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什的最后一天,去逛逛念想已久的喀什噶尔老城,西汉时称疏勒城。古城位于克孜勒河与吐曼河交界的高埠之上,穿过一条条交错的维吾尔居民土巷,东南端黄土高崖上有一条叫阔孜其亚贝希巷,维语意为“高崖上的土陶”。

  高崖距地面高三十多米,居高临下,空气清新,可免受洪水,暴雨灾害,千百年以来,维吾尔先民就在此定居,在修房中就地取土和泥。在高崖土层中有一种维吾尔人叫“色格孜”的土质,细腻粘稠,是制作土陶器的绝好材料,于是土崖上出现了第一个土陶作坊。

  土陶品种有 :碗 、碟、盘、壶、罐等,早年制作出来主要以少数民族日常生活所用,尤其是水壶最为常见,它是民族群众洗手用的物品,称“阿不都壶”,形状大小、高低、扁圆各异,最有意思。

  土陶历史上鼎盛时期,高台上有一百多家土陶作坊,维吾尔人叫“土陶崖”。随着历史的进展,经济的发展,土陶的使用率渐渐淡出生活,现在高台上仅现存古老土陶作坊不足三十家,从事土陶制作的师徒从最多的五、六百人,现在剩下几十人。阔孜其亚贝希巷第六代土陶艺人吐尔逊·祖农,坚守着喀什土陶传统的手艺,它家的小院是他爷爷的爷爷留下的,一半是作坊一半是家。

  作坊是一个低矮的土房,主要工作在楼上仅一人高的小阁楼,开了两个小窗,四周摆满了吐尔逊·祖农的成品和半成品。

  吐尔逊·祖农戴着小花帽,黑头发,高耸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动作娴熟利索。制作土陶要先将“色格孜”土加水浆泡,经踩、揉、和,反复用力揉捏,使泥土有黏性和强度,搅拌均匀后再放在自制的木制轴盘上。

  双脚下方伸到下一层,是一个木制的脚踏旋转坯盘,脚要不停的踩,上面的坯盘才不停的转,双手和着转动的陶泥根据需要作出不同的土陶造型。

  喀什人土陶制作没有任何图纸或者模坯原型,完全靠想象、手感、经验和这双灵巧充满智慧的手,这双手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图腾。

  当制作进展顺利,吐尔逊·祖农偶尔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土陶上需要的花纹图案,也是在脚踏旋转坯盘的转动中一气呵成,一方面要控制转盘的速度,一方面心中日积月累的腹稿,顺手拈来。

  每当做好一个陶坯,他都要端详一会,他说:“我的土陶必须是古朴的,没有现代化的加工,我的爸爸,爷爷、爷爷的爷爷都这么做的,保持了以前土陶最初的形态、最自然的色彩。”

  一件满意的作品,吐尔逊·祖农总是细心地摆放,像在研究一件艺术品,或者借着天窗的光线仔细琢磨的制作的心得。

  这个天窗的顶上是一个屋顶平台,当坯子成型后,将其升到屋顶上晾干,晾干后的土陶即可上彩釉,最后放入窑内用草木烧窑成型。

  用于给土陶彩绘、上釉的颜色及加工方法也是祖传配方,釉色颜料是从戈壁滩或山上采集的各色石头粉碎、石碾研磨而成,经过十余道工序加工后,土坯最终成为一件精美的彩釉陶器或艺术品。

  土陶制品与维吾尔族人民传统的生活习俗紧密相连,生活中一日三餐不能分离的泥巴碗,和面盛饭放食物的陶盆,洗浴用的土陶脸盆,洗手用的陶壶,盛水的陶缸,洗衣用的陶洗衣盆、挑水用的土陶水桶,夜晚用的各式土陶油灯、烛台,甚至宗教活动前洗手净身都用土陶。

  由于土陶完全靠手工制作,流程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传承的后代越来越少,这是吐尔逊·祖农的担忧。我们在他的成品铺里挑选了几件带回去,感觉传统离我们很远,又很近。作者:南麂土著新浪微博:@南麂土著微信公众号:nanjtz关注我,一起分享旅途的精彩: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