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溪村,有“七朝古寨”之说。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位于秦汉潇贺古道,楚粤通衢旁,北宋时始有人迹,南宋开始兴盛,明清达到了高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富川福溪村景区属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村,为华南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文化展示区。

  村内文化底蕴十分丰厚,有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讲学堂及其后裔居住的民居,诸多的建筑、石雕、石艺之中均可反映出宋代文化与传统工艺的特征。

  有雕梁画栋的宗族门楼十三座,有古香古色的古代民古宅一批。在门楼祠宇,民居庙堂之中,分别陈设有以莲、菊、梅、兰等清新高洁文雅的字画装饰;

  有以福禄金元,佛祖神公为木雕图案的花窗门楣;有以云鹊、竹松、龙凤为彩绘的梁檐斗拱;有以“功德石”、“焚纸炉”、“风雨桥”、“百柱庙”为彰显文明的建筑石雕。

  同时还有古戏台、古书堂、青石街、古碑刻等古代遗物一批,村中马殷庙和钟灵风雨桥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村中主要景点。

  近年来,朝东镇党委、政府围绕“规划先行、保护原真、塑造品牌、传承文化、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发展模式,引导村民积极打造集“寻古、访幽、尝味、淘宝”为一体的古村落特色旅游品牌,实现遵循整体保护原则,保持古村落的可读性,保持“原汁原味”和历史沧桑感,真正体现“人住农家院,享受田园乐”。

  目前,福溪宋寨以其独特的人文风情、建筑风格和古朴清幽的旅游环境,成为贺州一个主要的乡村旅游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