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常州小刘

  常州速览常州市位于江苏南部,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与南京、上海等距相望。其地处长江以南、太湖北滨,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常州有2500 多年的历史,京杭大运河从常州穿城而过,积淀下这座古韵流转的南方小城。如果非要列举,那么城南的淹城遗址是中国最完整的春秋时期古城,其三城三河的独特形制被誉为“世界奇迹”;城东有号称“东南第一丛林”的天宁寺,北宋道教南宗始祖张伯端聚徒修炼的红梅阁,苏东坡多次来常州的泊船处遗址——舣舟亭及终老地——藤花旧馆,已有1500 年历史的文笔塔……无不彰显出龙城这方土地的历史文风炽盛。而今漫步常州,既能感受她雅致的人文氛围,又会发现时尚现代的灵动气息。来到这座休闲娱乐之城,在堪称国内一流的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嬉戏谷三大主题游乐园尽情“撒欢儿”,毫无保留地爱上常州活泼有趣的另一面。同样令人欣喜的是,这里也是吃货胜地,若想要领略舌尖上的常州,传统的糕点小吃和兼容南北、享誉江南的名点菜肴是不得不尝的,还有天目湖的鲜美鱼汤、长荡湖的大闸蟹也不容错过。

  千年春秋,穿越古今

  常州有一座具有2500 多年历史、目前考古发现最完整的春秋时期地面城池遗址。“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淹城作为中国目前西周至春秋时期保存下来最古老、最完整的地面城池,是世界上唯一的三城三河形制,建筑形式举世无双,有近三千年历史。在这基础上,常州创建了中国唯一的春秋主题乐园,独树一帜。游弋其中,仿佛穿越了时代,你可以与拈须微笑的“孔子”近距离对话,在中国首家春秋文化的空中飞行影院中观影,到中国第一台空中观览飞行岛做成的孙武点将台探险……在千年文化的沉淀与现代娱乐中感知春秋,认识常州。

  千古龙城,名人辈出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这是清代诗人龚自珍对常州人才辈出的赞叹。当代学者缪进鸿先生历时数载,对先秦以来全国400 多座城市的杰出专家学者的地域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常州位居苏州、杭州、北京之后名列第四位的结论。从2500 年前建邑延陵的季札,明代的文学家、抗倭英雄唐荆川,近代的盛宣怀、黄仲则、恽南田、刘海粟、周有光,《官场现形记》的作者李伯元,到解放以后的华罗庚、吴阶平等院士,以及革命风云际会中脱颖而出的“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名人辈出、人文荟萃让常州熠熠生辉,让龙城的古韵风华永存。也许如今没法儿再重现历史,但在市内依然保存着名人故居、纪念馆以供瞻仰与怀念。

  中国唯一的4D过山车
  到常州中华恐龙园,玩的就是刺激和心跳。其中最刺激的排队也最长的要数中国唯一的4D 过山车——“过山龙”。这个过山车落差达到62 米,近20 多层楼高的高度,接近90°垂直俯冲,瞬间提速至116km/h•5g重力加速度,相当于火箭发射的加速度。而且拥有的24 个座位全在轨道外边,在运作中,每张座位都会360 度旋转!也就是过山车在转,座位也在自转,让你一秒内体验极速、飞转的快感,胆量超群的蜂蜂不妨来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千年古刹,金刚宝塔
  
常州的千年古刹——天宁寺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其雄踞常州主城区东部,前俯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后倚常州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号称城中“小江南”的红梅公园,是常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刹。自古有寺必有塔。寺内著名的“中华第一佛塔”——天宁寺宝塔,高153.79 米,是常州的地标建筑,无论从体量、形态、所用材质,还是从塔藏、佛学内涵来说都堪称中华之最。登顶可俯瞰常州美景,而最夺人眼球的就是塔顶那座金刚宝座型的塔刹。 
 
 
游古运河,览常州文化
沿着古运河,沿途的东坡公园、天宁寺、红梅阁、篦箕巷、御码头、运河五号均有美景,还可去历史文化街区前后北岸和青果巷,感受常州历史文化,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这座城。还可以乘坐游船。白天多数人都在主题公园尽情疯狂,游河人少,反而更能感受到常州的美。 
 
沉醉竹海,看国宝萌态
人人都知天目湖,但附近的南山竹海更是旖旎多姿。尤其夏天去最好,满目尽是青葱翠竹,让你在炎夏透心凉。若受不了国宝诱惑,又无法远驱至四川,乘地面缆车上山,就能见到胖乎可爱的“奥运”和“壮妹”。天气晴好时,出了室外心情大好的他们可能还会毫不吝啬地表现攀爬绝技呢。 
 
 
古运河上的文化创意园区
京杭大运河在常州城中心穿城而过,千百年来,古老的运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常州人。常州曾经民族工商业尤其是纺织工业非常发达,常州唯一的Loft 创意园区——运河五号就由旧纺织厂房改造而成,它依偎在古运河旁,是文艺风的酒吧、清吧、青年旅舍的聚集地,晚上格外热闹。园区还特别设置一条“记忆大道”,向人们展示了530 年及常州民族工商业兴衰的历史,是“常州工业旅游示范点”,是艺术、设计、工业文明的集散地。 
 
 
 
常州必吃,砂锅鱼头汤
到天目湖不吃砂锅鱼头,就像去了北京却没吃成烤鸭一般让人遗憾。由中国烹饪大师朱顺才先生创制的这道天目湖砂锅鱼头,鲜而不腥,肥而不腻,汤色乳白,原汁原味。坐在风景秀美的天目湖畔,来上这么一碗鱼头汤,岂不妙哉?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