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是停留在每个人舌尖上的温柔之地,只要说出这两个字眼,便能感受到柔软的气息扑面而来。跨过几座青山,渡过几条大江,淋过几场四月如愁的细雨,便能来到梦想中的江南。

  是了,这里的山水流转着千年的光影,这里的江湖飘散着侠客的气息。“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村落傍水,街桥相连,亭阁其间……有谁不爱这样的江南?

  都说去江南,不能不看古镇。我就在这样让人迷醉的江南里,邂逅了一场极好的古镇春景。有景如斯,有美人如斯。

  

没有选择极富盛名的周庄同里,我选择了一个很特别的地点——惠山古镇。它的特别之处在哪?一个小小古镇,竟然拥有一百多座祠堂;出了一百多位历史名人。在这里,你不止能感受到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之美,更能体验到千百年传承的历史人文之光。移除 

  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距市中心仅2.5公里,京杭大运河紧靠其北流经。“无锡锡山山无锡”,据说周、秦时锡山产锡,至汉朝锡尽,故名“无锡”,因此这里也算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了。

  古镇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这里也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古镇的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

  惠山古镇景区自古以江南第一山,锡山晴云、胜地名泉而闻名于世,风景资源独特灿烂。历代文人雅士来惠山品泉凭吊,寻古探幽;清代康熙、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七巡惠山,留下了无数瑰丽诗篇和轶事佳话。苏轼“独携天下小团月,来试天下第二泉”,乾隆“惟惠山幽雅闲静”是这里最精彩的推介词和文化名片。

  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为109公顷。分为: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区、锡惠名胜区和山林保护区。我这就带你们去看看我邂逅的古镇春景。

  任何古镇都不能缺一条河。这条河肩负着穿起整个古镇,投射出第二重景的责任,惠山古镇也不例外。给我留下第一印象的就是古镇中央这条河,因河的端头有个龙头所以称之为龙头河。乾隆下江南时曾在码头上岸。河的两岸分别为上河塘与下河塘,是古镇里密度最高的古祠堂区。 

  百年前无锡大户人家,祭祖时都会乘船来到这里。

  惠山古镇的悠长时光,就在这水色的映衬下,一天天流淌着,随着春夏秋冬翻转。

  我觉得与其说这是个古镇,不如说这是祠堂的露天博物馆更合适。惠山古镇聚集了100多处以明、清祠堂花园、会馆会所为主体的古建筑群落。其中有钦定官设的祠堂、民间联宗立庙所建祠堂两大类,有神祠、先贤祠、墓祠、寺院祠、园林祠等十大类共二十二种,祠堂数量之多、建筑密度之大、类型之齐全,为国内外所罕见。虽历经数千年,仍然散发着人文的光辉,任你探胜访迹、寻根文化还是凭吊先贤,这里都能满足你。

  众多惠山宗祠,我偏爱这几个。

  范文正公祠

  范文正公祠,位于惠山古镇横街,主祀宋副相范仲淹。这么多年过去了,站在祠堂里,好像还能感受到范仲淹远大的政治抱负和伟大的胸襟胆魄。那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人心的拷问,至今还振聋发聩。

  公祠门厅前有抱鼓石。第二进为“敦叙堂”,内有范仲淹像。古旧的木质显示出这里饱经风霜的沧桑。

  后面是后花园,长方形水池石板桥后是“后乐堂”。“后乐堂”西侧靠西墙并延伸到北的是长廊,转折处有“先忧亭”,堂东甬道沿东墙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行书砖雕。

  顾可久先生祠

  可能大家并不知道顾可久是谁,这是海瑞的老师,为官清正,耿直敢谏,是有名的刚直之臣。隆庆四年(1570),当时已升为应天巡抚的海瑞特地来锡访师,然而他的老师顾可久已经去世9年。海瑞大为悲恸,为了追怀老师,立即奏明朝廷,在惠山下河塘建“顾洞阳先生祠”,这就是祭祀顾可久的专祠。祠堂建成后,海瑞第一个进去拜谒,并写了《谒顾洞阳公祠》一篇祭文。

  尊师重道是无论多少年过去,我们依旧要传承的东西。

  古镇的祠堂,绝不仅仅只有厚重的祠堂文化,还带着灵秀的水乡风貌。不大的园子里,我最喜欢的一景是四面牌坊天井,透过规整的建筑内部结构看向外面被葱郁树木遮蔽的湛蓝天空,美得静谧而纯粹。古人的巧思,令人不禁赞叹。

  古镇中有不少现状特别的门,这可能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

  杨藕芳先生祠

  顾可久祠可以直接通到杨藕芳先生祠。杨藕芳祠始建于1911年, 

  是祠堂群中少见的西式风格建筑。小楼非常西式,用清水砖砌成,楼廊柱都是西洋风格。

  杨藕芳就是曾经协助刘铭传在台湾开办洋务,修建铁路,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的先驱杨宗瀚。楼内墙上的不少无锡民族工商业史上出现的老商标,见证了无锡百年工商的兴盛。

  细看楼内,阳光照射不到的角落还是显得有些阴森。之前大热的恐怖电影《京城81号》,取景地就在杨藕芳祠。

  惠山园

  这是从属于李公祠的一座祠堂园林,建立于光绪初年。全盛时期的惠山园楼台亭榭、假山池沼、名贵花木一应俱全。后经毁灭、重修后的惠山园内有淮军和太平军的一些相关文物展览,尤其能感受到徽派建筑的气息。

  游廊、花径、画舫、曲桥、假山、楼阁等江南园林的特色景致围绕着水面,显得园景更加开阔深远。

  漫步园内,各色花木独特的层次感与韵律感深深打动每一个游人,仿佛时光穿越了悠悠岁月。

  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春风拂面,柳絮纷飞,百鸟鸣叫。小桥旁,一弯碧水流淌,远远近近南朝的寺,明代的园,代代相承的古祠堂渐渐融为一体。正是这些绵长厚重的祠堂,才让惠山古镇的生命更加丰盈,让江南更加意境深远。

  踏在古镇斑驳的青石板路上,划破一条条幽深的巷子,站在粉墙黛瓦的画里,你也就成为了景。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