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出去玩的人都知道,单就旅行体验而言,高速公路其实是毫无意义和乐趣的,更适合的是在车上睡觉。相比而言,国道和省道显然距离风景更近一些,至于低等级的县道、乡道,就更是随时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

  不过要想发现世界或者被世界发现,就必须有赖于机场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了。听黔西南当地的朋友说,前些年他去北京上大学,从黔西南自治州首府兴义先到贵阳,坐车在“地无三尺平”的大山里弯弯绕绕,不堵车的情况下竟然也要花去八个小时之久。这大概就是黔西南此前一直不为人所熟知的原因。

  好在后来修建的高速公路和桥梁把这段路程缩短到了三个半小时,再加上可以直飞很多大城市的兴义机场,让万峰林、马岭河峡谷、双乳峰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景美人少的宝地,不再是难以涉足的遥远念想。

  万峰林,美如画

  有些地方属于拍照比实地看起来更漂亮,所以有了“照片=照骗”的说法;有一些则是虽然拍出来也很美,但还是远远比不上实地观景的感受。万峰林绝对属于后者,既能把“傻白甜”美哭,也能震慑住见多识广且做足了功课的“老司机”。

  这儿说的“老司机”不是我自己,而是三百多年前的明代地理学家、著名的旅行大V徐霞客。以当年的交通状况,他考察万峰林也算得上费尽千辛万苦了,在游记中徐霞客发出这样的由衷赞叹:“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

  万峰林由近两万座锥状喀斯特奇峰翠峦组成,分为东峰林和西峰林景区,目前对外开放的是西峰林。坐着观光车进入景区,公路的右侧下方,就是西峰林的绝美画卷——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稻田、像玉带般把九个村寨串联起来的纳灰河、白墙灰瓦的古朴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形成天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观景公路沿路分布着好几个观景台,路过时司机会专门停车,好让游客在最好的位置观景和拍照。其中有一个观景台本身就是一座笋状山峰,通过台阶与公路相连。站在这个小山之巅俯瞰万峰林,大大小小的山峰高低相连,层层相叠,绵延到天际线的尽头。

  峰林脚下,阔朗的稻田形态万千,呈直线、斜线和曲线的田垄,组成各种不同几何图形的田地,甚至还有一块呈八卦形状的神奇农田。听观光车的导游说,每年农历春节前后,我们脚下这望不到边的田野都会被盛开的金色油菜花所覆盖,那个时候会更漂亮。一不小心又被“种草”,看来得等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再来一次才行。

  观光车顺着山腰开到刚才我们在观景台看到的村寨和稻田中,拂面的小风裹着草木清香,云影在山林和田野上像画笔般写意游走。观光车开进了村子,我们就像从画外穿透纸背进入了了画中,村口有人在卖烤得香喷喷的玉米粑粑和地瓜,情侣们在稻田边漫步拍照,花田旁多得是骑自行车的游人,纳灰河边的步道有动听的鸟叫蝉鸣……这才是我们原本该拥有的生活节奏。

  湿身马岭河峡谷

  从万峰林到马岭河峡谷很近,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与之前去过的几个喀斯特大峡谷一样,进入景区的第一站都是垂直观光电梯。站在透明的电梯里,就能看到对面苍翠的山壁上流淌下来的两条瀑布,在炎热的夏天,心理上先感觉凉快了三分。

  峡谷里的观景步道是一个环线,我选择逆时针方向前行,穿过一道吊桥,就走到了刚才在电梯里看到的瀑布正下方。导游说马岭河峡谷其实很长,景区只是其中最精华的一段,马岭河两岸众多支流因下切速度滞后于主流,形成了上百条高逾百米的瀑布坠入深谷之中,这其中就有30多条瀑布集中在景区的这段2000多米的峡谷里。

  沿着旖旎栈道前行,大瀑布一条接着一条,从峡谷顶部倾泻而下,不时有清爽的山泉和瀑雾洒落身上,除了需要把相机稍微遮挡一下并不恼人。满眼望去都是温润的绿意和水的灵韵,外面阳光再强烈,谷底里也清凉无比,哪怕我背着十几斤重的摄影包,徒步也不会有吃力之感。

  沿着游览环线大约走了一半,我眼前就出现了另一座横跨马岭河的吊桥。有趣的是,这座吊桥的下游方向是一座被冲毁的断桥,头顶峡谷的最高处还有一座飞越天堑的324国道公路桥。这座夹在两座桥中央的吊桥,是位置极佳的观景点,由桥上往下看是一道地缝,抬头往上看是一线天沟,往右前方看则是并列的三道大瀑布……

  过吊桥右转,就是景区最核心的部分,在这个长度仅1.7公里的天星画廊段集中了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面纱瀑、间歇五叠瀑、捞月瀑、洗心瀑等十多条瀑布。最有韵味的是犹抱琵笆半遮面的面纱瀑布,瀑如其名,水流轻盈如面纱,可以清晰地看见岩壁如芭蕉叶般排列的“钙华”。

  回程的栈道比来时的路更蜿蜒曲折,也更有移步换景之感。有一段直接钻到了天生桥瀑布的后面,像是进了水帘洞一般。快到出口的时候,我不经意间回头一看,才发现刚才走过的吊桥此刻已成为了风景本身——游客站在桥上望着瀑布,而我在栈道上远远望着他们,完全是一幅卞之琳在《断章》里描述的诗意场景。

  晚上回到酒店,我把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的照片po到朋友圈,点赞和评论明显多了一个量级,而且居然“炸”出了几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其中一位漂亮极了的姑娘是做过多年旅游节目的电视台记者,国内国外好玩的地方都去遍了,她的留言最精炼而到位——“这!才!叫!美!如!画!”

  Tips

  万峰林门票:80元

  观光车票:50元

  马岭河峡谷门票:80元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