继承的遗憾。但尽管如此,从作为警察的父亲身上,继承下的勇敢和坚定,也是我性格中明显的特征。这些年做旅行,天南海北地走了40多个国家,却几乎没时间带他们一起行走,直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永远留在了心间。

  在沙滩上向着天涯海角的大石头走去,又开始下起了雨,即便打着伞,还是弄湿了衣服,心情也跟着湿润了起来。骤然间,沙滩上只剩下我这个最后的游客。阴雨中,眼看天要渐渐黑下去,见不到一丝日落,更不见晚霞。我开始不断地冲着天空大声呼喊:“爸,还好吗?我来了!你看到了吗!”走到天涯海角的大石头前匆忙拍照,便悻悻地准备原路返回。

  然而,刚走出几步,当我不甘心地回头张望时,突然见夕阳将天空,扯开了一条口子·······

  一声尖叫过后,泪奔。站在天涯海角空无一人的沙滩上,放声大哭······

  爸,我知道,你听见了。我知道!

  生命是座苦海,海的那头有你最想念的亲人·······

  当你用时间填满这座苦海,就能如愿见到他们······

  而有时候,他们也会心有灵犀地灵光乍现·······

  穿越江河湖海,只要用心感受,总能在静谧的自然中,见到最想念的人。

  落日和新月日月同辉,在分秒而过的瞬间,天空都变换着不同的姿态和色彩。

  壮美、感怀。迷醉的,何止是我这颗又见到了父亲般的赤子之心。

  用心凝刻下当前的色彩和空气中的味道。此刻的哭声,和十几年前父亲搂着我踏浪而行的笑声。

  永远,刻在心上······

  文华东方珊瑚湾里的静谧时光

  车子从喧闹的大东海拐了个弯,顺着沿海的僻静小路径直开到头,不觉间已进入了著名的三亚文华东方酒店。山脚之下闹中取静的珊瑚湾,将你与半岛之隔的人间烟火瞬间分隔开来。酒店迎宾笑容满面地将手工椰子壳项链套在你的脖颈上,一个冰凉的毛巾、一杯清热的特调饮品,一扫旅途劳顿。紧接着,一场大隐于市的清幽假期,也即将拉开序幕·······

  从2012年初识三亚文华东方时,这里恬静、清雅的气质,在三亚整个酒店集群中,像一股清流般地印刻在我心里。文华东方的调性,一贯如此,不卑不亢的东方元素中,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想想,这也是第五次回到这里,若是没真爱,也不会一来再来。

  喜欢三亚文华的大隐于市,酒店所处的珊瑚湾紧邻大东海,但由于整个酒店建立在海军干休所地处的私家路尽头,不但独守一片海湾,还大大增加了私密度。这次再来,所有要进入文华东方的车辆必须出示住客房卡或预订单才能进入,安全度和私密度都大大提升。

  车子渐渐驶入酒店,不远处山腰上若隐若现的几幢别墅,以及环绕山间的松柏椰林之外,你几乎看不到这个著名度假酒店里的任何玄机。穿过四面透风的游廊楼梯,你几乎也感觉不到这是一间酒店的大堂,没有熙攘,只有宁静。坐上通往房间的摆渡车,像回家一样放松,车在曲折蜿蜒的僻静林荫里穿梭,沁人心脾的鸡蛋花香扑面而来,回到热带的感觉,真好。

  一切如盆景般精巧设置,山路延绵,花木葱郁,说是世外桃源一点不为过,珊瑚湾忽隐忽现地在你的脚下了。难得的幽静与私密的景象,构成了三亚文华东方酒店独特的魅力,也使之成为三亚大隐于市的旅行驿站的不二之选。世界级园林设计大师Bill Bensley携手新加坡LTW室内设计公司,融合海南当地地理环境和文化于一体的设计,营造出饱含异域风情、惬意高雅的度假氛围。

  酒店毗邻茂密丛林、天然的珊瑚礁及坐拥1.2公里国家保护级的私家珊瑚海滩,阳光明媚的午后,在酒店海边的林荫小路上骑骑单车,或在海滩上散步、弯腰拾贝,浪漫怡情难以言表。相较于三亚市区的喧嚣,这里绝称得上是个静谧的桃花源。酒店共有296间高级客房,精心布置的客房均采用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并融合了大量自然元素于其中。掩隐于繁茂的热带花园之间,俨然一座融合自然美景与私密宁静的岛中岛。

  酒店客房整体色调选择了清新淡雅的米白,配合园林的葱郁,给人一种气定神闲的轻松心境。室内所用到的木质装饰,更彰显了酒店亲近自然的环保理念。

  洗护用品也有品味地选择了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Ortigia奥提伽,Ortigia是家族护肤品牌,使用天然成分制成的各类身体护理品,追求奢华本真的护肤体验。其品牌深受西西里岛美学、色彩和气味的启发,具有浓浓的意大利风情。在这样的浴缸中面朝大海泡个澡,让身体和灵魂在水波中释放,是我每次来到三亚文华都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一杯清茶、几个热带水果、一本杂志、一个望海的阳台,你还能想象出比这更有感觉的度假画面吗。来自日本的铁壶手感十足,6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时就对它情有独钟。而满满一盒的热带水果,是度假酒店的待客之道。写下带着日期的“我回来了”,记录下对三亚文华的归属感。

  超过1600平方米的愉园,四周簇拥着苍翠欲滴的繁茂绿植,距离南中国海仅数步之遥,远处的落日把余晖撒向了无边的大海,天边的晚霞泛出淡淡的红紫,归巢的海鸟儿唧啾地闹着,协奏出独特的进行曲。

  海浪低吟,星星浅唱,银质餐具折射出幸福的光芒。微风轻拂着裙角,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海洋气息和植物的芬芳,夕阳透过云层,轻柔地为这片世外桃源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薄纱……此情此景,完全是饮食男女梦中思忖过千百回的人间仙境、生命巅峰。

  在占地12万平方米的酒店中徜徉,仿佛置身一个热带植物园,被超过110种、1万多株的热带植物包围,时间随着脚步渐渐流淌。文华的设计之巧妙在于,在入住期间,除了在餐厅和泳池等公共空间可以见到少数住客之外,大多数时间,都有一种包场般的私密感和错觉。在这里,并非只有别墅才够隐秘和独立,几乎每间客房都能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住客仿佛都是住进了景色如画的高档私人住宅区。

  7月初的三亚进入梅雨季节,时而突如其来的骤雨,给整个园林罩上了一层薄薄的雨雾,如果不介意被打湿,走在这样的小雨里,让身心彻底舒展和释放,也是到热带天堂三亚不枉此行的一种独特体验。早餐过后还是有丝丝小雨,但我仍然决定去泳池里畅游一番。哦对,如果是午后,泳池边的冰淇淋车还有向住客免费提供的冰淇淋。

  在这样的泳池中戏水,不禁让人产生一种空间交错的感觉。望着远处海面上停靠的军舰,雨云在空中凝成群,给天空布满层次,给大海投射厚重的情深。灰蓝色的海面比湛蓝更显深邃,海面和天空紧紧相连,像是海面也悬挂在半空中。在泳池中凝望它们的我,也瞬间有如懂得了飞翔的小鱼,飞在云端,飞在海间······

  休养生息 营养美学

  三亚的好空气名声在外,每次来三亚,也能见到很多北方来的心脑血管病人在此休养生息。在文华东方,除了大片的园林让人宁心静气,还有来自这片土地最有机、健康的食材,以及酒店独有的营养美学。

  经过多番实践,在所有的三亚酒店中,文华东方的早餐是少有的提供新鲜百香果的度假酒店。对于喜欢热带水果的我来说,百香果是我每次到热带最爱的水果之一,仅次于榴莲。百香果的酸爽背后裹挟的是一种浓烈的热情,让你一试难忘。还有冰凉的椰青,建议你只要来三亚,就不要再惦记别的饮品了,新鲜椰青是我唯一的选择,也希望是你的。

  喜好创新的厨师团队,联手法国著名倡导自然疗法的营养师Liliane Israel女士,共同打造了健康营养美学精选,谱写了倚洋中餐厅、水榭餐厅以及客房送餐的飨食体验新定义。Liliane倡导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有益酶类的绿色新鲜食材进行巧妙地搭配与组合,通过去繁就简的烹饪手法,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

  精致美味的佳肴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包括高纤维、高蛋白、低脂肪、非糖天然甜味剂及抗氧化剂等。畅轻菜肴注重味蕾体验的同时有助于保持健康纤细体型,而活力美食则具有补充能量和滋养身体的功效。倚洋中餐厅是我最喜欢的三亚文华的餐厅,每道菜都非常精致。精选本地食材的贵妃文昌鸡,肥瘦度刚刚好。

  中式点心和结合本地特色的四角豆、清补凉,都是三亚最local的特色菜。尤其是四角豆,每次到三亚,只要给我热带水果和它,感觉不但能维持所需营养,还能给我一个幸福感十足的味蕾体验。只是可惜,在北京,好像在一般的蔬果市场和超商中,还是难觅四角豆的踪影。

  质感运动 静止冥想

  再回三亚文华,更像与老朋友的重逢。因为一家酒店,与一个城市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联系,自是文华东方品牌的独特魅力。近期,酒店还推出了别具特色的新式健康养生理念。结合其私密宁静的自然环境,别具匠心的康体娱乐活动,让住客在享受非凡热带悠闲假期之余,了解更多日常养生的理念和建议。文化东方的健康养生理念基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并结合了时下流行的五大养生元素:营养美学、质感运动、静止冥想、情感联系及健康养生。

  初识虎师傅,也是在2012年,当时陪着黄磊哥一家人来这里,还跟黄磊哥一起,像模像样地跟着虎师傅学了一套太极拳。如今6年过去了,虎师傅还在这里,真好。虎师傅自7岁起便随少林寺第31代大师释德宇习武,在气功、医学气功、气功按摩及坐禅等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结合少林功夫大师虎师傅的少林功夫、太极和气功课程,以及精彩的“气”瑜伽体验等一系列塑形健身活动,虎师傅所代表的三亚文华式养生,帮助住客在运动和冥想中释放压力、探寻身心的沉淀与平衡,是这里独特的体验。

  屡获殊荣的水疗谷是文华东方的骄傲,通过量身订制的一整套专业疗程,让身心在最舒适的环境中得到最彻底的放松和恢复。水疗谷提供包括泰式按摩、香熏精油按摩、 纯植物精油深层按摩、瑞典热精油按摩,Hilot(古菲律宾人按摩法)在内的多种按摩服务。还有面部护理疗程和“Time Ritual”水疗旅程,以及结合了三亚当地特色的“热岩浆海水贝壳疗程”。 资深传统的中医学家还提供个人健康咨询,以及各种中医疗程,如针灸、推拿、拔火罐和中医正骨疗法。

  除此之外,文华东方特有的电子排毒之旅,可以帮助住客平衡自身与科技的关系,通过肌肤的接触舒缓身心,远离外界纷扰,缓解长期接触电子产品所带来的压力。虎师傅的禅茶体验更是引领宾客在茶香氤氲中,感受宁静平和的氛围,探索内心深处的自我。专为家庭住客设计的趣味“气”瑜伽亲子体验,功夫熊猫课程以及每周六晚的户外电影之夜,为一家人在南中国海之滨打造和乐融融的天伦之乐。

  在三亚,日益聚集的酒店集群抢滩着宁静的海湾,亚龙湾的饱和、海棠湾的不断扩张、大东海的过度开发,游艇跑车直升机、私人派对和大量资本侵入,让这个原本宁静的小渔村,陡然间变成最声色犬马的度假王国。

  文华东方三亚的存在,就像一股清流,宁静、淡雅,沁人心脾。我总喜欢把不紧不慢的文华和南山大佛那边的清幽相联系,其实它们本没什么关系。

  也许,只是两者间兼备的东方美学,在自然中流露出的禅意,让人怡情,使人眷恋······

  第一市场:凡尘中的日与夜

  除了南山和天涯海角,第一次来三亚时,父亲也带我去过当时还很local的第一市场。蔬菜、水果、海鲜,各类本土食材满足着三亚市民的日常所需。那时,初识四角豆、榴莲、菠萝蜜,也是我对那个年代的三亚记忆。如今的第一市场已成为游客寻找海鲜和水果的聚集地,鱼龙混杂的揽客商贩,让人难辨真伪。

  然而,即便会冒着被蒙骗的危险,人们还是愿意来这里买海鲜加工,可能也只是为了寻找一份对三亚的归属感。毕竟自己亲自挑选的海鲜,再带去餐厅看着下锅,总有种特别踏实的感觉。于是,有个值得信任的餐厅老板带路,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门口带着斗笠揽客的那些小贩,可不值得信任,别说我没提醒你。

  梅姐是第一批来三亚闯荡的川妹子,朋友介绍的姐姐,总是让人放心。转天中午,天气闷热,梅姐带我在在不大的市场里足足逛了一个多小时,货比三家,找的都是最新鲜、性价比最高的海鲜,苏眉鱼、大海螺,各个儿活。

  还会喷水和探出头来的蛏子王、象拔蚌,以及深海扒皮鱼,几乎所有海鲜的摊主都认识梅姐,擦肩而过时,也总能报以最热情的问候。在这种一般游客都需要时刻打起精神的地界,跟在梅姐身后,安全感十足。

  龙虾、和乐面包蟹,鲍鱼和皮皮虾,其中我最爱皮皮虾。

  父亲对我的宠溺,是一贯的放养式教育,对我从不打骂、自由生长,倒置我从小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倔脾气。甚至20岁时剃了个光头回家,不但没有任何责备,还换来了父亲停不下来的笑声。

  父亲对我的宠溺,也体现在食物上。知道我喜欢皮皮虾,于是经常在皮皮虾甩子的季节给我源源不断地供给,只要遇上好的皮皮虾,他和母亲总喜欢买一大盆回来,只放姜清蒸。通常是还没开饭前便先端出一盆给我,让我慢慢吃。结果往往是一餐饭过去了,我其他的什么都没吃,而是眼睁睁地吃掉了一大盆皮皮虾。年复一年,他们看着我吃皮皮虾的样子,总是满眼笑意。

  梅姐待人极为热情,一个多小时后,她货比三家地帮我选了很多海鲜,准备带回她大东海边的餐厅加工。距离文华东方几步路之遥的大东海海鲜餐厅里,烹饪着人间烟火。这便是三亚极具魅力的一面,动静相宜、自然和现代完美结合。

  说是怕我饿,梅姐执意先带我到第一市场路口拐角处的老字号餐厅吃个抱罗粉。其实在此之前,我对抱罗粉是心生抗拒的,那种独特的味道,我一直不太接受。梅姐知道后,神秘地笑着说:“你闻到有怪味的那些,不是正宗的抱罗粉。跟着我,准没错。”好吧,经过亲自实践后,果然深感意外地喜欢上了抱罗粉。梅姐带我去的这家,有虾饼、清补凉、抱罗粉等传统三亚小吃,且价格公道,基本都是5--15元的价格区间。梅姐这个老三亚的推荐,果然没错!

  大东海:梅姐川味海鲜店里的五感绽放

  回到梅姐在大东海的川味海鲜加工店,打开袋子的一瞬,龙虾差点蹦出来。十几分钟的车程,怕是闷坏了它。不需要选择口味,梅姐了然于胸地对着厨房吩咐着,哪个做麻辣的,哪个做清蒸的,反正我也一早说了没有忌口。

  一开餐,果然最先上的是我最爱的皮皮虾。怎会如此巧合,还是两种做法的皮皮虾。梅姐帮我选的皮皮虾不但个头很大,而且几乎每只都带子,我最爱皮皮虾的那条子。皮皮虾的肉质也是我认为所有海鲜中最鲜美的,有时候遇到对的龙虾,勉强可以和皮皮虾pk一下,但大多数情况下,皮皮虾在我心中是完胜海鲜界的。

  花蛤和蛏子王的肉质很鲜嫩,尤其是做成川味后特别入味。梅姐了解到我并不是特别能吃辣,于是贴心地帮我处理了微辣。神奇的是,川味海鲜的辣椒味并没有抢掉海鲜的鲜甜。入口第一下觉得香辣,余味便是海鲜的甜。

  苏眉鱼是我亲自选的,当时抓着它在市场里拍照,还不小心把它掉在了地上。它特别有腰劲儿,我记得清清楚楚。如今已经下锅清蒸,脸上黄绿相间的纹路还十分明显。苏眉鱼肉质细腻早已名声在外,香港人对苏眉鱼的迷恋,在很多著名的粤菜馆菜单上都可见一斑。清蒸便是烹饪苏眉的最好方式之一,清蒸鱼的火候和时间是考验厨师的功力,在最佳时间内出锅,能保持肉质细腻弹牙,又能锁住丰富的肉汁。别看梅姐经营的是川菜馆子,对清蒸的处理,也十分感人。这条鱼,我们没剩下。

  蒜蓉蒸扇贝和川味和乐面包蟹是比较常见的做法。蒜蓉粉丝蒸扇贝好不好吃,体现在蒜蓉的多少和扇贝的肉质。梅姐带我找的扇贝个头很大,肉质鲜甜,蒜蓉用量刚好,既不会觉得不够滋味,也不会抢掉扇贝的甜味。和乐蟹是海南独有的品种,蟹黄不多,但蟹肉肥美。川味处理的蟹肉,极大地丰富了口感,现在想想,也口水横流。

  海胆蒸蛋,这海胆可是梅姐亲手捞起来的。老三亚如梅姐,敢不带手套徒手从大鱼缸里捞出一只海胆给我。记得之前在关岛潜水时,船上的一个姐姐不小心碰了海胆,手立刻肿了起来。只有船员能徒手拿起海胆而不被蜇伤。虽然海胆的外部长满了刺,但内部却营养价值极高。鸡蛋和海胆是天作之合,用鸡蛋蒸海胆,做成类似鸡蛋羹的形式,是调和口味的最佳烹饪方式。这道菜想必会更受小孩子的喜欢,不但营养价值极高,又兼备了颜值和口感。

  四角豆和椰子饭是我喜欢的local食物,四角豆不再赘述,椰子饭更是爱到不行。coco爱coconet,走遍全球的海岛,还是独爱coconet。梅姐的椰子饭里用的糯米都是精选的优质糯米,还加入了黑芝麻和枸杞,不但在颜色上丰富了椰子饭的单一色调,还丰富了椰子饭的口感和味道,极具创意。

  最后的大菜是蒜蓉粉丝焗龙虾,一桌子圆圆满满、红红火火,只是身边没有双亲。梅姐的餐厅就在大东海边,中午和晚上呈现两种不同的色调和感觉。午间的骄阳似火,但被一桌海鲜大餐环抱,想要大快朵颐的食欲已让人忘乎所以。偶尔一阵椰风吹来, 望着远处蔚蓝的海岸,身心已至绝佳享受。

  四川的姑娘各个能干,二十年前,梅姐到三亚做的是服装生意,看着这座城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变成了国内最庞大的旅游城市。梅姐说,当年她在第一市场的服装店里打工,那时候的第一市场除了是个普普通通的菜市场,还是海南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

  如今,梅姐的儿媳妇也能帮她独挡一面,漂亮的婷婷打理着大东海店的生意。上天保佑勤劳的人,无论身处何方,是何职业,只要勤劳,就会收获丰硕回报。在鱼龙混杂的海鲜市场,与梅姐的结实,带给我一种质朴的热情,让我觉得踏实。

  婷婷要送我到停车场,从她家店铺拾阶而上,出现了一个海鲜柜台。

  “下次再来,不想去第一市场那么热,就来这挑海鲜吧,价格一样,有我呢。”婷婷笑眯眯地说。

  婷婷年级很小,脸上还留有孩子般的稚气,却已经开始肩负一家餐厅的命运。在生活面前,众生平等。唯有努力认真对待生活,才能收获踏实的笑脸。希望下次还能见到婷婷笑眯眯的眼睛。

  其实,距离上次来三亚,已时隔三年。这次的三亚之旅,对我来说稍显不同。

  不同于以往的单纯酒店式度假,除了文华东方的静谧与禅心,那些留在天涯海角的眼泪、第一市场里的人间烟火、大东海的暖暖人情,都让我回味着一个更接近本真的,三亚假期。

  以父之名的天涯海角

  爸,我回来了!你看到了吗?

  我想你了······

  原创文图/Coco胡波 请勿擅自转载

  ———————————————

  Coco胡波

  日本冲绳旅游大使、华谊兄弟签约旅行家、《酒色之途》系列旅行视频节目出品人、《睿族》杂志生活方式总监、资深旅游媒体人、旅行社签约体验师、搜狐金牌作者、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知名旅游博主、知名旅行自媒体人、撰稿人、摄影师,作品常见于《海航》《时尚健康》《潮星》等旅游、生活杂志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