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座山

  勇敢的去攀登

  管他云开月明

  还是粉身碎骨

  我自幼,生活在群山的怀抱之中。每一日醒来,拉开窗帘,眼前便是巍峨的青山。

  年幼时的成长,青春期的苦涩,绝决的离别,再到坚定的回归。生活的车轮,无可预知的继续向前。而我知道,内心深处那一片净土,始终不曾泯灭。

  就像初谙尘世时,踏着晨曦的阳光,每日欢蹦乱跳的奔向前方的时候,那个小女孩一抬头,望见的那片青山。

  攀登过无数的山丘,汗流浃背的站在山峦之巅,任风和云雾在脚下流走。

  也仰望过无数的高山,望着前方高耸入云的山间,内心暗自笃定终有一日抵达。

  青山,于我,有着强烈的向往与归属。总觉得云深处,有一小块土地上,小小的木屋烟火气十足。能傲视天下,又能匿于山林。那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田园牧歌。

  自幼便知,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而这一程,风尘仆仆,赶往江西上饶。只为附一场灵山之约。

  当粗犷霸气的群峰奇石遇上柔美艳丽的梯田花海,会碰撞出怎样动人的风景。我是那么期待。

  从广州,高铁抵达上饶,已是接近暮色。饱饱的睡了一觉,翌日,晨起,出发。

  从上饶市区抵达灵山,不过一个小时车程。路上沿途风景变幻,待眼前豁然开阔,远方层峦叠嶂之时,便是抵达。

  我本是想,在这个阳春六月,最美的时节里,去看看梯田花海的紫色浪漫。在阳光下,晒晒那颗快要阴暗发霉的少女心。却不曾想,第一眼被这青山征服。

  “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雄深雅健”

  辛弃疾曾经赋予了灵山这样的赞誉。十六字,字字铿锵有力,灵山之雄浑呼之欲出。今日得见,不禁感叹对得起这样的美誉。

  灵山,有七十二峰,峰峰挺秀。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地质地貌奇观,犹如一条巨龙,盘踞在上饶大地。站在山间俯瞰,顿觉心中开阔,所有郁结烟消云散。

  灵山,也是道、佛二教圣地,道教书列天下的第三十三福地。古人遍寻天下名山,选为福地之处,无一不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集天地精华于一处。

  都说看山,三分看景,七分想象。能够彻底忘记自我,打开想象的空间,才能真正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精妙。

  灵山的石,每一块都是具有灵性。有的巍峨,有的挺拔,有的突兀,有的张扬,每一块嵌于这天地之间,都是恰到好处。

  几乎,一步一景。眼前的巨石,转换一个角度,便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就像人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转弯。有的时候,只是需要让自己侧过身去看看,另一面的世界其实可以更好。

  若是像我这样,眼拙又匮乏想象力的人,来到灵山景区,简直要大呼贴心。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每一块奇石身边有这样的简笔画对比。一目了然,又形象万分。为景区独创的贴心,大大的点个赞。

  [老汉藏钱]这是一位老者双手捧嘴偷笑的形象,岩石最上方的小草就是老汉头上稀疏的头发,往下斑驳的痕迹那是老人笑时露出的皱纹,眼睛都眯成一条线了,也许是这位老人在灵山发现了一大笔财宝,于是偷偷的藏起来了。

  [狸猫盗仙草]

  狸猫又叫山猫、豹猫。在对面栈道边的一块巨石上,坐着一只嘴叼野草的狸猫。传说这只狸猫胆大包天窜到天庭偷盗仙草,被王母娘娘发现后将它打压在灵山上思过。

  [群兽下海]

  拐角处这块岩壁上突出的一排排石块,非常像一只只海兽,他们正低着头,相互争先恐后地挤在一起,互不相让,像是随时准备同时跃入海里。

  [金蟾送财]

  这块状如蛤蟆的巨石,仔细看还可以看到浑身带着金色,头朝天,半蹲半坐,似乎从嘴巴里不停往外吐着金元宝。民间传说金蟾是一种会吐钱的神兽,象征财源滚滚。

  [豹子抓鸡]

  传说玉帝要选12个动物担任天廷侍卫,动物们纷纷报名,但性情孤僻性格暴躁的豹子因为贪睡错过了报名,抱怨鸡王没有及时把他唤醒,就一把扑过去要把鸡王抓住吃掉。

  [点赞石]

  传说有一位老农,虽然书读的少,但经常鼓励、赞扬自己的孩子,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也有了出息,老农不舍离开灵山,默默的为孩子祝福,因此自然形成一个大拇指的手势的石头,也提醒世人,赞扬他人也是一种美德。

  [鹤伴慈云]

  白鹤,道教仙鸟,据说凡得道飞升者,皆乘鹤或乘龙而去。灵山水晶峰顶,一石似鹤舞长空,形神兼备。

  [龟蛇合体]

  中国人信风水,风水学上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之说,其中的玄武是龟蛇合体的一种神兽,道教封玄武为玄武神,可镇宅化煞气保平安。蛇贴在龟的后半身上,似乎沿着峭壁向山顶攀爬。

  [蛤蟆观天]

  有人说这是一只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你看它张着大嘴,傻傻地蹲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岩石块上,小心翼翼用目光注视着天空,丝毫不敢懈怠,生怕天鹅从眼前飞走。

  除却奇石海洋,灵山的高山灵石梯田也是值得一看。因为山高坡陡,落差大,四季景色各异,梯田间遍布各类造型的花岗岩滚石,是中国最具特色的高山梯田之一。

  正值六月,田间的鼠尾草和马鞭草开得正好,紫艳艳一片,动人万分。

  观赏高山梯田,最好的方式,便是乘缆车而上。20分钟的行程,从农屋村社,到梯田花海,越过竹林与山峦,抵达终点。

  连日来的阴雨,入山这一日绽放成晴空万里。前方远山如黛,眼前花香四溢。心,也就随之明媚起来。在紫色的花海里,和萌萌的驴咖玩了一个上午。

  灵山梯田间,种植紫色花海,以鼠尾草和马鞭草为主。花期可以从六月持续到十月份,将近半年的时间,都能够在这片浪漫的紫色花海里尽情的享受美景。

  有了山石的硬朗,也有了花海的柔美。我知道,此刻此刻,遇到了心中那座青山。

  [灵山景区TIPS]

  上饶灵山风景名胜区地处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北部,是国家4A级风景区。景区内有72峰、36瀑布、99座宫(观、殿)、108处景点、400多处景观景物,地处三清山龙虎山和武夷山三个世界遗产地中间。因山脉连绵起伏犹如一位侧躺着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赞誉为“睡美人”,被道家书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

  乘坐索道上山后,可沿步道行走。步道分为左右两侧,左侧较为平缓,可以轻松观景。右侧陡坡较多,需要消耗一定时间和体力,但能体会高空玻璃栈道的刺激。

  高铁路线:上饶高铁站↔灵山景区

  下火车后,游客可乘19路公交车(首末车时间:06:30-21:30,每隔10分钟一班)到终点(上饶老火车站),然后步行至万达广场乘城乡公交(上饶至清水左溪)即可到达灵山景区。

  公交线路: 上饶市↔灵山景区

  途径站点:市人力资源市场、县工行、县电信、全良小学、县高杆灯、县汽车站、县广场、县公安局、清林中学、横山村、清水塘、左溪(灵山景区)。

  自驾线路:上饶高速西出口→往罗桥方向→清水→灵山大道→左溪服务区(沿路可留意路标)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