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半山水一半城。我们喜欢它的秀气,喜欢它的诗情画意。我们流连于冬日西湖断桥残雪,秋日北山街的梧桐落叶,夏日曲院风荷的荷花盛开,春日梅家坞的龙井飘香。也你一定听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人们一直喜欢拿它与天堂相比。

  可杭州有一个地方,似乎还不受大家关注,那就是萧山。这里有堪比莫干山的成片竹林,也有像徽州建筑那样的白墙青瓦。如同桃源秘境般的萧山河上镇成了我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海鸟天地便是这里私藏的第一座精品民宿。我很喜欢这种远离都市喧嚣,回归自然的度假方式。一个周末,在杭城尽头的竹海间度过一段隐世生活。

  泽坞墅,听一段暖男故事

  卜先生正是海鸟天地里老宅的主人,而现在这座四合院已经成为了这家民宿的客房。清朝末年,卜先生在宁波开了一家面店,生意不错。一天,一位即将回国的美国华侨,登船前来到卜先生的店里吃面,离店时竟把一只皮箱落下了。卜先生打烊时才发现这只皮箱,但已无法找到失主,只好把皮箱小心收藏,等待着失主前来认领。卜先生知道这是一个即将漂洋过海回家游子的行李,他都不能据为己有。

  日子一天天过去,皮箱的主人依然没有回来。过了几年,卜先生的面店的生意渐渐萧条,日子越过越艰难,但他始终没有打开那只皮箱。他觉得,失主一定会回来寻找这只箱子的。终于,有一天,那位叫威廉的美国华侨果真出现在卜先生的面店,卜先生将皮箱物归原主,觉得像完成了一项使命。能够找回失物,威廉先生已经喜出望外,发现皮箱原封未动地保存得那么好,更令他感激莫名,他要重酬卜先生,被婉言谢绝。从此,他们成了好朋友。

  之后的岁月里,战乱四起,卜先生的面店终于开不下去了,威廉得知消息,邀请他到上海帮忙打理生意。卜先生答应了威廉,给他做账房先生,并全家前往上海生活。没多久,威廉决定回美国定居,临走前将生意托付给了卜先生。再后来,卜先生变成了卜老先生,他也要告老还乡了。他回到了萧山的老家,在河上下门村选了一块环境优美,闹中取静的“风水宝地”,建起了一幢大大的四合院。

  泽坞墅地杰人灵,卜老先生在此幸福安逸地享受天伦之乐,日子过得和谐美满。卜氏后人有的移居上海台湾美国等国内外大都市,也有的留在当地农村,过着富庶的田园生活。

  住进四合院,复式小楼里当宅主

  海鸟天地共12间房,都是复式套房。推开窗,即是四合院落,可以看到一处造景,颇有生机。一楼为客厅和卫生间,二楼是主卧和婴儿房,而阳台则坐拥了一整片的竹林。客厅桌子上的茶具和花茶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欢迎水果也早早的就被管家放进了屋。房间呈中式风格,就连浴室里的梳妆盒也是复古样式。

  沿着楼梯复转上楼来到卧室,暖色调的卧室令人倍感温馨,不管是一盏灯、一把椅子,一个柜子都是精心挑选,MUJI的原木风格,让这里充满了禅意。细节之处的把控,海鸟天地做的很好。考虑到山里的冬天难熬,房内还配备了地暖。

  阿婆说,我烧了十年的红烧肉

  海鸟天地的饮食,贵在食材,每一口都是原生态的味道。取自自家当地农场的食材,坚持原材料的天然、有机和野生。秘制竹林鸡、山泉深水鱼和私房红烧肉是海鸟食府的三宝。厨房的阿婆说,她已经烧了十年的红烧肉了,肥而不腻入口酥烂,配上一碗白饭,实在是好享受。海鸟也为客人提供套餐,即使是一人食,也能够尝到不同种的菜式。但会根据人数调整分量,不够还可以添。

  乡村野趣,海鸟天地承包了整片竹林

  65亩地,相当于5个半标准足球场的大小。这么大的地,对于一家精品民宿来说实在不小。得力于如此大又生态好的环境,海鸟拥有了自己的山林、竹园、果园和菜园。进门后正前方的巨大草坪,还会在合适的季节举办射箭、足球、水枪、露营、烧烤等等活动。如果这么多的活动都不能俘获你的话,你也可以去周边景区走一走,海鸟可以提供自行车。骑到附近的梦娜斯庄园也就20分钟左右,提前和管家打个招呼,住客去周边景区都是可以免门票的。

  在海鸟天地的时光里,终于可以在乡村野趣间共同享受美好。而不是你刷着微信,我看着剧。因为还是民宿,在旅途中才最有归属感。所以和你爱的人,或者约上爱你的人,一起回来吧。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