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一出昆曲,听一段评弹

穿梭古街旧巷,泛舟于河上

望江南,思忆人​

情深深雨蒙蒙

呡一口芳香绿茶​

茶香萦绕,如一场梦

是结束,也是开始​

醉酒一夜,似隔世迷离

一段古,一段情​

最美缘来画江南​


​对于江南的印象,脑海里不禁会浮想“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古色古香来形容江南古镇是再好不过,古建筑与丰富的江南派特色融为一体,身临其境彷如时代的穿越。我爱江南,不单单是那里的古朴、人文,更多的是对其有着似曾相识之感,或许前世的缘种下了今生的果,让我对江南有着无比难舍的情结。

而这一次我来到了有“江南水乡”之称的昆山,​或许是命运的驱使,让我在昆山种下了情根。游历江南水乡古镇,泛舟清清小河,欣起粼粼波光,江南的色彩是如此简洁迷人,在我看来今生必定与你再次结缘。如诗、如画,一切江南水乡之美,尽在大美昆山。


巴城老街

​巴城老街延续着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两旁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商店傍水而立,面街枕河,粉墙黛瓦,石岸斑驳,河埠错落有致。市河水色清冽,河中舟楫如梭,一派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直到解放前夕,老街基本格局未变。

 在巴城老街漫步,少了一分人气,但多了一分古镇独有的静谧,更像古代的氛围,没有太多商业化的气息,古朴、简单、更让我着迷。


​​叹一杯茶、看一本书、赏流水漂漂而过,一个下午一个人就只想静静的发呆。这是一个多么让人觉得安逸的地方,巴城老街就是如此。

​百年岁月洗礼的痕迹,变化的是时代的转换和人的去留,不变的是巴城的文化特色以及动听的昆曲。

充满历史痕迹的石板路老街、岁月蹉跎的老屋、斑驳的白墙与灰色的青瓦,再配上错落有致的红灯笼,这里就是巴城老街的印象。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留存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

千年水乡锦溪,因镇内一条灿若锦带的小溪而得名,泽浸环市,街巷依水,古桥联袂,素有“36座桥,72只窑”的美誉。

​“锦溪”这个名字不禁让我想起《甄嬛传》里面的一个角色——锦溪姑姑。“锦溪”给我的感觉是那么温文儒雅、又那么恬静美丽,给人舒服自在的感觉,与锦溪姑姑的人物特征颇有几分相像!

​锦溪又是历代文人骚客的怡游之地,南宋诗人吴文英,名人卫径,元人马致远,明代诗人高启、沈周、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等辈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诗文。

谁见金凫水底坟,空怀香玉闭佳人。
君王情爱谁流尽,赢得寒溪尚姓陈。
---明•文征明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用这一句来形容锦溪古镇我觉得恰当好处。生活在这里,节奏非常缓慢,不忧愁世间凡事,也被尘世纷争打扰,朴素安逸的生活便是锦溪给我最大的感受。


周 庄​

​说到江南水乡,不得不提“周庄”!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周庄,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四面环水,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也有着中国版威尼斯之称的美誉。

​与周庄的相遇,只有匆匆一面,但周庄的水乡特色已经深深种入我的内心。踏上周庄的石板路,看着小舟泛波而过的景象,放佛就像回到古代。柳岸随风飘飘,初夏的周庄带有一丝凉意,也带有一丝爱意。

​与你的相逢像是命运的安排,炎夏的你是那么翠绿油油,期待遇见四季的你!

​走在周庄的街道上,那拱起的石桥,仿佛连接图画的通道,不时将人送到水墨画中。你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心喜。那高楼大院之中,隐藏着多少曲折回廊般的历史沧桑和前朝风韵。周庄,需要你用心去聆听,你才能读懂它的心灵,需要你用心去观看,你才能明白它的用心。

​到周庄的人,都有一个梦境。这个梦境的种子,便叫江南。什么时候也携着爱人的手,漫步走进这江南水乡的梦境里,写一幅宁静的图画。


千灯古镇

​千灯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又是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在悠然老去的岁月中渐渐沉淀出自己的独有韵味,弥久生香,与其他古镇有着不一样的味道。

​听一曲评弹,是来千灯古镇必须做的事情。感受古人听曲的乐趣,我想在千灯你一定能够实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名言,而他的故乡便是位于昆山的「千灯古镇」。古朴又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街巷与建筑,走在青青石板路上,仿如前世今生。一曲评弹,唱出古往今来。

​千灯古镇的味道更偏向于历史人文,与锦溪、周庄这些充满“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镇大不一样,或者用耐人寻味来形容也不为过。因为千灯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再见江南,再见昆山。与你的第一次相逢,已对你一见钟情。或许已情定终生,亦或许今生都将厮守与你,这一切都是缘。爱上昆山,爱上画江南!


​E N D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