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丨上海老巷 爱上浓浓生活味道

  从/秋/入/冬

  小影原创分享

  立冬到了,冬天它开了一扇窗户,但是也只能看着,冷空气还没有完全把你紧紧抱住。

  梧桐树们好像只有到了隆冬、要落下时才全部黄掉,它们现在矜持的青黄不接,这是春天的色彩,却在11月的街道上抬头可见。好在欧陆风情的墙体衬托着叶子们,还是显得秋天的质感,阳光透过,让心里兴奋,很清脆,因为我终于在秋天里了。

  是的,立冬的时候,在上海的街头,我拥抱了秋天。来听,我和上海好多的故事。

  本篇图片由富士X100T、努比亚Z11(自拍部分)拍摄。小影出镜的由小妖精右右、爱色的小眼睛拍摄。

  更多分享 

  详见小影微公“四季光影”

  ID yingzi_xm

  外滩是我们来上海必须签到的地方吧,每一次来上海都来了。立冬时节,雾霾珊染着城市的霓虹,反而有些妩媚和迷惑了。

  临近深夜,自己跑来南京路走走,抬头间都是灯火辉煌。

  
游人和城市的居民分不清楚,围绕着“艺人”们,一围一围的或站或坐。比起漂亮的城市灯光,我更对这些地方着迷,好似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租来时兴的付费单车,朝闹市区外骑去,红灯时,电车线交叉于空中,繁华的都市里这是一一景。

  
枫叶已经红了,梧桐叶还要等到掉落前才金黄色。听说,我来的那几天温度又上升了。马上又要小雪时节了,白雪一下子覆盖住红叶一定是惊叹的景象。

  
街头最常见的花儿,这么看来更没有要入冬的意思了。

  
南京路附近的街心花园,匆匆与安逸之间。

  
好喜欢的橱窗,我的呆望和周一捉急上班的身影。有些伪双重曝光的感觉

  
路过一个报刊亭,有些情绪的画面,你感受到了吗。

  
慢镜头里,一动一静

  
镜头前装个淑女,好喜欢这家店的七彩色。

  
银杏有些已经黄了,深秋就在此刻。

  
隆冬前,帽子不可缺。商贩们有着敏锐的行业嗅觉 

  你和上海的约定

  第一次来上海是初中毕业旅行,我们全年级两个班的同学们一起从长沙到苏州、杭州、上海上海的印象是一家日料店帅气的大哥哥。

  第二次来上海,因为出差,第一次见到闺蜜Fei的男朋友,我们匆匆在外滩的餐厅吃了饭,上海的印象是这个苏北男人对Fei的细腻。

  第三次来上海,是Fei和这个男人要结婚了,上海的印象是浦东深夜打不到车的焦灼和冬季迷惘的空气,还有对我吸引力不是很大的本帮菜。飞离上海前还去了田子坊,想看看石库门和老巷,可是商业化里走走转转,我突然变得不喜欢这里。

  第四次来上海,是清明假期前去北方时,过来看看Fei和Yuan。Yuan回国后定居在了这里,她在班上是学霸,我就是学渣吧,法国的那半年念念不忘。伴随着两个挚友和不少大学时期的同学在这里定居,我对上海的印象逐渐有温度起来,这里的家人、工作和情绪,都把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柔化起来,完整的铺开在我的眼前。

  再到这次,第五次来上海,立冬,Fei已经可以娴熟的开着小车来航站楼接上我,跑回城区,兜兜转转,吃吃聊聊。到她的活动区域看看她常去的餐厅、一起和学生时代那么疯疯癫癫,深夜再喝杯咖啡,聊过去聊现在,继续微信里没说完的话,嘿嘿,聊不完。另一个姐妹Xi也从广州都了上海,此刻已经孕育着新的生命,她在的街区是很有味道的大学路,已经能够遐想到她将来带着孩子走在街头的模样了。

  我们的生命兜兜转转,谁曾了料到当下的我们会在哪个城市落地生根,这是我们各自与生命的约定,带着迷一样的一直走过,才知道答案。

  我想自己时常不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是这样因为一些人而爱上这座城的吧。

  石库门和右右

  
老巷里外,我和右右的自拍,很简单也很happy

  我和右右相识有三年多了,从小清新的摄影风格到对花艺的热爱,再到热爱手工、烹饪,再到对生活点滴的记录,我两都神一样的同步、共鸣着。第四次来上海时因时间太匆忙没能见到,这次终于聚了。

  右右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孩子都上小学了,可是身上的气质依旧清新脱俗,是让我眼前一亮的那种风格。性格有时爽朗,有时细腻。好比点菜时会因为没有心仪的 鸡肉而躁动几秒,捏起拳头,可爱的嘟起嘴。也会因为时不时出来,让老人带孩子而自责。

  右右带我到小时候长大的静安区的茂名路附近走了走,有了她的陪伴,对上海的印象又添加了浓浓的生活味道。这里有石库门,也有静安别墅那样著名的新式里弄,更多的是时不时听到右右和阿婆阿叔的上海话对话,老巷里,时间慢起来,我这个外地人也被带入进一个个画面。空气里温度也刚刚好,不冷不燥,有默契似的让我呼吸起行走的欢愉。

  因为一个人了解一座城,因为右右而认识了这座大都市的接地气的一面。

  从住处经一站地铁、南京西路出口,小雨霏霏里雕塑冲击着视野。

  天空里飘起的细雨,带着冷空气就袭来了,人们行色匆匆。我和右右一会就没打伞了,方便前进。

  想起龙猫里的画面 过一会龙猫巴士是不是就开来了:)

  这是最喜欢的记录之一,安静的小摊,香香的早餐时光。

  买一个粢饭糕(也就是咱们平时说的糍粑),一块五一个,口感很赞哦。看画面,小影比大哥腼腆

  阿姨们的切菜准备着午饭,我们慢慢走过

  快要入睡的老人家

  小影乱入一张

  各种小标牌鲜活装扮着老巷们

  对联的红色无比漂亮

  弄堂里花店外随放的一个自行车,是不是最美自行车啊,这么多紫色、白色的花儿相伴。刚好一些杂物,反而增添了地气,哈哈

  抬头之间都是阳光般的温度,这里距离右右长大的地方不远,听她说小时候的故事,有些激动,好似人物采访一般

  谢谢右右的快门,让我做作的摆拍,圆了秋天的梦。就喜欢这样慵懒的抱着一个外套,不紧不慢的走在街头上

  就在按下快门时,一旁打扫的清洁工大姐说了一些,右右“翻译”给我说“颜色比看到的好看啊”。其实咱们肉眼的辨识度还是最高的吧

  我从这里寄出一份心意,你们收到了吗

  和右右一起走入里弄,迎面走来的保安大哥,见我们用脚架自拍,观望了好一会,为人很热情,还询问起手机的各种性能

  静安别墅大门处,墙壁上的爬山虎真是有着改天换地的魄力,把整个墙面占满还伸向天空。

  静安别墅另一个大门外,随便蹲下,心里便遇到一景。我一定是这梧桐树控

  二楼的阿婆给绿植浇水,好有生活的画面。尤其喜欢这时墙壁上的一点阳光色和一楼小树的层次感。

  感应到温度的果子们,披上了红彤彤的颗粒,主人心细的在泥土表面布置上了黄豆大小的小石子,淘气的很。

  “改衣”,总会想到上海滩呢

  不少这样的小店,你看这法国风情的标牌

  萌萌哒

  
性格真是好,我和右右好一番的合影,她都不厌烦的

  即将回程,阳光突然映照进别墅之间,光影中的猫咪表情真是惬意。

  喜欢橱窗的精致还有别致的雏菊装饰,或许因为我从来穿不了这么秀气的高跟鞋的缘故吧

  又一个大门可以走入里弄,门口的小摊。我好像有些机械控。

  秋和冬已经模糊了分界线,都在自然的一念之间。

  同行的力量

  此行,和更多的新老朋友以及业界老师相聚,感恩相识,继续一路同行。

  生活很神奇亦是美妙,虽不同城市甚至不同时区,但因为相同的对摄影与旅行的爱好,与之相识相知,在时空里,总有一种力量,让自己坚持行走与记录,这是大家的默契与力量。感恩。

  能够聚在一起真不只是缘分

  有老师更是有朋友伙伴

  这里可以找到小影:微博@四季光影,微信公众号yingzi_xm或搜索“四季光影”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