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华北地区我已经没什么可逛的了,却没想到在眼皮底下还藏着这么一个底蕴深厚的5A级景区。

  在晋城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有一座中国国家AAAAA级景区,这里文化气息厚重,风光山水如诗如画,也是电视剧康熙王朝的外景地。景区偏居一隅,但其实交通便利,高铁到洛阳转车就能到。这里就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的府邸——皇城相府

  什么样的府邸值得300年前的康熙亲自到访,又使得300年后德国总理亲临参观?而且人臣府邸也敢叫皇城?

  皇城相府,这里是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家族的崛起之地,其建筑依山就势,是极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筑群。

  皇城相府的主人陈廷敬,康熙大帝的老师,经典传世之作《康熙字典》的总编纂,他清正廉洁,一生功勋显赫。

  传说:皇城相府的主人陈廷敬在北京做大官,母亲想去北京看看,陈廷敬因母亲年迈,路途遥远,于是在家乡依照紫禁城的样子盖了一座府邸,当地百姓以为皇城就是这样,就称为皇城相府,事情传回北京,有人说陈廷敬有篡逆之心,康熙查证后知传言不实,陈廷敬为彻底避嫌,也因为城墙为黄土所筑,就把皇城相府改为黄城相府,当地百姓仍习惯称皇城相府

  整个景区规模相当庞大,除了主景区皇城相府建筑群,还有集景观养生和生态抚育的相府生态园;传递大汉礼仪的天朝国风实景体验剧;以及天公作画的九女仙湖

  主景区

  磅礴大气,每天早晨开城时,还有“迎圣驾”的表演,一展皇城气势。

  整个表演严谨却又妙趣横生,模拟康熙帝来访的场景。

  皇城相府有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城墙内有藏兵洞,楼顶有瞭望敌情的垛口,地下有直通城外的暗道,这些布局把皇城相府打造成了一座固若金汤的堡垒。陈氏家族在明清两代是当地旺族,家境殷实,科甲鼎盛,人才辈出。在此期间,有38人走上仕途,多人政绩显赫,为百姓所称颂。

  康熙帝御还赐“午亭山村”的石刻匾额以及“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的对联。

  皇城内还有类似御花园的园林设计。

  九女仙湖

  皇城相府杨波浩渺之处,有一个九仙女湖。

  传说总玉皇大帝的第九个女儿常在湖中沐浴游玩,湖中高耸其实顶平成台,九仙女游玩沐浴后并在此居住。古往今来,岁月更迭,后人称该湖为九女仙湖,九仙女居住的地方称为九女仙台

  九女仙台历经沁河、长河数千年的冲刷,形成了下瘦上丰,通高70余米的河中巨石奇观。石上“九女仙台”始创年份不详,但在500年前的明朝已是神奇灵验、香火旺盛,四方百姓纷纷前来朝拜,成为佑护一方的圣地。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曾到你观光游览,留下了“太行多胜境,无乃此为尤。孤峰磐石上,四顾大河横”等脍炙人口的诗篇。台上面积400余平方米,房屋殿宇108间。在清代被列为阳城县“古八景之一”。

  仙台上供奉的王母河九仙女,也是栩栩如生。

  山水之间游玩,当然必不可少最近流行的玻璃栈道。

  任你是铁打的女汉子,也会吓破胆。

  但走到尽头便会别有洞天,一览众山小。

  生态旅游区

  在樱花节的基础上,皇城相府今年首次推出了“大美太行,花海皇城”主题系列活动,并新增加了“直升飞机看皇城花海”旅游项目,为游人送上一份生态文化盛宴。占地面积惊人的温室花房。

  四月的皇城相府旅游区,百花竞相开放,满目姹紫嫣红。粉嫩樱花似仙女,点点红梅俏枝头,金黄油菜铺满地,迎春花开报春来,小巧丁香诉花语,半枝桃花出墙来,月季花开赛牡丹,不逊国色半分毫,蔷薇玉兰与紫棠,百花吐蕊尽芬芳,让您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古代礼仪表演

  另外,皇城相府还有特殊的古代礼仪表演,天朝国风。

  游人们可以换上汉服。

  在礼仪官的指导下学大汉礼仪。

  八八碗

  最后当然要说下这里的美食了。八八碗。一共十六道珍馐佳肴。这个需要一桌人通力合作才能解决了。十八道美食次第端上来,络绎不绝,各有风味。

  形式上有点类似洛阳水席,但风味更多元。

  怎么样,看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想来皇城相府一游呀?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