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气息越来越重,城市里的人也越来越依靠冷气。这时候如果想出去玩,必然是选择依山傍水的凉爽之处。

  我已经在永州停留了好几站。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拥有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永州,让我忘记了城市的嘈杂,安静享受这一份纯美的空气和景色。

  友人们都说,来了永州不能不看舜皇山

  若你是山水文字爱好者,那你一定会喜欢上舜皇山

  舜皇山森林公园主峰舜皇山海拔1882.4米,比五岳之首的泰山还要高出300多米;舜皇山里“山山耸奇峰,峰峰有幽谷,谷谷出清溪,溪溪有飞瀑。”这里的溪流如玉龙一样,奔腾在七七四十九条幽谷里,别有一番情趣。这里像极了诗书里写的“世外桃源”。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叫舜皇山呢?当地人告诉我这是为了纪念舜帝。

  回来后搜了资料,明嘉庆年间修篡的《永州府志》写到:“永之东安有舜山——因舜巡狩所经也”。相传舜帝南巡至此,听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见群峰踵踵,古木苍笼,以为进入了仙境,便流连忘返,驻跸此山。他深入民间,察民间,解民忧,深受人民爱戴。舜帝临走时,又特地将随身携带的十件宝物赐给了东安人民,这十件宝物散留在东安的南北西东,生出了许多关于舜帝的美丽传说。为了纪念舜帝功德,东安人民便将红云山更名为舜皇山。

  我们这一次的线路是:老山界-蝴蝶谷-二妃晾锦瀑-娥皇舞袖瀑-浣纱瀑-陆公亭-红军村-竹海听涛-樱花谷-下山。据说这是一条最能感受到舜皇山之美的路线。

  从老山界进入,舜皇山以一片片原始次生林霸道的占据了所有人的视野。无数的乔木、灌木、草本植物……以一种原始的生存状态汲取阳光和水分,恣意的生长,向来来往往的过客们展示着生命的柔韧。

  老山界这个名字大部分人都不陌生。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曾写过革命回忆录《老山界》一文,使“老山界”这个地名深深地扎根在中国人的脑海中。不过惭愧的是,我从不知道老山界就在舜皇山。假如没有此次舜皇山之行,这两者在我的意识里恐怕永远也搭不上。

  舜皇山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加之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因此溪流、瀑布众多,其中尤以娥皇溪和女英溪为最。大凡有水的地方就显得灵动,有灵气。

  越往前走,越觉得诗意。悠悠的白云在山峰顶上流连,起伏的青山连绵不断,山下水流潺潺。一切的一切都安排的刚刚好,能组成一幅大家笔下的山水画。

  经过蝴蝶谷,我们很快来到了第一处较大的瀑布——二妃晾锦瀑。

  未见其型,先闻其声。哗啦啦的水流声刺激了我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走几步,抬首。飘扬似锦的二妃晾锦瀑挂在我的面前。

  传说娥皇与女英曾在这里晾晒织锦,因此而得名。

  眼前的二妃晾锦瀑秀气极了。因着不是水流最大的时候,一股清泉像一条白锦奔涌而下,偶尔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下像一阵细雨洒落。大石板被这日夜不停息的水流刷洗得平整而光滑。瀑布近旁的树叶,显得更绿了几分。

  来之前,便听人说这条路上绝不能错过三个瀑布。已经看过了的二妃晾锦瀑是其一,其二是娥皇舞袖瀑。

  这一道瀑布,据说是当年娥皇因思念舜帝,在这里寂寞舞蹈,长抛水袖,留下的姿影,所以叫“娥皇舞袖瀑”。

  无怪叫舞袖瀑,那流畅的线条远远看来可不就像是一条飞舞的水袖吗?如果有人在这里能抚一曲琴,该是多么和谐而美妙啊。

  瀑布落下积成的水潭波光粼粼,清澈透底。我甚至想掬一把,一定会滑爽浸润、妙不可言。

  第三道是浣纱瀑,传说娥皇和女英就是在这里浣纱的。

  浣纱瀑是娥皇溪这一路上最高、最宽的瀑布。它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幅压轴之作,留在险远的地方,只有有毅力能坚持的人才配看到这样的震撼之景。

  那水流从高处呼啸而下,组成一幅银白色的水帘。就好像是九天上的仙女散开罗沙,在碧水中荡涤。

  我突然觉得在这样的美丽面前,我的文字显得很苍白无力。只有亲眼见过,才能知道自然到底能让人惊讶到什么程度。

  看完这三个瀑布,正觉得有些累,眼前就出现了陆公亭。

  为纪念陆定一1934年11月带领红军小分队经过此地,写下名篇《老山界》,所以在这里建了一座陆公亭。

  除去历史纪念意义,这也不失为一个赏景、休憩的好地方。

  群山之间,绿水潺潺,翠竹隐隐,四季常青。如今这样和平的岁月是无数热血之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

  离陆公亭不远,有一条小道可通往红军村。

  有着动人传说的红军村,流传着谢红军一家三代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红军墓的故事。

  改革开放后,红军村原住的几户山民先后搬到山下条件较好的地方去了,只留下双手残疾的谢红军和他收养的两个弃婴,后来两个养女也相继离开,只有他一个人孤独地守望着这片山林,守望着这条红军曾走过的山路。每年的清明节,谢红军都按父亲的嘱咐到“红军墓”去挂扫一次。红军村也因此被称为“一个人的村庄”。

  这个感人的故事让我觉得红军精神一直在流传,从未被忘却。

  下山时本有个丛林滑道的,可惜当时工作人员下班了,没滑成,很遗憾。

  这一趟探秘舜皇山最原始的森林,我感受到舜皇山水世界的魅力。有山的地方就有水,有水的地方就有山,配着四周的翠竹,这就是最好的“世外桃源”。

  如果你在寻找一个可以荡尽浮躁,让心灵自由呼吸的地方,那么我希望你能到舜皇山来。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