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后,清凉亭

  雾霭渐起春意浓

  峰峦翠,旭光台

  绿野无边山无涯

  莫干山之春,于雨雾变换间,见春笋破土、赏山花斗艳,一片生机盎然。

  莫干山位于浙江湖州德清县西部,属西天目山余脉,区域面积185.77平方公里。

  莫干山被誉为“江南第一名山”,以竹、云、泉“三胜”,绿、凉、清、静“四优”取胜,四季皆美,更是弛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踏着四月末的春雨,我第一次来到这片山野,是莫干山那数不清的“洋家乐美宿”吸引了我,还是想来探寻春雨中莫干滴翠的曼妙,我不知道。只知道,回到上海,我的脑子里全是莫干山的翠色美景,以及那几间躺卧于山色中的染满绿色气息的房子。

  洋溢着民国气息的莫干山小镇

  刚抵达莫干山镇,就被这个民国风十足的车站吸引,站外泊着的一辆民国汽车总是成为拍照的焦点。

  车站内,是有关于莫干山的前世今生。如今,因为这个站的鲜明特色,常常被游客当成一个“聚点”。

  沿小镇拾级而上,你可以看到民国的旧时房子改造成的咖啡馆、书店、文创小馆、创意工作室等;当代艺术家、设计师用传承与创新,让莫干山小镇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现代的活力。

  喜欢1932庾村文创园所营造出来的氛围,也是新旧混合的那种,有点小资调调。庾村文创园也经常会根据时令季节,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刚刚结束的“莫干黄牙,春日茶会”等。

  这家名叫“Share饗”的自行车主题餐厅有点意思,在莫干山骑行文化盛行的当下,这餐厅也是投骑着所好了。 

  饗餐厅融入了工业时代的复古气息融合乡村元素,充满质感的原生态材料与敏锐超前的设计手法,造就了独树一帜的视觉效果和用餐氛围。

  萱草书屋的每一本书都来自捐赠,这3000多本募集而来的书籍,放置于萱草书屋内,换发着全新的生命力,也承载着书屋主人对乡村文化最初的期盼。 

  小镇走走停停逛得累了,去“本零啤酒餐吧”喝些主人精选的啤酒,或者点上心仪的西餐都是不错的选择。

  餐吧主人特别说,本店的特色是德国菜,烤猪手尤其味美;他不走平常路,在以当地农家菜为特色的莫干小镇,他家的啤酒加西餐算是另辟蹊径了。

  惊艳不断莫干山国家风景名胜区

  离开莫干小镇,驱车40分钟来到莫干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竹”为莫干山“三胜”(竹云泉)之冠,走入莫干山,之间修竹满山、绿荫环径。

  站在皇后饭店附近的观景台,只见远处那高耸的城堡,难道这是欧洲名堡天鹅堡,抑或是霍亨索伦堡的复刻吗?No啦,这是裸心堡,原为苏格兰传教士医师梅藤更建立的古堡式别墅,后又将裸心乡的农舍一起改建,组成了今天的裸心堡。欧洲的城堡见多了,然而在莫干山的绿野仙踪里见到裸心堡,着实让人惊喜了一阵!

  转身到了毛主席下塌处,毛主席曾经到莫干山视察,被山间自然美景吸引,还作了一首《七绝•莫干山》的诗,并在皇后饭店下榻休息。现在,这里还设有陈列室,有当年的历史资料及遗物等。

  经过一条极美的杜鹃小径,抵达旭光台。

  从莫干山的不同角度,裸心堡都是一个“美”字。

  春雨之后,登上景观台,凭栏远眺,松涛竹海连绵起伏,在朦胧雾色中各式老别墅如繁星般点缀绿影间,这便是莫干山最美的一幕了。

  陈毅元帅有首咏莫干山的诗:“莫干好,大雾常弥天。时晴时雨浑难定,迷失楼台咫尺间。夜来喜睡酣。”用在春雨中的莫干再好不过。

  莫干山名声大噪,除了自然美景,还有众多特色精品民宿,让莫干山成为新名词“洋家乐”的发源地。莫干山有特色的民宿,大都坐拥优美的自然环境,带着民宿主人鲜明的个性特点,为久居都市的我们营造一种“读完书,只管发呆”的恬淡。莫干山南路区的悠然九希就是这样。

  “喜酣睡”之曼妙悠然九希

  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到了莫干山北边的南路村。雨还在下,我们停好车,经过一大片养眼的绿色草地,抵达悠然九希。同行的朋友告诉我,在莫干山很难找到有这么一大片空草地的地方了,实属稀罕。

  这样的绿色,让我对悠然九希的第一印象就特别好。

  九希民宿门口有一条狗狗,对我视而不见只顾着自己打盹儿。我看着它,仿佛看到了在悠然九希的生活“发呆,打盹,喜酣睡”,嗯,这是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那天九希有个公司的团建活动,前台的小伙伴们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我被管家直接带到别墅。

  四周尽是怡人的绿,我的别墅似躺在绿野仙踪之中;别墅背后茂密的修竹与树木连绵成一道望不尽的碧玉帷幕。

  我的这个别墅是上下两层,我只住了有两个房间的上层。两个房间可以分开入住,也可以一家人共有,客厅是共有的,沙发、电视、茶几、冰箱、炉子样样俱全,立刻营造出家的氛围。

  这样的房间,就是我喜欢的样子。

  落地大窗让山林竹海的美景不请自来,春天的绿色就这样肆无忌惮地闯过明净窗几,在我眼前毫不吝啬的铺成开去。木头地板,木制桌椅,透露出自然原始的典雅,柔软舒服的大床又被不失现代感的线条装点。

  卫浴间被隐在手工木制隔栏后面,用自然原色的石头打造,带有一丝山野气息,也有一些避不开的精致。

  阳台懒懒散散地摆放着两张竹编座椅,坐在椅子上看闲书或者对着雨后的山野品茗,闲适隐逸的画风跃然纸上。

  从阳台望出去,更是一副绿野仙踪的自然美好。此刻,你可以聆听着春雨的滴答声,细嗅这雨后的清新空气;此刻,你已经心无旁骛,可以化作山、成为水、变成一个纯粹而自然的人。

  悠然九希靠水而居,它被一条天然小溪环绕;“九希”也就是取意“溪水”。我和九希的投资人之一的傅先生闲聊时,他说“用莫干山的竹、溪、茶,慰藉所有风尘仆仆的心灵,这便是九希的使命与期冀”。

  没错,这使命感让我对九希更有了一种留恋,恋上九希便想把心留在这山野流水之中。

  雨稍微小了些,傅先生带我到后院走走,再次走过那片操盘,来到这片菜园;九希水上餐厅里的食材有的就是来自这里了。

  据说悠然九希有待客之道有三:

  其一:用绝好的山中美景丰盈客人的眼目

  其二:用自带景观的房间让客人放松

  其三:用最地道的方式,烹饪出最天然的原味,来款待每一位访山贵客

  这其一、其二我都感同身受了,现在该是体验九希的天然原味的时候了。

  因为我是一个人,管家特地问我喜欢吃什么,有什么忌口之类,我说就按照你们的“待客之道”来就行。于是,管家建议来一个春天的鲜笋、溪水里最新鲜的鲫鱼、再加一个时令蔬菜。

  于是我按照约定的时间抵达九希的“水上餐厅”,阿姨很快呈上这样三道菜。我喜欢这样的清淡原味,笋是莫干山的春笋、鱼是九希附近河里的鲜鱼、蔬菜也能吃出春天的清香。那顿晚餐,我吃得很舒服。

  与其说这是九希的前台接待室,不如说它是一个休闲空间。客人可以在这里舒服地喝茶聊天,每天晚上还可以看投影电影,让客人从一进九希开始,就无比轻松。

  因为下雨,我没有能拍到酒店中间的无边水池;

  因为下雨,我没有能够跳进门前的溪水中淋漓玩耍;

  因为下雨,我闻到了九希茵茵芳草的淡淡清香;

  因为下雨,我看到了九希最朦胧原始的自然表情。

  悠然九希地址:浙江德清莫干山镇南路村陈太湖。

  如同月亮的阴晴圆缺,让苏轼写下千古流传的《明月几时有》;大自然的风霜雨露给人类的馈赠,除了是在这片土地上的谷物粮仓以外,还有那些写满情怀的莫干民宿。

  上面图片摄于南路村一家叫“鱼缸”的民宿,我这条小鱼视为把鱼缸视为“回家”。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