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杜鹃花盛开时节开启为期3天的庐山旅行,匡庐奇秀甲天下,庐山又名匡庐,国家级5A景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中国四大避暑胜地的美誉,庐山复合地貌景观,由断块山构造地貌、冰蚀地貌、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是世界地质公园,1996年12月被列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起初认识庐山,因曾经热播的风光爱情电影庐山恋,游庐山看电影庐山恋是不可少的;第一次去庐山旅行是12年前的冬天,正赶上积雪未化天气寒冷走马观花,很多景点没有游览留下遗憾。此行再次游览庐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庐山的气候独特,夏短冬长春迟秋早,夏天平均气温22度左右凉爽宜人。

从北京坐火车于早晨7点顺利抵达九江站,天气晴好艳阳高照,山里气候略感丝丝凉意。早晨品尝了九江当地有名的地方小吃萝卜饼,驱车30公里环山路直达庐山北山第一寺。

西林寺始建于东晋太和二年(公元366年)后经修建而成,古寺中的塔呈六角形高耸峭立,宋代诗人苏轼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首古诗就题写于此流传至今。

午后到达庐山植物园,正逢植物园以“花中西施,多彩杜鹃”为主题第七届名园名花展,从南门进入海拔千米的亚热带高山植物园,雨后空气清新,一眼望去有一棵高大枝叶繁茂的鸡爪槭树,绿草茵茵的草坪,是当年电影庐山恋男女主角定情一吻的取景地,很多游客都在此拍照留念。

往回走左转进入百亩杜鹃园区,园内介绍花展涵盖近30余年来的杜鹃花原生种达300多种,品种近300个,以往是杜鹃盆景看得多,现在集中欣赏这么多品种的杜鹃花太开心。

顺着石板路进入杜鹃花园区,湿润的空气,小溪流水潺潺,有低矮的杜鹃花灌木,也有山坡上生长的杜鹃花树,红色、白色、粉色、紫色的杜鹃花居多,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花蕊艳丽,各色杜鹃花挂着露珠雨滴,娇艳吐露芬芳,湿漉漉柔嫩的花瓣惹人喜爱,不愧为花中西施多彩杜鹃,杜鹃花的视觉盛宴。

园区中间有本届名园名花展的大型绿植,和整齐摆放的盆栽杜鹃花。顺着花径小路前行,一排排被称为活化石挺拔的水杉树,挺拔秀美遮阳蔽日,吐故纳新绿意盎然,给杜鹃园带来勃勃生机。

沿着山路上山,杜鹃花树高矮不同,如花似锦争奇斗艳,行走在花丛中,原生态的花草树木目不暇接。庐山植物园创建于1934年,是我国第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是中国最早的植物园之一,不仅是科研基地,也是旅游风景地,由于庐山气候关系,这里杜鹃花开的晚花期长,杜鹃园的山坡不高,植被丰富环境好让人流连忘返,是老人散步孩子玩耍的好地方。

从庐山植物园出来去往牯岭街途中,在含鄱路旁路过跨湖设立的芦林大桥,被庐山芦林湖的美丽风光吸引不由得停下来,看介绍这里在1700年前是天然湖泊,曾经因芦苇成林得名,200、300万年前庐山第四纪冰期,这里是典型的冰窖,庐山最大屯积冰雪的谷地,现在是庐山居民饮用水源之一。

芦林湖是当年庐山会议领导游泳的地方,也是老电影庐山恋取景地,目前在庐山影院每天循环放映这一部影片,被授予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吉尼斯世界纪录。庐山恋是1980年上映风靡一时的国内首部风光爱情影片,讲述男女主角周筠和耿华在庐山相遇相恋,因家庭背景不同曲折的爱情故事,从此庐山秀丽风景和唯美的画面走进人们的视线。

雨后的庐山天气晴朗,在阳光映衬下的芦林湖,湖心亭相映成趣,青山相依倒影苍翠,湖水碧波荡漾,如能短暂停留等待夕阳西下一定会更有魅力。

傍晚,入住海拔1000米的庐山华微国际度假酒店,山里天气变化无常,清晨的庐山细雨飘飘,在酒店顶楼观景台欣赏云起云落,红色铁皮瓦屋顶很好看也是庐山特色。鸟鸣浅唱满目郁郁葱葱,俯瞰航拍莲花湖情人桥近在眼前,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如诗如画,喝一杯免费的姜糖茶驱寒,早餐后开始新一天的旅行。

TIPS:

庐山交通:

1、坐飞机到庐山机场或火车九江站,距离庐山是30公里左右。

2、自驾:

九江方向上山从庐山北门上山

南昌方向上山从庐山南门上山

3、庐山观光车往返站点:

东线:运管所站、美庐站、香山路口站、会址站、吼虎岭站、芦林停车场站、博物馆站、仰天坪路口站、含鄱口站、植物园站、大口瀑布站、三叠泉站。

西线:会议中心站、正街站、慧远路口站、环山路口站、西线卡口站、花径站、仙人洞站、大天池站、电站大坝站。

作者: 米兰

知名旅游博主、旅行视频自媒体、旅行体验师、多家平台签约原创作者。

转载须征得作者本人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