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1、吃饭住宿——翁家山

  2、徒步赏景——九溪十八涧

  3、活化石——浙大之江校区(一定要去)

  4、吃饭住宿——杭州丝联166文创园

  Day2

  5、干呆着——富义仓创意空间

  6、干啥都行——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

  7、没事儿闲逛——小河直街(可以不去)

  书接上文

  徒步线路城区轨迹

  富义仓文化创意产业园

  游览时间:2016-10-25

  门票:免费

  地址:浙江杭州市霞湾巷8号

  我们住在大兜路的“我们”民宿,周边可以逛的地方非常多。其中一个就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国家战略粮食储备仓库富义仓,它与北京南新仓并称“天下粮仓”。

  如今,它是杭州现存唯一的古粮仓。几年前一场大火,差点儿使它被推土机铲走。直到2007年,才以原有的占地范围、材料、按历史风貌原汁原味修复。13幢建筑东西相向而建,砖木结构四列三进,白墙黛瓦、石门木窗、马槽水缸……

  2010年4月它变为了“精神文化粮仓”文化创意园。这里有茶馆、咖啡馆,安安静静,鲜有游人。在院落里逛逛,颇能找到古典诗词里面描绘的庭院深深的感觉。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

  游览时间:2016-10-24

  地址: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大兜路

  价格:免费

  从富义仓往北走一点点,就到了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这里至今保留着国家厂丝储备仓库、香积寺石塔、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想看杭州老城历史风貌,就来这儿。

  唯美小茶馆,禅意不过分

  沿着京杭大运河东岸,鳞次栉比地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店铺,有着古朴和时尚的韵味,从字体到装潢,都让人看了很舒服。其实国内很多城镇都排列的这很多店铺,但总是看起来不美观,很多原因就在于颜色和字体的选择。

  再往北走就是厂丝库区,它是在不改变总体环境风貌基础上,改造的杭州电线电缆总厂(原国家厂丝仓库旧址)部分工业建筑,其间入驻了餐厅、酒吧、甜品店、咖啡馆……

  最有意思的地方当属建于1951年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砖木结构的三层清水砖建筑,现在已经是著名的城市度假精品酒店——杭州运河契弗利酒店Che‘fle。11栋原国家厂丝仓库保留了青砖高墙仓储建筑风格,又在两座建筑间用钢架架起了一个高大的长形穹顶。

  爱设计酒店的人们,看过必被勾魂摄魄,我属此列。

  运河畔有长长的步道,市民骑车、休憩、行走。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游览时间:2016-10-25

  地址: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小河直街51号

  价格:免费

  小河直街从宋朝以来就存在并繁盛过,曾是晚清的320国道。现在的街巷是民国时期改建的,还保留着清末民初典型的水乡民居风格一河两街格局,面街的一楼为商铺,二楼为住所,是下店上宅的典型,一大排木结构建筑,狭街窄巷夹于其间。

  在这儿我邂逅了当年的标杆儿商户“云水谣”。

  说起来惬意,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并不这么然。市井味儿确实挺足,但是卫生死角也比比皆是。所以如果你实在没地儿去,或者顺路经过可以看看,专程来就不必了。

  杭州理想·丝联166创意产业园

  游览时间:2016-10-24

  地址:浙江杭州市拱墅区金华南路189号

  价格:免费

  “杭丝联”即“地方国营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是周总理亲自批准兴建的万人大厂,由前苏联国家第一设计院专家设计的锯齿形厂房,结束使命后经过艺术家们的改造,成为了杭州著名的LOFT创意产业园。

  高大空旷的厂房被分割成了一个个独立空间,入驻的商户和工作室不用想也知道会有摄影工作室、服装设计、复古商品、咖啡馆、餐厅等。

  第一次来丝联是2010年,我们两三个人跟着特爱徒步旅行的同事姐姐来这里的青桃餐厅吃饭过周末。老工厂改建的餐厅出品中餐,旁边挨着的姊妹店蜜桃餐厅做西餐,那时我除了家门口的798,没见过其他旧工厂改造的创意园区,一下子深深爱上这种把不久远但一去不返的历史,一把薅回眼前的空间,好像封建时期的人穿越到今天,脑子虽接不上茬儿,但看着好歹不是古人。

  6年后,青桃餐厅不复存在,蜜桃居然还坚挺地甜蜜着。

  巨大的风扇(请问那是鼓风机吗,不懂),老物件,店里的姑娘们都透着特有气质又好看。我和我爸为了今晚能去两家餐厅,只点了一点点,味道已经淡忘,由于食欲浅显,好像没有觉得多么记忆深刻。

  杭州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地方,给了我落差,让我知道自己的怂,和别人的能,遥远的家和心更遥不可及的“家人”也练就了我一副铁石心肠,身边有志同道合的集团其他子公司同事,所以那时候我从不想家。

  其实除了我的三表姐外,家人朋友没有一个人知道初出茅庐从未背井离乡的大孩子经历过什么,在怎样的天气怎样的时间干着怎样的工作,遇到过什么样的人和命运的作弄与折磨。

  那年,晚上跟几个北京老乡徒步去几公里外的餐厅约饭;跟姐们儿在古翠路的世纪联华买大闸蟹,去她家现做先吃,听她说自己不幸的感情和没情商没人性的男友对她的方式……

  那年,一个体育不及格生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拓展训练,第一次自己爬上8米高的铁杆,站在还在摇晃的20CM直径的圆盘上,跳出去抓一米五外的铁杠,那一串动作最难的就是怎么从蹲到站起来,记得我是喊着铁木真的名字跳出去的,成功抓到了……这之前,大一军训离营时,我是那么咬牙切齿地解着恨地说:这辈子再也不用军训了!

  跟我同屋的同事是HR,有一天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困惑,说没看我穿过牛仔裤,觉得我特个色,另类。那你知道我穿坏过多少条吗,我为什么要别人一样,要像你心中的我一样才算正常,你觉得我正常我才正常?这个人在我心里被划了一个大红叉。

  那些日子我惨遭非议、算计、冤枉、不公,我永远记得那时帮过我的两个大眼睛的大哥和善良的姐姐,也永远记得另一个大哥的话:职场立足的方式有许多种,做个好人是最失败的一种。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我含着眼泪去找杨馨,把我不带走的生活用品给她,我舍不得她,居然万幸地她没在座位,也就这样避免了一场抱头痛哭……后来她来北京出差,我会去见她,陪她住酒店,她来北京面试住在我家。

  从学生时代的昂首挺胸,到初入职场知道蹲下,而从蹲着到站立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好在都过去了,含泪播种,必欢笑收割。

  多年后,我是一个游人,带着老家儿的游子,来到这个久负盛名的旅游城市,内心却又好似回到了久别的故乡。

作者:那敢情好了

探索隐蔽去处 分享小众旅行

北京土著,伪文艺青年,自由摄影撰稿人。假期时间丈量世界,工作间隙写字拍片儿,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商用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