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太多著名的历史古建筑,全国闻名的比如云阳飞张庙(三峡著名景点)、奉节白帝城(刘备托孤地)、忠县石宝寨合川钓鱼城(改变世界历史的上帝折鞭处)、潼南大佛寺(世界最大的室内金佛)、梁平双桂堂(西南佛教祖庭)等,但若论重庆现存最古老的全木建筑,建于唐朝的潼南独柏寺正殿绝对是当之无愧。

  现存的独柏寺正殿是建于唐朝、修于宋代、扩于元代,是西南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重庆市目前保存完好最古老的建筑,2000年被列为重庆市级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然是国宝级文物,但却非常的低调,他没有独立成景区,也不用收门票,委身于一个村小学——独柏小学内,独柏寺早已不复存在,暂时也没有用作其它的用途。

  为什么这里叫独柏寺呢?当地的一位老人告诉渝帆,他说这座寺庙的得名和一尊雕像相关。这尊雕像原来就供奉在这个寺内,是用一整根巨大的柏木雕刻而成,当地人因此把它叫做独柏寺。

  独柏寺正殿外面一共有根古柏木作为柱子,在殿内,也同样有4根粗壮的柏木。这16根柏木,最粗的直径40厘米,细的也有35厘米。

  整个正殿全部为木质结构、小青瓦屋面,通宽10.2米,进深3间、9.7米。包括屋前的石阶沿在内,一共130平方米。徐林介绍,正殿(柱与枋)相互咬合在一起,没有用一颗铁钉子,是古代建筑常用的卯隼结构。

  在独柏寺正殿的右前方,立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在正殿的后面,有一个后殿,与正殿相距10米,为抬梁式悬山顶木结构建筑,用5柱,施6椽栿前乳栿,后乳栿加双乳栿。面阔5间,当心间阔5.5米,次间阔4.2米,稍间阔4.1米,通面阔22.4米;进深5间,由前及后依次为2米、5.1米、2.05米、2.9米,通进深12.4米,房屋通高8.5米,面积277.8平方米。

  为了保护好这个国保,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下,潼南文管部门组织对其进行了一次修缮,对一些破旧的门、窗进行了更换,大殿以前的用途是寺庙供奉菩萨的,后来独柏寺成了当地的学校,于是改成了学校办公场所,现在成为国保之后,暂时空置,大门紧锁也没有对外开放,建议将来作为陈列馆,展览一些当地的古建筑图文。

  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的后面,画有一个独柏寺正殿保护范围的地图。

  独柏寺正殿虽然已经进行了修缮,但后殿却依然破旧,上面一些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口号及标语。

  后殿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漏雨、跨塌,渝帆从侧面的破洞进入,里面空空如也,墙上有很多标语,非常破旧,感觉危险,便随意拍了两张便退出来了

  修缮前的独柏寺正殿,看起来的确非常古老。

  大家觉得怎么样?这座隐藏在一座偏僻乡村小学校的国家重点保护单位,它保存完整,造型古朴,形制沉稳凝重,梁枋用材粗壮,平面柱网排列规整,是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一处“难得一见的古代建筑”,同时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古老的全木建筑之一。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