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纳木措,在那一片天湖寂静,那一抹沉寂等待,在我知道这个名字之初,便已深深刻印在内心。

  我心向往之,一直在翘首期盼,期盼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被召唤,期盼着灵魂深处的重逢相交,期盼着与一个相爱的人手挽手一起来到这里,期盼着这一场旷绝无声的初见……

  从日落到日出,纳木措好像储存了世界上所有的蓝,无边无际。这种篮不知迷恋了多少画家神往……

  纳木措是蓝色的,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太阳角度光线照射下,她所呈现的是不一样的蓝色光焰;你只要在湖边站上几分钟,她就可以因云层的涌动和风吹的波澜而为你上演蓝色的迷幻变奏曲,或跌宕起伏或悠扬浅淡或温柔深沉。

  站在湖边整个人都觉得干净而透彻,闭上眼竟然有沐浴一般的感觉。

  我相信冥冥之中,神灵已经用这方净水将我沐浴,让我放下这俗事的纷扰,重新让我拾回那颗玲珑之心。那些平时扰我烦忧的事情在这里好像一滴墨滴进大海里一样消失不见,内心仿佛瞬间空了,又仿佛才真正的被装满了。

  据说纳木措的水是包含了任何一种程度的蓝,而我就在这片千变万化的蓝色中,我的心这一刻也如这深邃的蓝色一般波澜不惊。

  立在湖边,整个人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现在眼睛能到达的远方,是生生世世与她相守的,高度达到7111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峰。

  在西藏绘画中,念青唐古拉山常化成一身白袍的英俊伟岸男子,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值得他与之共渡千世的轮回?

  如果没有念青唐古拉,谁来欣赏纳木措的绝世风情?如果没有纳木措,谁又来仰慕念青唐古拉的万丈豪情?

  曾在网上看到说:纳木措的影子,7000万年的孤独。当时为这话感动了许久,心想这辈子一定要与之邂逅一次。

  今天当我就立在她的面前,当我与她触手可及,当我看到这一湖圣水,同这一方神山深情相拥,当我目睹这7000万年生死相依的执著。

  她并不孤独,因为可以与最爱的人,坐看风起云涌世事变迁,因为有爱情天长地久的陪伴。而尘世的爱情总是要历经风雨,历经磨难,所以有了离别,有了纠葛,有了那些日夜难忘的伤和痛,有了那些一辈子的放不下。

  纳木措的美,在于它的宁静高冷。

  它是咸水湖,这湖水与海水差不多的味儿吧,但没有海水的腥臭,也没有大海的汹涌澎湃。只在高原上静静地躺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明净如镜,把天空的蓝和云朵,和远处的雪山,都复制了下来,就粘贴在水平面上,水天一色。

  真是一位冷艳处子,无嗔无怒无喜也无乐。任岸边欣赏她的游人,赞她也好,颂她也好,评她也好,论她也好,她只肃穆地存在着。

  纳木措的美,在于她的庄严肃穆。

  她无浪无涛,无声无息,自带一种寒傲似冰的品质,尽管她的美让我们很惊叹,我们却不敢高声语,一是怕打破了这份宁静,二是,这地方离天太近了,自带一种神秘的圣洁和一种不怒自威的凛然。

  每一个接近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寒气,同时一股对她的敬意油然而生。

  纳木措的美,在于她的清澈和坦荡。

  她的清澈通透,几欲令人们已说不出她怎样的存在。她的蓝,不是她的,那是天空。若临水细细看,却只看到干净的底泥和安静的小石头,那是地。似是浅浅一湾湖泊,实则深不可测。

  不停变换的湖水被冲向岸边,拍打着砂石发出柔和的沙沙声。

  当你看到眼前的这一幕,听着微风和波浪弹奏出柔和的交响乐,你的心会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平静。

  湖水冲刷的不是砂石,是你在尘世中染上的污浊。微风吹来的不是尘埃,是你在喧嚣中丢失的自我。白云折射的不是阳光,是你在儿时最真实的模样。

  在纳木措,人们会把一切的烦恼都倾吐出来,愿微风裁取每一粒尘埃,与湖水相融,和白云一起被带向远方。

  你会对着纳木措喊出自己的忧伤,你会对着纳木措宣泄自己的不快,你会对着纳木措褪去虚伪的外衣。

  但你不用怕这些会把纳木措弄脏,也不必担心这些会把纳木措玷污。

  因为不过多久,远山上吹来的微风又会把白云带走,连同你的烦恼与忧伤,慢慢地消失殆尽。而纳木措,又是一副崭新的模样,它早已准备好,去倾听下一位旅人的故事。

  这,就是纳木措的神奇。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