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是中国传统的名贵滋补品,具有补肺肾、止咳嗽、益虚损、养精气的功能。随着这几年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市场供不应求,它的价格也是一路飞涨。由于虫草均为野生,生长于海拔3000米到5000米的高山雪线附近的草坡地,产量有限,采集环境相当恶劣,采集过程非常艰难。此行走进青海玉树州,跟随当地藏民亲身感受了采集虫草的过程,才明白原来采虫草是如此的艰辛。

  2018年6月拍摄于青海玉树

  冬虫夏草是由麦角真菌寄生在蝙蝠蛾幼虫上的复合体,冬天为虫夏天为草。其形体如蚕,表面黄棕色,腹部有足八对。每年当山上的冰雪开始融化,虫草的草头便会破土而出,而且生长迅速,这时的虫草被称为头草,质量最好;第二天草头长至虫体的一到两倍左右,称为二草,质量就要差很多;三天以上草头疯长,这样的虫草基本没用了。

  每年的六月左右是虫草的主要生长期,虫草农们为了在这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采集到更多的虫草,基本是吃住全在山上,一个月后才会下山。在海拨4000以上的高山上,没有任何的基础设施,那是难以想象的艰辛。

  都说中国虫草看青海青海虫草看玉树玉树虫草看杂多,杂多虫草看苏鲁,苏鲁乡被誉为“中国虫草第一乡”。此行来到苏鲁乡,跟随当地藏民,亲身体验了采集虫草。

  来到苏鲁乡,到处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当地人告诉我,这些大片的高山草地,不是每个地方都会长虫草,只有有经验的虫草农才会知道。即使有也基本都在海拨4000米以上,爬山这对于我来说是极大的考验。虽然当地人对高反相对会好些,但对快速寻找虫草来说也是一种障碍。

  或许是被神秘的虫草吸引了,让我顶住高反来到了这高山之巅,但当我俯身寻找草丝中的虫草时,我有些迷茫了。在这满眼的绿色中,寻找几厘米长的虫草就如同是大海捞针,找了几个小时硬是没找到一根,这让我相当的失落。

  此时我能体会到当地藏民,在这一个月内白天烈日暴晒、夜晚寒风刺骨的艰辛生活,还不一定能得到好的收获。为了不让我失望,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终于找到了一棵虫草。

  对于挖虫草,它不像挖人参那般有着神秘的仪式和流程。抡起特制的虫草锄,对准位置垦下去,然后把整个块土连同虫草一块挖起来就可以了。

  让人比较失望的是,我这棵虫草已经属于疯长期,虫体部分基本已经没有了,这样的虫草已无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看来又是一顿白忙活。

  
当我还在失望时,当地人的一个举动让我十分的感动。他拿起了锄头,把我拿出的坑又重新填了回去,据说这是为了明年还能更好的长出虫草来,也是每一年虫草农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保护这片富饶的土地,才能得到它更好的馈赠。

  
在苏鲁乡的虫草市场我了解了一下虫草的价格。虫草价格是根据品相来分,今年一般头草价格在100元左右一根,据说最好一根卖到1500元。或许有人会说太贵了,但从我个人亲身感受来说,我觉得不贵。我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在山上找不到虫草的那份无助与失落。冬虫夏草对于不需要的人来说就是根草,而在需要的人眼里它就是个宝。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