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读过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相传诗中的世外桃源是以康王谷为原型,陶渊明的故里栗里陶村就在附近,有归田后醉卧松云和把酒赏菊的醉石等景点。来庐山旅行,进入桃花源景区走山间小路,青山连绵山花烂漫,原生态的茂盛的植被,虽已入夏不觉炎热,沿着石台阶路前行,往山下看雾气缭绕恍若仙境,不少民居散落其中,田园自然风光秀丽,置身其中格外轻松。

  江西庐山桃花源,是庐山第一长峡谷,全长约8公里左右,风光秀美历史文化蕴含深厚,当年楚康王(公元前五世纪)为秦将所追杀匿于此,所以又名康王谷,有楚人村、康王谷、恩桃庵、陆羽亭等遗址,宋朝朱熹手书谷帘泉三个大字刻于进谷路旁的崖壁上很是醒目。

  登数十级石台阶,路过后来修建的天下第一泉景点标志,当年唐代茶圣陆羽游历名山大川,茶经中记载了谷帘泉为天下第一,继续向前不远处山谷尽头有一个观景台。

  只见山崖间瀑布倾泻而下,好似珠帘悬挂谷中,瀑布声悦耳动听,这就是桃花源的主要景点谷帘泉,走到崖边取山泉水,放入杯中泉水清澈干净,泡上一杯茶下山,入口清冽甘甜解渴,好水泡好茶的确有道理,第二天登汉阳峰探秘云雾茶背后的故事。

  庐山多达99座山峰,选择登庐山第一高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从庐山牯岭街出发驱车20分钟到山脚下,初夏山上早晚温差大,带上一件外套,一个相机一款双肩包一瓶水和一些干粮。汉阳峰山路可以说是九曲十八弯,走在散落松枝的土路,山石子路,以及大小不同碎石堆砌的台阶,崎岖不平峰回路转,建议穿登山鞋,山路雨后苔藓多有些湿滑。

  一路上边拍照边看景,湿润的山风透过树缝隙从手掌指尖划过,阳光撒在脸上,呼吸着微甜的空气,身心被清新的空气滋养,山路没有过度开发,原生态自由生长的花草树木,很想做一回山里人。途中到平缓空旷地带稍加休息,巍峨的五老峰近在眼前。

  经过1个多小时蜿蜒起伏的山路,曲折盘旋而上,在海拔1200米左右,路过一大片茶园,这就是庐山汉阳峰云雾茶园,汉阳峰高耸入云,云雾笼罩下的茶园,翠绿壮观的茶树沐浴着阳光,景色真美。

  庐山云雾缥缈最多年份的有雾日达221天,山中沟谷纵横雨水充沛,环境湿润适合云雾茶生长。今年茶园遭遇一场不期而来的春雪,茶树掉了许多叶子很可惜。

  继续前行通过陡峭窄过一人的石头堆砌小路,下行到一片簸箕洼地,进入汉阳峰云雾茶场,采茶人正在茶园忙碌着,她们早出晚归很是辛苦,8个小时可采到一芽一叶的鲜叶最多6斤左右,茶园周边有一片茂盛的竹林,野春笋涨势良好,走进工作间,柴火煮笋香味扑鼻而来,煮好的笋子在阳光下晾成笋干。

  庐山云雾茶从采摘,挑选到纯手工制茶,茶场一气呵成完成保证茶品质,茶艺师在茶场需要待上50天左右,山上不通电靠柴油发电,生活必需的食材从山下挑上来,尽管生活条件简陋艰苦,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云雾茶手工工艺严谨,经过精心挑选,杀青、抖散、揉捻、二次杀青、搓条、提毫、烘青等多道工序,茶艺师经过近一个小时低温柴锅手工炒制。

  庐山云雾茶叶厚毫多,茶色泽深绿偏黑,和机器制茶有区别,杯中放山泉水后投入庐山云雾茶,茶叶舒展起舞,茶汤清色翠,香醇甘甜浓厚滋味持久,诗曰“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若得长时饮,延年益寿法”。

  庐山云雾茶最早是一种野生茶,后来是庐山东林寺名僧慧远,将野生茶改造为家生茶,始于中国汉朝,宋代列为贡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庐山有凉爽多雾、日光直射、时间短等优越的气候条件,茶树叶生长期长,采摘时间在清明至立夏,云雾茶叶厚毫多,甘醇耐泡,茶生物碱、维生素C等有益成分含量都高于普通茶叶,具有“条索粗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齐、香凛持久,醇厚味甘” 被称为六绝。

  下午3点从汉阳峰云雾茶园直接走下山,山路熟悉脚步变得轻快起来,一路上回味着清香的云雾茶香丝毫没有困意,1个小时左右到达山脚下,爬山身体出汗排毒,整个人神清气爽意犹未尽。

  TIPS:

  庐山交通:

  1、坐飞机到庐山机场或火车九江站,距离庐山是30公里左右。

  2、自驾:

  九江方向上山从庐山北门上山

  南昌方向上山从庐山南门上山

  3、庐山观光车往返站点:

  东线:运管所站、美庐站、香山路口站、会址站、吼虎岭站、芦林停车场站、博物馆站、仰天坪路口站、含鄱口站、植物园站、大口瀑布站、三叠泉站。

  西线:会议中心站、正街站、慧远路口站、环山路口站、西线卡口站、花径站、仙人洞站、大天池站、电站大坝站。

  作者: 米兰

  知名旅游博主、旅行视频自媒体、旅行体验师、多家平台签约原创作者。

  转载须征得作者本人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