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汪国真
         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
         就是诱惑于传说

         即使远方的风景
         并不尽如人意
         我们也无需在乎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湖北重庆交界处“两山夹一槽”,山脉连绵起伏,风景优美,是很多自驾游、户外出行者喜爱的地方,在那片美丽的深山里,听说藏着一处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群,这次我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深山里找寻那片传说中的“大水井古代建筑群”。
    我们要去的利川市大井村就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北角,与重庆隔着连绵的山脉。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大水井古建筑群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李氏庄园就在一座山的半山腰上,乍一看确实是明末清初时期典型的土家建筑,多层的木楼依山而建,门匾上提了“青莲美荫”四个大字,据说李氏家族自称是李白的后代,取李白的号“青莲居士”而成,走进园内,两侧吊脚楼依旧是土家特色,而令人吃惊的是一条完全西式的长廊就建在吊脚楼之间,粉白规整的罗马柱、拱形门配合着土家的吊脚楼,果然是中西合璧,高雅洋气。
 

 

 

 

 

 

    顺着吊脚楼的木梯上去,楼内并没有太多生活品的陈列,漆木的屋梁和家具都已经在岁月的流逝中露出斑驳的的痕迹,这天天有些阴,并不强烈的阳光透过雕花的窗子照了进来,光线将楼上的空间分割成一面阴一面阳,种写满历史的老房子总是能让人生出许多感概来。

 

 

 

 

 

    从侧门出来走过一条石板路,就到了李氏宗祠。李氏家族作为雄踞一方的土司,家族祠堂不仅仅是祭祖的地方,更是整个氏族防御外敌、商议族内大小决策的地方。祠堂的围墙高大威严,上面镶嵌了许多彩瓷拼成的花鸟图案,很有特色。

 

 

 

 

 

    祠堂内部建筑相对李氏庄园来说结构简单,一目了然,但是却比庄园更加华丽大气,到处是雕花装饰,无论是彩雕、石雕还是木雕都十分精美,中殿左右的墙壁上有红色的两个大字“忍”、“耐”,有种高门大院,威严肃穆之感。

 

 

 

 

 

 

 

 

    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游人不是很多,不过也正是因为藏在深山老林中,才使这处明末建筑保存完整。站在这里,很容易想象当年李氏家族兴旺繁盛的情形,那些故事和传说,已经被烙印在这些古旧斑驳的建筑中,向来往的行人默默的诉说着……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