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原产中国南方,又称“映山红”,雅称“山客”。杜鹃花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每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我的家乡在湖南,这里的青山绿水之间也是火红的杜鹃花的家。每当春末夏初,翠绿的山头上,青青的溪水边,就有星星点点的红色,像跳跃的火花在闪烁,浓烈的时候,成片的杜鹃花真的映照得满山艳红。农村的女孩子会用杜鹃花的花瓣揉出汁来,涂在指甲上,质朴而明艳。走在山间,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泉鸣鸟唱的时候,偶尔遇上这美丽的“山客”,实在是一场浪漫纯真的邂逅。

  春天的江南,往往雨水丰沛,给了杜鹃更多的水色,可也少了些许明媚。难得5月11日周末,雨过天晴,骄阳碧空,我毫不犹豫的登上了去大围山的班车。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在长沙地区浏阳市东北部与江西宜春交界处,是湖南境内的最东边,浏阳河的发源地,湘东第一高峰,主峰七星峰海拔1607.9米。这里森林茂密,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我忽略一路的景点,乘车直接登上七星峰,因为这个五月最吸引我的是盛开在高山草甸上那万余亩美丽的映山红。

  登上山顶,我有些许的失落,因为经过前几天的暴雨,加上已进入花期的尾巴,山头的花田已没有漫山遍野的红,好在盛期将过的景区人比较少,晚开的杜鹃似乎可以得那一片宁静,在满山的翠绿中,依然错错落落,娇艳无方。最美的是在初夏的阳光里,杜鹃花折射出浓醇欲滴的红,映着万里晴空的碧,还有飘渺流云的白,如大胆而爽朗的山歌,随风回响在山谷之间。爱花的人们在花丛间徜徉,浪漫的情侣在花树下追逐,成为花季里温情的画面。不过我在想,什么才是杜鹃花开的本身意义?如何得享它们历经千万次花季轮回的原味?何时才闻原生的野花送给自己的赞歌?

  为了这个答案我静静等候游人散去,日落西山。这一天还这么特别,在夕阳余晖中可以见到金星和木星伴随着新月在低空闪烁,在流霞之间演绎天空里的浪漫邂逅;我静静守候时光流逝,看冬季的猎户座随月牙儿沉入地平线,数着猎户“腰带”上的三星一颗颗消失不见。当最后的余晖暗去,星空的盛宴终于上演。

  杜鹃的品种从低矮的灌木到高大的乔木都有,有的那么的修长婀娜,枝叶伸展如水袖的舞蹈,把一抹红色洒向深蓝的夜。明亮的大角星渐渐低沉,壮丽的狮子座向山头奔去,北斗七星依然高挂,与山花共舞在高山上的夜空里。

  斗转星移,壮丽的银河缓缓漫过地平线,银色的河水流淌在山头,只有银河的核心段泛着微红的光,仿佛是映照着杜鹃花的色彩。

  无月的夜里,山里静悄悄的,满山的花草都是那么的安宁,静静聆听着天籁。没有白天里人群的喧嚣,没有阳光下娇艳的颜色,杜鹃花还会美丽吗?当我的眼睛适应了黑暗,星光渐渐明亮起来,洒在花瓣上有着深沉的红色。它们还在那里静静的开放,虽然人们此时已忘却黑夜中的它们,却给了它们与星河共处的纯净时光。我仿佛可以听见它们的私语呢喃,依稀可以看见它们挥手向星空招展。杜鹃花已经在这山头开放了千万个季节,生命轮回是它们不变的主题;银河已照耀着地球数十亿年,永恒似乎才是它生命的写照。可是,在宇宙的尺度里,它们都是有节律的脉动,都有着生、老、病、死。在这一刻,银河对杜鹃说,我已无数次见证你的枯荣,杜鹃却回答,我每一次见你都是我自己的缩影。无论白日里有多少纷繁复杂,多少风吹雨打,杜鹃总在夜里见到星河的时候明白,那都不过是过眼云烟,有星河守望的夜晚,就是生命永恒的大爱。在这一刻,杜鹃枝头的夜色里,银河如花绽放。

  夜色愈浓,星光愈灿。在那银河之上,宏伟的天蝎座,红色的大火星,牛郎与织女,天鹅与天鹰,一一展现他们的身姿,在这最广袤的舞台表演,杜鹃花在星光下随风婆娑,加入这黑夜中的心灵狂欢。在这海拔1600米的大围山顶,满山杜鹃静静的开放着,银河横贯苍穹,如长桥连接天地,见证爱与生机,守望宇宙的梦。我的心也腾飞起来,杜鹃花海,星桥飞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