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楼,中国古代名楼,坐落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酷似传说中的巨鳌石为基而建。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甲秀楼景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玉桥;第二部分甲秀楼主体建筑;第三部分翠微园。

  甲秀楼位于贵阳闹市中心。穿过石牌坊,通过南明河上的浮玉桥,到达对岸后,没有了汽车人流喧嚣声,俨然进入了另一片静谧之地。

  南明河从甲秀楼下流过,汇为涵碧潭。桥头建有涵碧亭,亭柱镌清咸丰年间贵阳知府汪炳嗷的联语:“水从碧玉环中出,人在青莲瓣里行”。

  甲秀楼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明清以来甲秀楼便是文人骚客聚集之处,高人雅士题咏甚多。

  从古到今,甲秀楼经历了六次大规模的修葺。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2006年05月25日,甲秀楼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翠微园是一组由拱南阁,翠微阁,龙门书院组成的明清古代建筑群。目前由私人承包,在翠微园中设有桌椅,可供喝茶聊天,休息放松。

  夜间的甲秀楼,也是风采多姿,遗憾的是我们去拍照时,正逢下雨,未能如愿。网络搜索几张供大家一睹奇观。

  -----------------------------------------------

  笔者介绍:森淼淼

  陕西十大自媒体人,新浪签约自媒体(森淼淼v),知名旅行玩家,全国自媒体联盟成员,五星迷旅达人,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同程旅行家。2017年搜狐新春征文、端午征文获奖者。多次参加全国达人活动,被湛江、广元授予旅游宣传大使、旅游推广达人。

  新浪合作伙伴知行旅游MCN团队联合创始人。

  拥有新浪看点、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北京时间、360自媒体平台、网易新闻、腾讯新闻、UC头条、等多家自媒体平台,及乐途旅游网、飞猪、同程、携程、去哪儿等OTA平台、 知名网站社区论坛。

  ----------------------------------------------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