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有一条现为中国最古老,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曹操运兵道,被誉为“地下长城”。不论是看历史,还是看三国演义,曹操除了写一手好诗,军事才华更为震慑人心。

  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变化多样,就像是一个地下迷宫似的,已发现八千余米,因为技术问题,目前只开发了几百米长。整个地下兵道建于东汉末年,中间又经历了汉、唐、宋、元多个朝代,未被摧毁。久远的历史长河,使得它的价值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

  在唐宋时期得到多次修葺,仍作为军事战道使用,可见曹操当时的建筑能力也是十分厉害。但在南宋嘉熙四年,由于黄河决口,亳州城被淹,运兵道因此被灌淤塞,自此深埋地下700余年未被发现,直到民国二十七年,这条沉没百年的兵道才得以重见天日。

  进入“地下长城”,很多时候得弯着腰行走,但紧密的砖墙却丝毫没有松动,同时地道里的四种建筑结构也得以发现。由于在唐宋时期多次修葺,以汉唐时期的土木结构仍在。第二种是砖土结构,第三种是砖木结构,第四种是宋、元时期的浑砖结构,即全部用砖砌筑。如今,在“地下长城”,以这种浑砖结构最为普遍,可分为砖券、砖墙、砖墁三部分。

  地下兵道以亳州市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门延伸,由青砖筑成,总长度8000多米,有单行道,双行道,上下两层道、立体交叉道四种形式,游览期间,深感错综复杂。每隔一段距离,道壁上端留有方形或竖长方形的龛洞,供放置油灯使用。

  券顶上方留有直通地面的通气孔,这种通气孔,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作为临时出入口使用,可见古人的智慧和设计能力。同时,兵道内还可发现当年作战的遗迹,以及设置的各种障碍,不熟悉道内环境的人,稍不留神,就会被碰得头破血流。所以,经过不足一人高的兵道弯着腰小心翼翼行走的时候,又十分警惕,甚至害怕里头还有什么明枪暗箭的机关。

  据史籍记载,当年曹操依靠着神奇的地下兵道,多次取得胜利。而这条巨大的地下建筑正是由于曹操讨伐董卓失败后,在家乡(也就是今天的亳州)修筑地下军事防御战道,由于兵少,又企图再次讨伐董卓,为不暴露弱点,将数量不多的士兵从地道内暗暗送出城外,再从城外开进城内,反复多次,迷惑敌人,出奇制胜。

  虽然8000多米长的地下兵道没有完全开发出来,但就以掘出的1000米长的兵道里,当年也出土了不少文物,主要有东汉、三国、唐宋各时代的遗物,一般以兵器为主,但也有用于生活方面的,比如铜镜、铁灯、瓷盏、陶瓷等器物。

  虽说曹操爱才,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但我们也知道曹操的才华在中国文学历史上也有占有一席地位。在这地下兵道的出口处的一块石碑上刻有“衮雪”二字,而这“衮雪”是至今发现的曹操留下的唯一字迹,曹操的书法如何,有目共睹。

  实际上这“衮”是一个“滚”字,相传在汉建安二十四年,曹操驻兵汉中褒谷口运筹国事,见褒河流水汹涌而下,撞石飞花,挥笔题写“衮雪”二字,但身旁随从忍不住提醒他,说“衮字缺水三点”。曹操抚掌大笑:“一河流水,岂缺水乎!”遂成千古美谈。

  其文学水平,令后人瞻仰。

  但第一次走进这“地下长城”的时候,还是被曹操的建筑智慧所震惊。中国古代地上建筑星罗棋布,华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论是保存完整的,还是历史留下的遗迹,但像曹操地下运兵道这种体系兼备,工程浩大的地下军事建筑却为数不多,是为去安徽亳州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门票10块钱,作为4A景区,价格很良心。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