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目的:妈妈的心机——看风景的同时兼顾课本知识的立体呈现

  现在的学校是极重视孩子的政治教育的,但是这些关于党的历史知识如果单单是从课本讲义的角度讲述给孩子听,难免空洞。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尤其是扩建后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规模宏大,参观全馆后感觉是走读了一部完整而生动的党史,因为我自身曾经有过这样的深切体会,所以决定趁着暑假带孩子来场景中走读最为重要的政治历史。

  并且嘉兴南湖、梅花洲、西塘、月河等景区自然风光无限,就近出行,线路时长安排轻松自由,导游讲解细致,非常适宜亲子度假,精品小包团相当于在拟定线路上请了专车和专导。

  行程准备

  1、目的地嘉兴南站接送精品小包团,需要自行购买杭州到嘉兴往返程的火车票,高铁票价二等座34.5,儿童半票,行程约35分钟,嘉兴南站接团时间约定早上9:00。杭州与嘉兴之间的高铁班次非常多,平均半小时左右一班, 不过还是建议通过互联网购票,因为两个车站购票窗口排队买票相对的比较花费时间。

  2、携带行李箱内容:夏季服装大人孩子各2套、睡衣、泳衣泳帽泳镜、防晒乳、洗漱包、晴雨伞、遮阳帽、充电器;

  3、随身背包内容:相机、手机、墨镜、钱包、卡包、证件、化妆包、纸巾、湿巾、家门钥匙、瓶装饮用水;

  实际行程

  DAY1:

  9:00 嘉兴南站携程接团,乘车前往梅花洲(车程约20分钟)

  9:30 抵达梅花洲(游玩时间约2小时)

  11:00 梅洲酒店团餐

  12:30 前往南湖景区(车程约30分钟)

  13:00 游览南湖景区(游玩时间约3小时)

  16:00 前往月河历史街区(游玩时间约2小时)

  18:00 晚餐:嘉兴特色餐馆——德元顺传家菜

  19:00 入住:嘉兴华美达酒店

  DAY2:

  8:00 酒店自助早餐

  9:00 前往西塘(车程约50分钟)

  10:00 游览西塘 (游玩时间约3小时)

  12:00 午餐:西塘景区内江南人家

  13:00 前往云澜湾小镇(车程约40分钟)

  16:00 大部分团友集合送至嘉兴南站,结束行程。

  (因为孩子特别喜欢云澜湾温泉,在导游的协助下当天预订了云澜湾内的泓庐SPA精品酒店,多玩了一天才返程的)

  DAY3:

  继续在云澜湾温泉游玩至下午退房后打顺风车到嘉兴南站,返回杭州

  DAY1:梅花洲景区

  梅花洲景区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这里也是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发源地,南朝时的石佛寺建于此,形似五瓣状,其间草木葱郁、曲径通幽、大小河流穿梭潆洄犹如梅花,故名梅花洲。

  我曾经在开春时来过梅花洲,当时整个景区里梅花正盛,浪漫满园!而这一次去时逢盛夏,没想到这满池的碧莲又带给人一番清新脱俗的意非凡意境。

  走进梅花洲,就象是穿越到了1500多年前的历史。这里经历了15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梅花洲地块河道肌理依旧保存完好,堪称奇迹。

  梅花洲景区内的民俗文化园非常的接地气,仿真度百分百的一处静溢安娴的公社,大概有六七户人家,门口都挂了小牌子,阿福家,阿宝家,妇女主任家。

  每家大小不同,有的带旧式的灶房,有的则不带,院里都有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番茄、辣椒、丝瓜、葫芦,此时已经结了果实挂在了藤上。

  免费供应的大碗茶。

  这里的土灶菜,可以自己动手升火烧,很有乐趣,当然也可以请求工作人员的协助。

  这张照片是我端午时来过时订的端午套餐。对于梅花洲的喜欢就是这么一次又一次的再来!

  梅花洲内的冯氏老宅,是徽派建筑与江南传统建筑风格的融合。

  西侧两宅为江南风格的建筑,最东侧临河的三进宅院则具有徽派建筑的特点,其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用料硕大,大梁及梁托等处均雕有纹饰,门罩等处亦有大幅砖雕,中院马头墙相对而立,墙面绘有清供壁画。

  冯氏老宅内可以观看皮影戏,老宅的后门正对湖面,大户人家自有的船埠头,可见冯氏家族当年的盛势!

  石佛寺也是近年又一次修缮过了的,记得三四年前来的时候还不是这个样子的。自然是越修越美了。石佛寺建于1500年前的南朝,梅花洲的梅花二字也是得名于石佛寺的五瓣花形的建筑格局。

  石佛寺很有名望,对于嘉兴本地人,每周一仍然可以凭身份免费进入景区前来礼佛。

  石佛寺内钟声袅袅、余音不绝,石佛寺边有一雌一雄两株银杏隔河相望,已厮守近一千三百年,依然郁郁葱葱、生机无限。所以到这里来求姻缘的青年男女也是非常的多。

  虽然只是一张手机拍摄的照片,但是却令我觉得这一对新人令景区凭添了声色。不知南朝时的君王与王妃间是否也有如此浪漫的相携之礼。

  烧麦。

  牛肉粉丝。

  小馄饨。

  这些嘉兴特有的美食,在景区也依样可以品尝的到。

  南湖景区

  嘉兴南湖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名,宋代起,嘉兴南湖与杭州的西湖绍兴东湖齐名,成为浙江的三大名湖之一。

  嘉兴南湖外围的一圈儿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但是如果想要去看红船,那就得去坐船去湖心岛,需要购票了。

  船程大约十分钟吧,在船上可以赏阅南湖风光。

  到了湖心岛之后,一上码头就是去往烟雨楼的台阶处。

  拾阶而上就到了烟雨楼,这里是湖心岛上的最高处,眺目远望,四周风景一览无遗。

  湖心岛是以烟雨楼为主体的建筑群,四周亭台楼阁、假山回廊、古树碑刻,错落有致,是典型的江南园林。

  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

  烟雨楼正楼上下两层,重檐画栋,朱柱明窗,“台筑鸳湖之畔,以馆宾客”为游观登眺之所。登烟雨楼望南湖景色,别有情趣。夏日倚栏远眺,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春天细雨霏霏,湖面上下烟雨朦胧,景色全在烟雾之中。乾隆六下江南,八次登烟雨楼,先后赋诗二十余首,盛赞烟雨楼。

  这就是红船啦,每次见到这艘中共第一次开会的红船,心情就会莫明的激动,小朋友之前也来过南湖游玩,但是坐船来湖心岛,亲眼见到红船还是第一次呢,来嘉兴南湖看红船,对于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党的少年来讲,绝对是一次朝圣旅!

  伍相祠(壕股塔

  伍相祠,原来叫壕股塔,是古时嘉兴七塔八寺之一。从湖心岛搭乘游船,几分钟就到了这里。进“伍相祠”大门,迎面就是书着“春秋大义”四字匾额的伍相殿,大殿内供奉新塑的伍子胥彩色立像,左手执剑,右手捋须,神态威武,气宇轩昂。

  壕股塔因北临城濠,其水曲如股而得名。

  现重建的壕股塔塔高63.36米,七层,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塔院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塔身为阁楼式,四周有回廊,沿袭宋代建筑风格。每层的四角翘檐上搁置一个精致佛像,下面垂挂古朴风铃,呈现“影荡玻璃碎,风铃柳外高”的意境。

  塔刹为国内罕见的纯铜鎏金铸成,耗用了三公斤纯金。

  壕股塔是嘉兴市内唯一可攀登的塔,塔中179级木梯盘旋而上,可俯看南湖全景,整个嘉兴城全貌亦尽收眼底。

  壕古塔楼于2010年改称为“伍相祠”。伍相祠是南湖景区一票游的景点,游人们常常乘船自南湖湖心岛来此看望伍子胥,并登上壕股塔近瞰南湖、远眺嘉兴城……

  这里整日钟声袅袅,每位到此的游客都会敲一敲这口祈福的大钟。

  南湖革命纪念馆

  从伍相祠出来后继续搭乘游船,也是十分钟左右的光景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筑外观呈“工”字型,气势恢宏。党徽之上,是邓小平同志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的馆名。纪念馆入场时间为8:00-16:30,需要凭身份证件换领参观券后方可入内,入内参观需要过安检,饮料、打火机等不予携带进入。

  序厅顶部的党徽,庄严、肃穆、令人起敬!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从序厅往左,是“开天辟地”的第一部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该部分又分为“清王朝的衰落和列强侵华”、“屈辱与苦难”、“抗争与探索”等三个章节。

  让现在的孩子看到曾经的孩子,这是1862年清政府培养“洋员”、“通事”时首批派驻留美的幼童。这样的场景画特别容易让孩子产生同龄相关的关注与共鸣,对参观也就更有兴趣了。

  以现代艺术呈现的清朝林则徐虎门硝烟场景,历史教科书中的文字跃然生动的发生在了眼前。

  一大时的嘉兴火车站

  一大时的鸳湖旅馆

  一大在上海的会议遭到租界巡捕的袭击后,转移到南湖的游船上继续举行, 表们乘火车来到嘉兴,部分代表由李达夫人王会悟带领,先到市区张家弄里鸳湖旅馆落脚休息,并托旅馆帐房雇了游船。这就是当年的嘉兴火车站,嘉兴鸳湖旅馆及当年的渡口狮子汇照片,对面的模型是当年嘉兴城区图,箭头表示了一大代表在嘉兴活动中的线路。

  图片配合视频纪录片的展示。

  纪念馆中的红船与湖心岛边看到的红船一模一样。

  展馆内以3D影像、雕塑、蜡像等技术再现了真实的历史场景,让人身临其境,连孩子都愿意主动去阅读、倾听、了解这些故事的发生经过,告别了刻板的课本教育,约2小时的参观游览,对党的发展过程有了清晰的概念性认识,受益匪浅!

  月河历史街区

  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们游览的比较细致,所以到达月河历史街区的时间比原计划的要晚一些,不过此时夕阳西下,倒是拍摄风光的好时光。

  浙江省嘉兴市市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城市居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区域之一。它位于嘉兴市区华庭街、嘉禾北京城中心商务区内,由环城北路、建国北路、禾兴南路和同乐路围合而成。

  在月河历史街区内,小巷小街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狭弄、旧民居等还原和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貌。

  景区内,还还原了江西会馆、金鱼院、大昌当铺、嘉禾水驿、高公升酱园、财神堂等六大场馆的旧时风貌,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等还原并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沿道两边的墙绘更是带来民间怀旧的风彩。众多百年老字号透射出旧时嘉兴“江南府城”的繁华。

  在月河历史街区最为推荐游览的是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位于嘉兴市区月河历史街区小猪廊下(中基路180号),由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嘉兴粽子文化主题博物馆。

  在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粽子的相关历史资料和文物,了解嘉兴粽子文化的起源及传承脉络

  更可以通过透明的操作间,真实地感受粽子的制作过程,也可以在现场品尝到嘉兴粽子的美味。

  其实月河历史街区真正表达的是old-fashion的生活理念,当华灯初上时,这里的酒吧、餐厅刚刚拉开了夜繁荣的序幕,音乐声在巷弄间弥散开来,年轻人们都喜欢聚集到这里来撩夜!

  DAY2:西塘

  西塘是江南几大古镇我最喜欢的之一,来过无数次了,是看着这个景区发展起来的,因为跟很重要的人一起来过,所以也就多了很多重要的回忆。

  西塘景区现在已经修缮的很完善了,记得最早的时候来过,如果要从这个正门进去的话,进门就得坐船走水路,而现在都是可以沿着陆路经过五姑娘公园走进核心景区。

  携程的导游和我们的包团小队伍,导游入园之后先给我们介绍了游览路线,中午吃饭的餐厅,以及下午集合的停车场地址。导游还是极有先见之明的,暑假的西塘景区,客流量非常大,我们到后来走着走着都走散了。

  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吴越两国的交壤之境,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西塘镇为国家AAAAA级景区,历史文化名镇。

  用“生活着的水乡古镇”来描述西塘再是贴切不过了。

  今天景区的客流量挺大的,没怎么拍风景,拍出来也都是集体照,有些景点进去参观是要出示团队票的,随着人流漫游着,孩子倒是可喜欢逛新奇了,西塘的河边,就是连成片儿的商铺,这里的东西卖的不贵,新奇特的小玩意儿真多。

  走进烟雨长廊里的时候,天空中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湖面上盛开了千千万万小花,真是应时应景。于是我们就想着早早的到了江南人家的酒楼,泡上一壶好茶 ,临窗看风景了……

  卤鸭。

  送子龙蹄。

  江南一锅鲜(里面有黄蚬、河虾、黄鳝、湖蟹等)

  中午导游帮我们排好了菜,吃到了西塘绝顶美味的特色菜。

  云澜湾

  西塘的水乡古镇特色菜真是特别的好吃,酒足饭饱之后,我们集合前往行程最后一个景点云澜湾温泉小镇。这真是一次美丽的遇见!

  因为小包团(相当于包车包导游,行程是可以自行拟定的),考虑到暑热的时间,花海不一定漂亮,我们在设计路线的将原先拟定的云澜湾花海改成了云澜湾温泉,想着一天半的游览下来,也累了,找个地方泡泡温泉是再好不过了,这个选择也实在是太正确了!

  此时温泉景区的客人不是很多,象是包场一样,玩起来的感觉真是超级嗨!

  云澜湾温泉内的环境品质、服务品质绝对是我们去玩过的温泉景区中一流的。温泉池中的水质非常的清爽。看到景区内一直有工作人员在清洁维护。

  小朋友就这样恋恋的不肯离开,不仅是小朋友,连我也不想离开,我跟导游小芳商量了一下,看看是否有合适的酒店我们想留下来多玩一天,小芳很快帮我预订了云澜湾内的泓庐SPA精品酒店,其实酒店客房就是双莲温泉上面的莲花里!

  哈哈,晚上我们在温泉中心的秋船餐厅享用了性价比很高的自助餐。

  然后继续嗨,云澜湾温泉是我们旅游过的温泉景点真心想要强烈推荐的一个,这是温泉中心内的二层的休憩大厅——云澜小镇,中央是一堆靠垫,边上有一圈保健功能房(汗蒸房之类,以神秘岛等名称命名,装饰的非常有新意!)

  哈哈,一个人的独家电影院!

  温泉中心三楼的沙发区。

  温泉中心三楼还有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等;

  室内温泉泳池、儿童嬉水区、功能区。

  室外温泉区夜间也全开放。

  小朋友的内心是这样的!!!!

  DAY3:

  继续在云澜湾温泉游玩至下午退房后打顺风车到嘉兴南站,返回杭州。

  入住酒店介绍:嘉善泓庐SPA精品酒店

  酒店客房布置非常的奢华!

  面积大,家俱风格古朴厚重。

  卫浴品质一流。

  重要的是,房间内的浴缸直接可以泡!温!泉!

  入住酒店介绍:嘉兴华美达酒店

  中规中矩的国际品牌酒店,自驾行车交通便利,近几年新开业的,酒店外观大气恢宏。

  客房面积超大大,家俱设施很新,睡眠质量非常好,入住体验十分舒适。

  卫浴设施品质优秀。

  最重要的是:孩子十分的喜欢!!!

  新浪微博:@添喜lucklily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