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里安放一桌一椅,

  收容所有明媚的欢喜,

  也抚慰秘而不宣的伤。

  它有我们深爱的所有,

  自然而美好的力量。

  ——冯唐

  这是一份安静的游记,与时光和心境有关,记忆不可靠,才有了周国平的《风中的纸屑》,才有了这一盘散沙似的只言片语——盘点我走过的成都四大创意园,让时光的脚步来个急转弯。

  无里创意工厂

  成都市区最后一家手工布鞋厂

  随着这些年行走长度的变化,好恶事物的多见,我越发知道自己的审美取向和在哪儿用何种方式更能取悦自己,也随之掌握了能够找到这些地方的方法。

  我曾说在不知道去哪儿的时候,去创意园,是风险最低的方法。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成都。

  现在已经成为新晋网红拍照圣地,成都新地标的“无里创意工厂”,原是国营成都三江鞋厂,也是成都市区内的最后一家手工布鞋厂。破旧的厂房有七八十年的历史,据资料记载,这里以出产手工的“三江”布鞋而闻名,鞋底厚达28层,俗称“千层底”。纳好的底子放到热水里浸泡,用棉被包严热闷后,再经过锤干、整形、晒干……一双看似普通的布鞋前前后后居然需要3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一点都不能马虎。上世纪80年代初是鼎盛时期,有300多位工人,月产近万双。

  这儿的布鞋特别禁穿,鞋底好几年都不变形,吸汗、柔软、舒服。但手工制效率低,费时又费力利润微薄。2010年三江布鞋厂卖完最后的布鞋,关门谢幕。

  和许多旧工厂项目一样,进驻的百家小店成为了让它重生的新鲜血液,餐饮、休闲、娱乐,动嘴的、动手的、动眼的、动心的……麦酒社、遇见里烘焙馆、Wonderhouse万事屋•精酿酒馆、Bu·Ran不染鲜花与美好都颇受好评。

  那天我只有一顿饭的时间,奔波于会场和自心驱使之地。我在无里的院中行走,在这个角落遇见了点评收藏的荒石公园自然主题商店。

  它原来在小通巷,那是和泡桐树街、奎星楼街一样文艺安静的小街道,距离宽窄巷子咫尺距离,却是迥然不同的景象。

  因为我觉得这张照片拍得特好看,所以要单独放一下,显摆。

  荒石公园是个咖啡馆,但是对于店本身,主人更希望吃吃喝喝是它的一个附属品,只是能够让你踏实待下来的借口。真正的主角,是那一墙的昆虫和植物标本展览,用自然界最原始最本真的样子装饰着人间。

  除去标本装置,还售卖独家设计的盆栽及家居饰品生活杂货,店内一角的蓝色星空同样扎眼,那是用白水晶、玛瑙、茶水晶串联成的水晶装置,因质地颜色不同,看起来好像是宇宙中的星星。

  店后就是宽敞的工作室,还有露天大树下的宜人座位。对于喜欢安静、自然的朋友,你一定会像我一样迷恋上它。

  只是注意哦,这儿不卖正餐,所以我只点了一大杯冰激凌充饥。还有店里允许游客拍照,就是别拍商品特写就好。

无里创意工厂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花牌坊街40号无里创意工厂

营业时间:09:30-22:00

  东郊记忆

  你想要的差不多都有

  图中这个大长腿的姑娘,这个笑得比花儿还好看,眼睛小得像根号1(开不开都一样)似的的姑娘,是圈内友媒的一个姐姐,百变魔女也有主心骨,正直开朗,有里有面儿,有情有义,时而温婉端庄,时而冷面吓死个人,面对娃时竟秒变慈母,分析事情有条有理,拔创出气好不吝惜。如果你是男的,我就扑向你,写完这句话我在心里笑出了声。我真的是矜持内敛默不作声的热血沸腾的姑娘。

  坐她开的车,根本用不着我降下车窗骂,她自己就代劳了。你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姑娘在开车,根本没有我的悠游寡断,不过她也没有我的实图能力,所以经过几次大胆的信任之后,我再也不能放心地让她放心地信任导航,所以,即便是现在算法“精准”,人性化定制,智能抓取的今天,人工干预还是极为必要的。

  这次我又跟她一同离开生我们养我们的北京,入住在同一家酒店,因为她先回京,我因公务再逗留多日,我愿意早起陪她吃早餐赶飞机,这样的经历是平时很难有的记忆。我们一块儿在东郊记忆出席雷佳音也来的那场水井坊发布会,会前我拉着她在旧工厂里乱窜。

  给她讲上次我和我爸去迪庆在成都转机时的经过,那个阴雨天的东郊记忆的模样。

  一群色彩斑斓的大妈选在了最花哨的一面前搔首弄姿,分不清是大妈花哨还是墙花哨,在旧物新做的空间里,我想起一句“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东郊记忆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支路4号

  U37创意仓库

  小而美的迷你创意园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最愁苦的莫过于找不到喜欢的店,以至于无处打发闲置的时间,对我来说无异于生命的虚掷。那晚工作完毕后,我就真的没找着吃饭的地方,于是骑车4公里又来到了去年因为太早没开门,没能见到真面目的U37创意仓库。

  这一次让我看了个够。

  临近进口处的一排彩色房子,是整个创意园中最值得坐下来享受时光的地方。这家有大熊的咖啡馆名为“TUMU Cafe”,上次来的时候趴在窗户上眼巴巴地看着,这一次我把它选为晚餐解决地。可谁想,老板说今晚无正餐,不过如果我喜欢这儿的环境,可以允许我买旁边的餐到这儿来吃。

  我异常惊讶,他们店与店之间难道不是竞争关系么?好大度的老板。

  最终,我没好意思这么干,是连人带吃的都在隔壁的私语坊牛排海鲜自助吧解决。

  可怜的我,一个人的晚餐你说怎么点?还有坏人哥们儿给我出主意让我去吃火锅,你让我怎么吃?我这个饭量一份儿菜就饱了。结果,我点了一份意面都没吃完。

  这家店是家庭式经营,店里的大姐问我来成都干嘛,是开会吗,我说您店里要是有鱼香肉丝盖饭就好了,作为外地人来,都喜欢吃当地菜,仅有西餐不是特别合适,她笑了笑。嗯,鱼香肉丝盖饭是我最爱吃的。

  离开后我骑车去了琦竻24小时不打烊咖啡书店,回到酒店已是深夜。电视里正放着大张伟的《MTV头号人物》专访,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听他说话,听这个从最开始我就认为是个传统概念中“不学好”孩子的话,我发现,外表的一切以及传统家庭教育根深蒂固的概念蒙蔽了我,大张伟远不是我以为的那样,那是一个活明白了的人,语速表现了思维的速度,看事物也那样透彻,尤其那一口北京南城比炒肝儿还混沌的口音,瞬间服了。

U37创意仓库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南三街37号

  西村大院&别墅区

  手作生活美学+餐厅

  成都的西村跟其他创意园的区别是它不是旧工厂改建的。分为西村大院和西村别墅区。后者就是上图所示的彩色房子,以餐饮店为主,还是因为当时时间关系太仓促,没有仔细进去看,据点评搜索还有挺好看的茶室和手作。

  西村大院则如图所示,是一个四面包围形的大院子,中间有球场、茶室、迷你公园,楼宇中进驻的是各种公司及文艺青年喜欢的地方。

  小时候住平房,看见那些木匠耳朵上别根儿烟,那样娴熟地拉着小锯,门框、窗户、椽子、檩子、房梁、柁,在刨花满地中生长出来;看着姥姥那样娴熟地穿针引线,给我缝棉袄棉裤……许多年后,平房不见了,那些手艺了得的人也不见了……

  我一直以为,那些技艺濒临失传,是上了年纪人的专利,直到长大后在越来越多的手作空间,看见同龄甚至更年轻的孩子那么专注,制作出直指人心的物件,杞人忧天的我终于放下了那颗“怕失传”的心。

  造物圈,在我看来,是西村中最值得一逛和一玩儿再玩儿的地方。

  陶艺、木器、皮具、布艺等等,像孙猴子见到了菩提祖师,想学哪般武艺自选。

  我选择了现成的:我见过的最小的手工皮靴,即上图的小清新色粉红蓝绿,价格68,着实又当了一回冤大头。

  造物圈西村店面积超级大,兼具了工作室和咖啡馆的功能,可以拍照、闲坐,服务生兼手工艺人小帅哥还主动给我这个不速之客倒水,简直感动坏了。他们在南边的鹭洲里地下一层还有一家,临近的可以去尝试,but我不喜欢那里,更喜欢这儿。

  Ease cafe意思咖啡是西村的一家好漂亮的旅行主题咖啡馆,其间摆满了各种旅行书籍,爱旅行的人看到那些地名眼睛都会放光。

  这间是创意园少不了的一个组成部分“花艺”商店,固然花艺,我闯进来的时候店里的软妹子们正在忙碌地准备着婚礼花艺,特别大方地让不速之客自己东看西看,还非常抱歉地没有招呼我,其实我只是欣赏一下。

  游走其间发现了柴静的书,看到她总会想起柔软又有力量。

  一件事物总有两面,而没有美的生活即使真实也不健全。这些小店盘亘在城市的罅隙,点缀也滋生出更多的美,被人欣赏,也教化众生。

成都西村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贝森北路1号

  作者@那敢情好了

  北京土著,伪文艺青年,自由摄影撰稿人。探索隐蔽去处,分享小众旅行,假期时间丈量世界,工作间隙写字拍片儿,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图文均为作者原创,禁止非授权转载或商用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