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地,用上帝打翻的调色盒来形容,这一次我真正看到了这样的风景。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段最险、风景最美的公路“新藏线”。行走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上,环境不允许你随时能停车拍照,大部分的照片拍摄于行驶的汽车内。也许我的相机不足以展示它全部的美,但它已经深深的震撼到我。你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这样神奇美丽的地方,但它真实存在,而且就在中国。

  寒残一叶拍摄于西藏阿里地区。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一直被视为极其遥远和荒野的地方,恶劣的自然环境阻止了人们去了解它的步伐,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阿里在哪里。但这里极美的风光却广为人知,有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班公湖、扎达土林等。

  阿里地区,是我国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行政区。位于青藏高原的北部,羌塘高原的核心地带。除了地理位置偏远,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达4500多米,是西藏平均海拔最高的区域,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阿里地区的总面积为34.5万平方千米,比江苏浙江福建三省面积加起来还要大。过高的海拔、恶劣的生态环境导致这里的人口不足10万,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区域。

  一路走来,有时车子行驶七八个小时,几百公里路程,你都看不到一个村庄。一眼望去几十公里,都是茫茫的无人区。

  亿万年来的地壳运动,使得阿里地区沧海成地,海拔不断隆升。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四条巨大的山脉在此汇聚,被称之为“万山之祖”。这里同时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有“百川之源”之称。

  由于喜马拉雅山支脉阿伊拉日居山脉因山体中不同颜色的矿物质,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被称为“五彩山”。一眼望去,连绵几十公里的山体,就如同是上帝打翻的颜料盒。

  从札达前往冈仁波齐的路上,翻越阿伊拉日居山脉,要经过几个5000以上达坂。虽然一路都是柏油马路,但这仍是世界上环境最为恶劣的公路,我们随行的一辆车子就在这里趴窝了,在这荒郊野外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但对于追求美景的我们来说,办法永远会比问题多。这样的地方也许你一辈子也只会来走一次,来了也许你会后悔,但不来你肯定会更后悔,因为这样的美景真的只有阿里才有。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