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厦门,她有着多重标签。有人说厦门适合无主题的城市徒步,有人说厦门适合情侣约会,有人说厦门适合美食吃货,当然也有人说厦门的房价高得吓人。你眼中的厦门,又是什么样的呢?

作为一个厦门人,可以说是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成长,看着厦门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如今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并且常年霸屏旅游城市前几位,可以说是红翻天了。当然,幸与不幸,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城市经济的发达,服务业的亨通,也带来了诸如房价虚高等等种种问题,以及全国旅游景点的一样化,比如在哪里你都能看到义乌出产的纪念品,在厦门,在中山路,在鼓浪屿,也同样不可避免。

那么,厦门玩什么?怎么玩才能更舒服些?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毕竟说实话,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已经被玩烂了呀。今天这篇文,为大家安利一条厦门小众路线,这些点或许才是最厦门。

一、8:00,晨起,去铁路文化公园感受时空流转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又名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如今,她已经被改造成一个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串起金榜公园、万石植物园、虎溪岩、鸿山公园等厦门岛主要景区。

以铁路为载体,串起厦门人的记忆,而在铁路沿线,也开满了三角梅,绿树掩映,格外清幽。

偶然还能看到一些文艺清新的咖啡馆。

即使在国庆的热门旅游假期,铁路文化公园仍然是人少,其实这里才是老厦门的小清新所在。偶然路过的一两个行人闯入画面中,显得那么美好。

早晨七八点,你可以从万石植物园的大门前,即是铁路文化公园的中点,进入鸿山隧道前往大生里。穿过闹市区,感受那一片不一样的宁静。这一段也是整个铁路文化公园的“风情体验区”,其中的鸿山隧道更是精华。鸿山隧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连接着思明南路和石泉路,如今鸿山隧道顶部被涂成蔚蓝的天空,两边的侧墙上,有人防历史、民防知识、兵器介绍等宣传图文。不经意抬头,还有栩栩如生的3D战机从头顶飞过。

二、9:30,鸿山公园泡茶讲古

从鸿山隧道出来,旁边便是鸿山公园。明末清初,这里是郑成功屯兵的山寨,叫嘉与寨,遗址尚存。后人还在半山巨石上分别刻“延平郡王园”五个摩崖大字。现辟为公园,四周遍种花木,石磴小路环绕峨岩峭壁和林阴之中。

顺着楼梯往上走,第一站就是鸿山寺,鸿山寺也是历史悠久,虽然不如南普陀寺的名气大,但也是周边居民经常来祈福的地方,更为清静些。

沿着路往上走,一路绿荫,繁华锦簇。

爬到山顶有个鸿山茶歇园,泡茶休闲的好场所。这个茶歇园也是存在了许久了,据说现在换老板了,不仅提供泡茶还有正餐可以选择~很热闹,看到了小时候那个娃娃抱鱼的石雕还在,好怀念呐,物是人非的感觉~走了这么久的路,刚好在山上泡杯茶。

爬到最高峰,看演武大桥好美~

三、11:30,去吃堡看非遗布袋戏,尝厦漳泉小吃

提起非遗,大家可能先想到的是鼓浪屿,去年鼓浪屿申请非遗成功,也再次将鼓浪屿推上了人潮顶峰。但相比起鼓浪屿,有些文化传承的非遗项目,更值得我们去欣赏。比如这个布袋木偶戏,记得小时候在灌口农村爷爷家,经常搭台子表演的闽南歌仔戏和布袋木偶戏,而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木偶戏了,还经常一堆小孩跑到后台去看人家究竟怎么表演。

很庆幸,时隔多年,这个熟悉的戏台子又在闽南小吃聚集地——吃堡重现了。

从鸿山公园下来,便可沿着民族路步行或者坐车到沙坡尾。沙坡尾也是新一代的网红根据地,废弃的避风坞港湾内,现在摆上了可供游客拍照的渔船,沿岸各种颜值颇高的店面林立。

而我要推荐的午餐好去处,便是在沙坡尾边上的一栋厦漳泉小吃综合体。讲真,作为厦门本地人,对于这种综合体,一开始是持反对观望态度的,毕竟见多了太多的这种美食城,然而,吃堡,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接地气,很地道。

这其实也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成,老厦门人都知道,这里原来是星鲨鱼肝油厂,如今摇身一变变为闽南小吃的综合体。倒也是完美的转型了。

主打厦漳泉小吃,而一楼的大厅每天中午11:30-13:30,晚上17:00-19:30,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场布袋木偶戏的表演。走累了,先进来找个位置欣赏布袋木偶戏。

整个吃堡分为五层,基本囊括了厦漳泉的知名小吃,一楼五楼为综合馆,二楼厦门馆、三楼漳州馆、四楼泉州馆。在这里,你真的是可以闽南吃透透,最为关键的是还都是老字号。而在支付方式上,吃堡也改变了一些老字号只收现金的“弊病”,支持微信支付宝,还可以手机点单。

超过40家的名小吃,总是有点让人应接不暇。

大中午太阳太大,刚好可以在吃堡里面满满吃慢慢逛。一楼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古龙酱油冰淇淋。古龙酱油对于厦门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古龙,这个老字号厦门人都知道,不少厦门人几乎吃他们家的东西从小到大,从香菇肉酱到沙丁鱼、从儿童酱油到黑豆酱油。并且,因为对味道的讲究,对3000多年的制酱工艺酿造酱油的信赖,直到现在,不少厦门的妈妈还坚持给孩子买古龙的儿童酱油。而在吃堡,你可以体验下这个加了古龙酱油的“特别”的冰激凌。

二楼的厦门馆集结了厦门岛外的众多名小吃,还能见到高科技的自动炒饭机制成的莉玲菠萝炒饭。

厦门黑暗料理——土笋冻,硕大的虫子,可是大补呢~

三楼是漳州馆,炎炎夏日,当然是先来一份小洪四果汤了,果味鲜甜,冰爽舒服。

南靖咸水鸭,除了入味的咸水鸭,最令人惊喜的是这份芋仔粿,真的是很Q弹呐,汤底也很鲜美。

亚芬米苔目,漳州龙海特色小吃,是用米和番薯粉做成的,制作米苔目的工序颇为复杂:先要将米浸泡磨成米浆,然后放进布袋加压脱水成“饭脆”,将“饭脆”加入番薯粉,揉搓成饭团,再把饭团做成细条状,放到锅里煮熟捞起后用冷水冲洗,使之滑嫩。

你可能对鹅肝不陌生,但漳州这个石榴填鸭肝,让人着实吃出了鹅肝的感觉,物美价廉呀。

养生的四通枸杞汤

四楼乃泉州小吃,提起泉州,必须要提菜粿,来自安海东鲤菜粿,外表酥脆,内里绵密松软,一份分量实在,蘸点甜辣酱吃简直绝妙。

东街钟楼肉粽,馅料丰满。

五楼乃综合馆,五楼必须要提的是她的无敌风景,厦门很少地方能够爬楼,而最高处云上厦门的观景台需要100左右的门票,但在吃堡,你无需任何门票,一步步楼层往上,就能一览对面的鼓浪屿、沙坡尾,远眺厦门大学。

可以点一只宝丰特色盐鸡,在窗边欣赏那美景,真的是心情无敌好呀。

一栋楼吃齐厦漳泉小吃,还能赏无敌风景,又环境舒适,吹着空调连着wifi,倒是一个来厦门旅游的好去处。

四、15:00筼筜湖畔咖啡一条街,悠闲下午茶

厦门咖啡一条街是位于厦门思明区筼筜湖旁边,极具代表性的有华尔街金融主题咖啡厅,老别墅咖啡厅等。吃下午茶品咖啡是厦门最小资最休闲的生活方式之一,极其适合朋友小聚闲聊。时下,这里也成为了厦门小资的“幸福聚集地”。不同于人潮涌动的中山路,这一条路极具格调。

西堤的一排别墅,全都改成了咖啡店,于是称为咖啡一条街。街旁停满豪车,奔驰宝马啥的太常见了。这个位于湖滨北路,厦门市政府旁,面朝筼筜湖。跟朋友闲谈是个好地方。除了各种口味曼妙的现磨咖啡以外,各家小馆自制的甜点菜品也都颇值得一试。例如华尔街咖啡的正宗意大利风味冰激凌和意大利菜,古柏咖啡的甜品,HKL的红酒牛扒,勒威蚝吧的进口生蚝。春阳夏雨,秋风冬日,三五好友湖边一叙,真正体验慢生活。

而咖啡一条街紧邻的便是筼筜湖。筼筜湖就像一条明如玻璃的轻飘带,几乎横贯了整个厦门,而湖中央的小岛则像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镶嵌在筼筜湖中。白天,一群群白鹭从筼筜湖中心的小岛飞上天空,澄澈的湖水倒映着白鹭那优雅柔美的身姿,以及湖边那高大雄伟的现代化建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彩画。

你可以沿着环湖步道缓缓而行,时不时还能看见悠闲的钓鱼老者,玩耍的小朋友,以及那些娇艳的花儿。

五、17:00,西堤桥头,看白鹭飞舞

厦门古名鹭岛,它的真正由来其实是人们第一次登上小岛,看见白鹭长年成群地浮游在水面,于是冠之以“鹭岛”。白鹭属涉禽类鹭科,又名鹭鸶,嘴长脚长,颈也长,全身羽毛纯白,头后还垂着长长的白冠毛,毵长如丝;背部有白色疏松的鬓毛和尾翼,形态潇洒,逗人喜爱。本世纪20年代以前,厦门山野树林,到处有白鹭栖息,三五成群,飞翔于田间海上。后来因城市兴建,生态的变化,白鹭慢慢减少,濒于绝迹。这几年经过环境综合治理,白鹭又回到岛上。由于白鹭是厦门的象征,因此厦门的许多地名含有“鹭”字,许多招牌,店名都喜欢用“鹭”字命名,乃至于厦门的人名也常常取“鹭”字。今天,白鹭又成为厦门的市鸟。

在厦门岛内,海湾公园附近的西堤边上,就是一处白鹭栖息点。

在西堤一侧,天气晴好的傍晚,可以看见众多的白鹭或立在石柱上,或展翅高飞,而一旁来往形色匆匆的人群,跟他们和谐相处。拉近镜头,便静静的捕捉这一刻的美好。

或独自矗立

或欲展翅

或空中翱翔

正应了李白的那首诗《白鹭鸶》

白鹭下秋水,孤飞如坠霜。

心闲且未去,独立沙洲旁。

来了厦门,更应该来看看这群可爱的生灵。

六、20:00白鹭洲公园,赏灯光秀&音乐喷泉

白鹭洲公园,主要以音乐喷泉广场为主题,以白鹭女神像和鸽子广场为中心,包括娱乐、餐饮、休闲等项目,让你在小小的公园里就能玩个够。

而从去年开始,白鹭洲公园又添新景观,灯光秀进入常态播放,为每周周五、周六两天播放,播放时间为晚上8:00开始,播放3场,每半小时播一场;每年1月至3月,灯光秀减少播放场次,每周仅周六晚播放,播放时间同样为晚上8:00开始,播放3场,每半小时播一场。4月1日起恢复每周五、周六播放;音乐喷泉与灯光秀同步播放。播放时间同样为晚上8:00开始,每次播放上、下两个半场。因此,如果是周末前来,便可以欣赏到绝美的夜景和灯光秀。(如果要拍照好,建议带脚架+快门线哦)

--写在最后--

一直觉得,旅行是为了放松,而不应该走马观花。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平时的工作已经很累,出去玩还要为了打卡景点而玩,倒不如放松下来,走走这些当地人玩的地方,或许才能真正感受她的美好~跟着鸭鸭,玩转不一样的厦门。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