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丽江,最不值钱的是就是时间,这里的阳光很热情,太阳8点钟才依依不舍地拥抱大地,这里是情绪和压力的宣泄口,这里有放荡不羁的自由和洒脱。

  在大理,有苍山洱海,有风花雪月,“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在这里,你很容易忘记时间。

  在香格里拉,有环绕的雪山,静谧的湖水,神圣的寺院、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马和淳朴的藏民,和平、宁静、永恒,一切都似乎与世隔绝,时间好像失去了意义。

  云南,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时间,也值得在这里浪费。

  好了,废话不多说,上图!

  [地图]

  来,云南各旅游城市分布图,云南地区没有高铁,昆明坐火车去丽江最起码要8个小时,汽车也要6,7个钟,比较远。一般飞机飞昆明丽江比较便宜,香格里拉大理也有机场,但贵很多。丽江感觉就是个中间站,去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都很方便,泸沽湖没法直接去香格里拉,要回丽江中转。

  这是丽江的地形图,去拉市海玉龙雪山最好包团,有接送服务,也不会被坑,当然也要选对团,毕竟云南的旅游市场还是蛮乱的。

  束河古镇交通也很方便,古城附近或客运站都有车。住宿首选丽江古城啦,也可以住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比较安静一些。

  丽江古城道路还是比较复杂的,里边有4000多家客栈,小道小巷非常多,所以第一次都需要客栈老板来带路。古城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黑龙潭也不例外,繁华中心是四方街,住宿我个人觉得忠义市场附近的位置还是挺不错的,忠义市场好找,周边也有商场,公交线路多,距客运站2公里不到,我住的客栈离忠义市场200米远。

  来,大理景点分布图,大理古城距大理火车站是16公里,开车过去30分钟左右。大理古城比较小,路也好走,就不放大了。

  住宿可以选洱海附近,也可以选大理古城附近。

  香格里拉景点分布图,住宿比较集中的是独克宗古城周边,我住的客栈包接送站,香格里拉去各个景点的交通还是比较不方便,客栈去很多景点都有的包团,价格也很实在,这点还是要赞一个的。

  [参考行程]

  Day1:南京禄口机场——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古城(住)

  Day2:丽江古城(住)——茶马古道拉市海——黑龙潭

  Day3:丽江火车站——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住)

  Day4:大理古城(住)——大理三塔寺——双廊南诏风情岛

  Day5:大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住)

  Day6:独克宗古城——石卡雪山——松赞林寺

  其实我在这三个地方呆了有10天,基本都是一个地方一个景点一天,但考虑到大部分小伙伴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于是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优化了行程,按我这个规划路线走比较充实,但时间也不会太赶。坐汽车这个行程没问题,但坐火车可能要根据火车时间做小小的行程变动。

  那些有哪些地方值得玩呢?

  [丽江古城]

  又名大研古镇,始建于宋末元初,与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也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黑龙潭]

  距丽江古城约1.6公里,旧名玉泉龙王庙,因获清嘉庆、光绪两朝皇帝敕封“龙神”而得名,后改称黑龙潭。黑龙潭以其天生丽质,名列《中国名泉》、《中国风景名胜》等书,被誉为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块美玉。

  [拉市海]

  水草肥美、湖色优美,这里被誉为生命的摇篮,也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生态保护项目基地。

  [大理古城]

  在过去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古城内风光优美,“家家流水,户户养花”。

  [大理三塔寺]

  一般指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距大理古城约1公里左右,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天龙寺”是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称谓。

  [南诏风情岛]

  “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在双廊乡境内,岛上风光无限,海天一色,非常适合在岛上休闲放空。

  [独克宗古城]

  又名月光之城,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至今具有1300多年历史,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石卡雪山]

  距县城7公里左右,拥有亚洲最长的脉动式封闭观光索道,也是唯一可拜见八大神山的雪域神峰。

  [噶丹·松赞林寺]

  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香格里拉标志性建筑,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交通]

  这部分可以结合地图来看

  1,[云南大交通]一般飞机飞丽江和昆明价格都比较便宜,飞大理和香格里拉很贵。

  2,[云南大交通]丽江在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中间位置,离昆明很远,火车要8个小时,汽车也要6个钟,云南没有高铁,火车和汽车是基本的工具。

  3,[云南大交通]丽江去大理可以坐火车,价格为34元,汽车价格在60到80之间,时间都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汽车站离古城2公里,火车站离古城半个小时公交。

  4,[云南大交通]大理去香格里拉110元,6、7个小时,一般早上发车,丽江去香格里拉65元左右,3、4个小时。

  5,[丽江市内交通]丽江机场离古城30公里,开车约45分钟,客栈和打的费用为80元,顺风车30多元,也可以坐机场大巴20元,但只到蓝天宾馆,还要打车7元才能到古城。

  6,[丽江市内交通]束河古镇有公交到达,不远,黑龙潭公园可以步行过去,而拉市海和玉龙雪山最好包团过去,自己过去更容易被坑。

  7,[丽江古城内交通]古城内景点步行可到达,1公里内。

  8,[大理市内交通]大理古城距大理火车站是16公里,开车过去30分钟左右。也可以坐三塔专线到红龙井下车。

  9,[大理市内交通]古城去三塔寺和苍山公园都有公交直达,也可以买客栈的门票加电瓶车接送,不是跟团哈。

  10,[大理市内交通]洱海一般是租电动车(一天40元左右,车型不一样价格有变动)或汽车(一天200元),如果单去双廊可以有往返大巴加电瓶车接送,客栈可以代买,来回60元(有的客栈50)。

  11,[香格里拉市内交通]可以订一些有接送服务的客栈,香格里拉交通不是很方便,或直接滴滴打车去住的地方,3公里左右。

  12,[香格里拉市内交通]去松赞林寺和石卡雪山一般打车去,7公里左右,订客栈石卡雪山200元的套餐有来回接送。

  13,[香格里拉市内交通]普达措和大峡谷比较远,一般在客栈包团去。

  [门票]

  1,[丽江古城]进古城现无需古维票,一定要玩一下附近的黑龙潭公园

  2,[丽江古城]古城里边景点需要收费,木府门票网上订为48元,提前两个小时。万古楼是34元。

  3,[丽江]玉龙雪山包团为498元,拉市海不要自己去,很容易被宰,那个是当地马帮,很有势力,客栈有80元到180元不等的价格,顶级配置为280元,80元的马帮菜有些人吃不惯(不知有没有购物),180元的是土鸡火锅,纯玩。不要相信那些5元,10元拉你过去的司机,拉市海这个景点有点私人的感觉,那里明码标价460元的路线就是客栈80元的级别,专坑外地人,差价全归送你过去的司机。

  4,[大理]大理古城无需古维票,三塔寺和三塔倒影公园是一块的,票价95元,游玩时间大概2-3个小时。

  5,[大理]喜洲古镇,舌海公园,双廊都不收门票,南诏风情岛门票45元(网络价),提前两个小时购买。

  6,[大理]苍山感通索道(含门票,往返车费)100元,苍山洗马潭大索道(含上下索道费、天龙八部门票往返车费)248元,这两个是客栈给出的价格,前者是到半山腰玩,后者是直接上山顶。但是大理的风真的太大了,如果遇到大风,到山顶的索道是不开放的,差价会退回。

  7,[香格里拉]松赞林寺门票为103元(网上价),购买后7个小时生效,这点切记,我住的客栈一张是100元,现买现入。

  8,[香格里拉]石卡雪山全程接送,上下索道,门票,冲锋衣和氧气瓶为200元(客栈价),不是包团,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过去的。查了下网上价格为135,但加来回车费,冲锋衣,氧气瓶价格远超200,所以200这个价格还算良心。还有早上去比较好,下午去风太大,可能一段索道停运。

  9,[香格里拉]普达措门票为252元(网上价),客栈来回包车门票价好像是280元,巴拉格宗大峡谷也是这个价格,大巴接送。

  [住宿]

  1,[丽江]丽江住宿一般是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而丽江古城我住的是忠义市场那块,忠义市场交通发达,去哪都很方便,客栈离忠义市场200米远,那一片周边环境没话说,很干净漂亮,晚上很安静不像四方街那么吵闹,另外古城是青石板路,最好找个离出口近点的地方,不然提着行李箱走真心很累。

  2,[大理]大理住宿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大理古城附近,另一个是洱海,洱海的双廊是个不错的。

  3,[香格里拉]主要客栈集中在独克宗古城附近。

  [美食]

  特色美食有乳扇,喜洲粑粑,烧饵块,过桥米线,饵丝,醋排骨,耗牛火锅等等。

  [总结]

  云南虽然有些地方比较坑,但仍然是不少人出游首选,避开这些坑,云南真的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