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那便是在路上,身旁有车辆飞过,山峰从眼前涌来,湖水从脚下溜走,南飞的大雁也与梦擦肩。因为在路上,所以不停的遇见,因为不停的遇见,我们短暂的一生才得以无限的延长。”

  这是一首献给独库公路的诗:

  从独山子到库车

  561公里  10年 168条生命

  独库公路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从此南疆北疆

  不再遥远

  克孜利亚-火红而热烈的你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地理位置北纬42°8′,东经83°5。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

  亿万年的风雨把你层层剥蚀,山洪不厌其烦的冲刷着你的身体,赭色的泥质沙岩是你的皮肤,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是你向我诉说的记忆。你是热烈的,高深莫测的。

  你是风与水无意的产物,你是我有心留下的赤红。拂晓,千佛洞里的白雾如烟升起,晚间,幽静的谷底脚步声声,仔细听,那是我路过你的声音。

  天山-孤独而绝美的你

  我看过朦胧细雨中泛着微光的城市,我看过江面上碎成星点的夕阳,墙面上如泼洒般的树影,我看过精美绝伦的雕塑,无与伦比的画,可他们都不及你。

  你仿佛从云端降临于世上,带着与生俱来的苍茫。

  你带着陆游的“心在天山,身老沧洲”的衷肠,带着李白“天山三丈雪,岂是远行时”独不见的泪流,带着你的孤绝的美,毫无保留的在这个六月向我走来。

  1974到1983, 漫长的10年,筑路部队与险峻的山石斗,与恶劣的天气斗,与疯狂的风雪斗,与难耐的寂寞斗,终于天堑变通途,你的美也终于被世人所见。

  168位筑路官兵在你怀中长眠,彷徨而寂寞的鸟啊,从此不愿再漂泊,为你独自守候。

  你是孤独而绝美的天山,你是我华夏大地边疆不息的守望。

  大小龙池-沉静而幽美的你

  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翻越险要的天山,便来到了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天山深处海拔2000多米处的大、小龙池。

  你是天山雪水流下的最碧透的一滴泪,云在松柏的倒影里游弋,光于你是绿色,是蓝色,是流动的晶莹。来到你的身旁,是无与伦比的宁静的力量。

  一瞬间,我看不到你,我看到的只有时间。

  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我知道,那美丽的草原就近在眼前。

  巴音布鲁克草原-辽阔而壮美的你

  这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或珠勒都斯)草原,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翻过皑皑雪山,舟车劳顿之后,眼前此景,让人豁然开朗。

  九曲迴环的开都河,盛夏,云涯水暖,云水难辨,仿佛河水从天而降。开都河上游河流由小尤勒都斯盆地,经过巴音布鲁克,到大尤勒都斯盆地,水流平缓,河谷开阔,四周牧草丰茂,是天然的优良牧场。

  你满身青绿,起伏成一种姿势,在你辽阔的脊背上,牛羊们无忧无虑的漫步,仿佛在窃窃私语。鸟儿在清新的空气中吟唱亘古歌谣 ,我身骑白马只身走过你。

  行至今生,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心灵的牧歌。 辽阔的草原与自由的奔马,天与云与山与水相接,宏大的自然下,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可冥冥之中他仿佛在告诉我,你终究是属于这里的,最终的我,要回到这个地方。

  生命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我们,永远在路上。

  期待今年,独库公路与你的相遇。

  和么么锐,一起,行摄。

  更多旅行影像&摄影技术分享,

  敬请关注[新浪微博 @摄影师么么锐 ]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