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桃花源,一个陶渊明笔下的乌托邦。

  龚滩古镇,一个有着历史厚度的古镇。

  乌江画廊,一个有着神奇风光的峡谷水道。

  重庆除了麻辣火锅,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地方值得一去

  三天的时间

  在酉阳桃花源邂逅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在龚滩古镇聆听历史的足音。

  酉阳桃花源

  酉阳桃花源,出自陶渊明诗《桃花源诗并序》,诗的序《桃花源记》记述一个武陵渔人出入桃花源的经过和在桃花源中的所见所闻;《桃花源诗》是以诗人的口吻讲述桃花源人民生活的和平、安宁。“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这是酉,这里的风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极其吻合。

  龚滩古镇

  龚滩古镇源于蜀汉(据刘琳《华阳国志校注》:“汉复县,三国蜀汉置,属涪陵郡,治所在今酉阳县龚滩镇),置建于唐(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迁洪杜县于龚滩),至今已有大约1800年历史。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吊脚楼群,这里有迷人的乌江画廊和如同仙境般的阿蓬江,这里还有一条著名的石板街,这条石板街就是著名国画家吴冠中画笔下的《老街》,他说龚滩“是宋城、是唐街、是爷爷奶奶的家”。

  行程推荐 

  Day 1

  乘坐汽车/火车/飞机(黔江武陵山机场)至酉阳;晚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晚上游览桃花源景区和酉州古城,入住酉州古城内酒店。

  Day 2

  早餐在酉州古城内品尝绿豆粉;上午游览太古洞、桃花源景区;午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午餐后乘车前往龚滩古镇;下午游览龚滩古镇;晚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晚上游览龚滩古镇;入住龚滩古镇内特色江景客栈。

  Day 3

  早餐在龚滩古镇内品尝当地小吃;上午船游乌江画廊;午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午餐后乘坐汽车/火车/飞机(黔江武陵山机场)离开。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还可以顺便走走附近的其他地方,譬如张家界景区、凤凰古城景区、恩施大峡谷景区、梵净山景区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Day1乘坐汽车至酉阳;晚上游览桃花源景区和酉州古城。

  酉阳全称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与鄂、湘、黔接壤,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酉阳虽属重庆市范围,但距离市中心有三百五十多公里,可一点都不近哦!不过为了一睹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原型,辛苦些也是值得的。

  晚餐:土家八大碗

  因为晚上要夜游桃花源景区,所以晚餐直接安排在距离酒店不远且同样位于酉州古城内的“土家八大碗”。店家选用的均是绝对地道的绿色食材,经过原生古朴的方法烹饪后为我们呈上了一席极具古酉州及土苗特色的地方菜肴。

  游览:桃花源景区

  桃花源景区经过全国5A级景区中史无前例的100天“闭门谢客”升级改造后推出了夜游项目,在内部试运营阶段我们有幸成为首批“吃螃蟹”的游客。精心设计的彩色灯光布置将景致的轮廓勾勒得恰到好处,使夜色下的“世外桃源”在静谧中透着一股神秘感。徜徉其中,心情也变得莫名的宁静与愉悦。放空之时只听得相机的快门声在周围此起彼伏,看来大家都是贪婪的,总希冀能将此美景记录下来。

  游览:酉州古城

  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酉阳第12代土司冉兴邦修建的土司衙门,后经10余世土司的传承修缮,一度成为渝、鄂、湘、黔结合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随着清雍正十三年酉阳土司“改土归流”,古城慢慢荒废没落。如今的酉州古城是复建的,分为南城和北城,主要景观是一条依山而建、全长1.3公里、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载体、集土家族苗族建筑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民族风情街。漫步其中一边观赏风格各异的土家吊脚楼,一边感受酉阳800年州府的恢弘气势和600多年土司岁月的沧桑。

  住宿:酉州会馆

  与在城市旅行不同,到了酉州古城自然要体验一下最原汁原味的土家四合大院落!这里有着一般客栈和民宿小清新、小资路线完全不一样的“大气”!四周环水、鸟语花香、青枝绿叶的土家园林风格在这里得到了完整的呈现,而且酉州会馆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距离桃花源景区大门步行仅需2分钟。

  Day2上午游览太古洞、桃花源景区;午餐后乘车前往龚滩古镇;下午和晚上游览龚滩古镇

  早餐:酉滋味绿豆粉

  一觉睡到天亮,洗漱完毕后就迫不及待出门觅食啦!酉州古城1.3公里的民族风情街两旁各式各样的食肆林立,各种美食小吃一路吃过去都可以不带重样的。不过既然酉州会馆隔壁的“酉滋味”可以吃到地道的绿豆粉,我们自然不瞎跑了。

  到酉阳必须吃绿豆粉,必须吃绿豆粉,必须吃绿豆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绿豆粉的主要原材料是大米和一定比例的绿豆,经过“泡、磨、烙、烫”四道工序后绿豆粉的清热不上火和米粉的绵软溜滑完美结合在一起。略显黄绿色的新鲜的绿豆粉在沸水里煮半分钟左右捞在碗里,加肉再浇淋上各式佐料,一碗热气腾腾口感清爽的绿豆牛肉粉就上桌啦!

  游览:太古洞

  今天的游览线路是“太古洞—世外桃源—酉州古城”,所以早餐后我们直接乘坐景区游览车到主游客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家高速公路可直达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景区太古洞入口从渝湘高速公路(G65)酉阳北(桃花源)收费站下来只需要2分钟车程,十分方便。

  而据传作为古代桃花源人家躲避官方的最后藏身之地的“太古洞”发育形成于大约3亿年前,是天坑与洞穴的最佳组合体,全长约3000米,最宽处130米,最高处108米,被誉为“桃源秘径”,世界著名岩溶洞穴学专家朱学稳教授曾评价这个“太古洞”是我国目前已开发洞穴中科研价值最高、历史最悠久、最神奇的地下地质奇观,是大自然赋予的鬼斧神工的艺术宫殿。

  刚刚步入洞穴入口便让人惊艳不已:蜿蜒曲折的狭长通道在灯光的作用下呈现出超现实感,而石壁上的那些被破译了不到3%的神秘千字“酉阳天书”更是让人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中。

  洞穴内部更是震撼,林立的石笋、石柱,千姿百态的石花、石幔,玲珑剔透的石钟乳以及幽深的地下河在灯光的作用下变得五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真可谓是“地下的世外桃源”。

  游览:世外桃源

  从“太古洞”另一端的洞口出来后,走下石梯就正式进入按照“桃源梦境”打造的“世外桃源”主题园区了。尽管当年上学时期曾熟读背诵的《桃花源记》现在或许无法默念出一二,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体验一次“晋太元中”武陵渔人发现桃花源时的“神奇之旅”。如果想玩COSPLAY,可以租一套(只需要付洗涤费10元)的秦服,在入迷津、秦乐坊、廋辞亭、归园田居、忘归廊、陶公学堂、命子堂、躬耕园、桃汁坊、秦趣苑、桃源茶坊、九氏嘉谷、麻布记忆、大秦食客等等这些与秦晋生活元素紧密相联的景点闲庭信步,绝对恍若置身2000多年前的古秦人村落。

  问津亭

  问津亭据说是当年武陵渔人黄道其弃舟上岸步行处,“问津亭”得名于南宋诗人谢枋得诗“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花飞莫谴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太古藏书

  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中记载“大酉藏书”,又名太古藏书。据《酉阳直隶州总志》记载:“有秦人,负书笈,辗转来酉”。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王朝。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为了统一思想和维护集权统治,下令销毁六国史书和藏于民间的《诗》《书》,坑杀儒生,一直持续到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史称“焚书坑儒”。相传有一群咸阳儒生,背负诗书,携妻带子,逃离咸阳,经汉中、剑门关,顺嘉陵江而下,至江州(今重庆),沿长江至枳城(今涪陵),再沿乌江而上来到龚滩,辗转来到桃花源,从此与世隔绝,不通音信,在此生息繁衍,自食其力,保存了大量珍贵的诗书典籍。后人有诗曰:“千卷遗书秦火后,几人负笈酉山阳。”这也与《桃花源记》中的描述:“自云语先世避秦始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于外人间隔。”完全一致。

  美池

  《桃花源记》中描述:“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从狭窄的洞口穿过,视野开阔,顿时“豁然开朗”。美池中有桃涧亭和桑竹廊。桃涧亭取自阳春三月,桃花瓣飘落溪中,随溪而流,宛若“桃涧流红”;桑竹廊取义“桑竹田园”。

  午餐:酉滋味

  桃花源中隐逸古朴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间竟游玩到中午时分。虽然意犹未尽但也扛不住饥肠辘辘和美食的双重诱惑,出了景区大门直奔酉滋味。

  游览:龚滩古镇

  “龚滩”之名的由来

  1、这个滩的东岸居民姓龚的特别多,而且是望族,故名“龚滩”;

  2、“龚者大也”,龚滩就是大滩;

  3、很久以前,有一姓共的氏族首领避难至此地的大山之中定居,改“共”为“龚”,故此地称“龚滩”;

  4、传说乌江阿蓬江是由大小两条龙共同开凿而成的,故称之为“龚湍”,又称为“龚滩”。

  吊脚楼和青石板街被誉为龚滩古镇最著名的两大奇绝。龚滩的吊脚楼从南宋一直修到1963年,其经久耐用程度堪与现代建筑媲美。龚滩镇的青石板老街被经年累月人们的足迹打磨的油亮。

  龚滩在古代是通向五溪、夜郎的咽喉和军事要地和重要口岸。明末清初,重庆涪陵、自贡等地的商人纷纷云集此地,上运大宗食盐及日用百货,下行大量生漆、桐油、粮食,古镇上集中了10余家大盐号和百余家商号,横贯南北长约5里的青石板街就是在这一时期形成的。

  阿弥陀佛桥

  阿弥陀佛桥是下街向上走的第一桥,弧形单拱,桥体也雄伟,但由于桥身与石板街浑然一体,不注意看还挺难发现的。桥边的围墙里有一尊石雕阿弥陀佛像,佛像神态十分生动逼真。土家人信奉土姑跟白虎,这座桥就是为纪念圣女土姑而建造的。

  杨家桥

  清朝雍正十三年,雍正皇帝推行改土归流的政策后,从江西、江苏一带迁过来很多姓杨的居民在这里居住,所以这座桥就以姓命名,叫做杨家桥。

  半边仓

  这其实是一座高两层、悬空25米的吊脚楼仓库,因为只有半边屋檐,所以叫“半边仓”。这里以前是装盐的仓库,盐的来源为四川自贡的井盐,楼房的右下角都是一些大大的横木板,这是过去为了方便取盐而专门设计的。

  转角店

  当时古镇流传这样一句话:“上街莫惹冉,惹冉下不了坎,下街莫惹罗,惹罗过不了河。”冉姓和罗姓曾经在这里的势力很大,所以这一带就是罗家的集居地,这里转弯抹角,呈现“之”字形方拐,因而得名。

  檐灯

  檐灯其实就是屋檐下的灯笼。土家族的檐灯除了起到照明的作用之外,它还是一个传统的民族习俗。如果说这家有尚待闺中的女孩,那么它的灯面上就有一个莲藕的独特图案。

  西秦会馆

  西秦会馆不仅是整个龚滩古镇最高大宏伟的建筑,也是最具有明显外来风格的建筑。清光绪年间陕西商人张朋久最早来龚滩开设盐号,并亲自经手修建了这间用于同乡人聚会的“西秦会馆”。会馆四周围以烽火墙,外壁朱红粉饰,馆内地面都以石板铺就,大门临街西开,内设正殿、偏殿、耳房、戏楼。

  川主庙

  李冰因为修建了都江堰,善于治水,因此被四川人神化而奉为“川主”。而乌江水急滩险,龚滩更是严重,常有水患。龚滩古镇修建川主庙是希望借李冰之神力变水患为水利,不过现在川主庙只剩一座带耳房的戏楼、一个看台,而两旁厢房也没了。

  董家祠堂

  董家是世代书香门第,据说祖上是一位名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远近闻名。家族中不少人曾任过地方官吏。位于老街市中心的董家祠堂迄今有一百多年历史,是董氏家族最高权威的凝聚地。

  鲤鱼跳龙门

  鲤鱼跳龙门是一块镶嵌于古墙之中的巨石天然形成的,鱼的嘴、腮、鳍、尾都系天成,颇有一跃而过的雄姿。靠河吃饭的龚滩人固执的认为这是河神的化身,这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摸摸鲤鱼头,福气跟着走;拍拍鲤鱼背,长命又百岁;碰碰鲤鱼尾,好运长相随。

  夏家院子

  夏家院子是龚滩“院子”的典型代表,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四面合围的真正的院子,顶多能算半个院。它的建筑平面为“一正二横”,北端一横实则为带阁楼的朝门,临江一面是全开放的,高高的堡坎起到了围墙的作用,凭着低矮的石栏便可饱览古镇风光和一江秀色。

  第一关

  在古代一般只有城市才有城门,但龚滩作为一个小镇却也有一座“城门”,这就是“第一关”。第一关位于常乐街,关门内侧有一硕大的刻石,上镌双钩阴刻楷书“第一关”三字,是明代万历癸丑年李德谷书所题。当地佐县衙门为了加强盐业的管理,打压私盐的流通,在这险要的地方用条石垒彻了两层石门,均设有厚大木门,凭牌限时出入。

  文昌阁

  龚滩的文昌阁与其他地方相比略有不同,共有三层,每层阁檐均有八条鲤鱼,那么总共就是二十四条,这代表的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而上边要做成鱼代表两个意思:一是靠水而居的龚滩人信奉鱼神,认为是鱼神的庇佑才有平顺、温饱的生活;二是寒门学子最大的期望就是鱼跃龙门。

  晚餐:五哥客栈

  入住:八哥客栈。

  古镇夜景

  古镇美食

  文创小店

  Day3上午船游乌江画廊;午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午餐后乘坐汽车返回重庆市区。

  早餐:酒酿丸子

  游览:乌江画廊

  龚滩位于乌江东岸,贵州重庆交界的土坨峡中,它的上游和下游都为贵州管辖,独有凸现于中间的龚滩属重庆管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乌江画廊神奇的山水和风光。

  午餐:五哥客栈

  重庆市交通

  1。重庆火车站

  重庆火车站是老火车站,位于重庆渝中区。

  地址:重庆渝中区菜袁路6号

  公交:乘坐公交至“菜园坝”、“菜园坝南广场”、“菜园坝火车站”下车。

  轻轨:1号线、3号线至“两路口”下车

  2。重庆火车北站

  重庆火车北站俗称龙头寺火车站,位于渝北渝北龙头寺。

  地址:重庆渝北区龙头寺天宫殿大道正前方(距解放碑约8km)

  公交:乘坐公交至“重庆火车北站”、“泰山大道东段”、“火车北站”、“天宫大道”下车。

  轻轨:3号线至“重庆北站下车”。

  3。客车

  重庆市内到区县各地以及四川、湖南、贵州等省都有专线长途汽车,班次也很频繁。重庆的汽车站主要有重庆汽车站、重庆长途汽车站、南坪汽车站、龙头寺汽车站、重庆沙坪坝站、重庆汽车北站、陈家坪汽车站、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等。

  重庆酉阳桃花源交通

  1、客车

  重庆市内“四公里交通枢纽站”乘坐终点站为“酉阳”的班车,从汽车站乘坐出租车至桃花源景区约5分钟或乘坐101路公交车可到达景区。

  2、火车

  从火车站到酉阳县城40分钟车程,公交车的票价是10.5元。到县城后,可坐出租车直达酉阳桃花源景区。

  3、自驾车

  先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涪陵,然后走319国道,途中要经过武隆彭水、黔江。约6个小时后,可到达酉阳县城。快进城时,就可看到酉阳桃花源景区。 
4、飞机

  酉阳最近的机场是黔江舟白机场,目前开通了长春、长沙、重庆、成都、大连、迪庆、广州、杭州、海口、济南、九寨沟、昆明、六盘水、拉萨、兰州、南京、宁波、南宁、青岛、上海、深圳、沈阳、天津、铜仁市、腾冲、太原、乌鲁木齐、武汉、厦门、西安、银川、珠海、郑州、北京、北海、百色的航线。在黔江27队汽车站乘坐至酉阳县城班车,约1小时,票价35.5元。

  住宿

  1、酉阳桃花源景区

  建议直接住在桃花源景区附近的酉州古城内。

  2、龚滩古镇

  目前古镇老街上有多家当地人开的客栈,只要不是大的节假日收费很实惠。建议预订的时候直接要求江景景观房。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