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18°大抵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神奇的一条纬度,将夏威夷、墨西哥城、加尔各答、仰光、太子港、加勒比海等一大批旅游胜地串联起来,三亚自然也名列其中。

  提起三亚,就不能不提天涯海角。

  事实上,由于三亚孤悬海外,远离中原,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人迹罕至的“天涯海角”。甚至于,如今三亚的市歌就是《请到天涯海角来》。

  当然,“天涯海角”可不单指地名,更是一种文化上的意象。我们恰好有个成语叫做“天涯海角”,出自南朝文学家徐陵的《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面无由,但以情企。”

  身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也曾留下“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名句,由此引申出“天涯海角”这一具有深远意境的成语。

  天涯海角又是一个极美的词,不管是字还是义,都透着一股罗曼蒂克的味道,一出现便与爱情紧密相连,就像是一份约定三生的承诺,即便已经行至天地尽头,但爱情却可以跨越世间所有障碍,永恒不朽。

  因此,三亚最吸引我的地方,莫过于天涯海角游览区。

  天涯海角大抵有三美:石美、水美、树美,奇石是永恒的根,银浪是流淌的韵,椰风则是舞动的魂。

  蓝天、白云、碧水、细沙、椰树,仿佛是上天赐予天涯海角的礼物,所有美好的元素交织在一起,形成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旖旎迷人,连一代文豪郭沫若都曾吟咏道:“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波清湾面阔,沙白磊头圆。劳力同群众,雄心藐大千。南天一柱立,相与共盘旋。”

  同样是看海,时间不一样,地点不一样,氛围不一样,心情自然也不一样。

  漫步在柔软的沙滩上,吹着凉爽的海风,迎着飞溅的浪花,穿梭于一块块礁石之间,就好像走进了一片梦中的世界,镌刻着“天涯”、“海角”和“南天一柱”的石头,分明是爱情留下的神迹。所以,才会有相思的泪水化成一朵朵浪花,不断地拍击着沙滩,触摸那昔日的恋人。海风拂动片椰林,似乎也在为其加油打气……

  看到这一切,也许会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也许就像饮下一坛“醉生梦死”酒,抛掉以前的纷纷扰扰,重新开始下一段旅程,也许会想起一首直抒胸臆的《平凡之路》:“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然,如果只有美丽的风景,也不足以让人们魂牵梦萦。时间好比是一个伟大的魔法师,将千百年的岁月凝聚成一种叫做“天涯海角”的情结,无论是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还是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描绘,都平添了一抹抹神秘而又动人的色彩。

  天之涯。地之根。海之角。迷途。遗忘。重生。

  也许是鱼的记忆,相见于天海之际,相忘于江湖之间;也许踏遍天涯路,难寻海角情;也许身陷囹圄,到底意难平。安得世间万全法,不负流光不负心!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