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场白

  大家应该还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越南新娘,都是以年轻貌美、任劳任怨、礼金便宜等优点被我天朝广大光棍一族所惦记着。我去越南旅游次数不多,在旅途中看到过的部分越南妹纸们还是如传说中所说的那样——仅限于未婚,婚后如何嘛,各位可以实地考察一番,之后留言给我喔。

  相比与越南,隔壁的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倒是去的机会比较多。在南宁贵港柳州、贺州等城市,我先后都留下了不少脚印。随着在广西旅行次数的增多,我发现这个有着12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个城市都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旋律,也有着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在刚过去的数天前,我再一次搭乘高铁,踏上广西的土地,去见一见这位“老朋友”,适逢壮族农历三月三节日快将到来,估计当地的节日味道会更加浓烈。就如本文的题目,这次我的目的地是崇左市,不过这座城市我此前从未到访过,很是陌生。打开地图大家可以发现,崇左在地理位置上是我国最接近越南的边境城市,同时也是受中越两国影响最多的城市,再加上自身的壮族文化沉淀,这就是崇左最引以自豪的文化亮点。

  ・崇左简介

  崇左位于广西西南部,成立于2003年8月。全市下辖七个县(市、区)中,有大新、宁明、龙州、凭祥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陆路边境线长达533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2016年9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上文字来自于百度)

  ・前往方法:

  公路:南友高速、钦崇高速已建成通车,崇左南宁钦州分别只需1.5小时。

  铁路:广东省搭乘高铁前往南宁站,然后在南宁转乘大巴,约2小时即可到达崇左

  航空:崇左市紧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正文

  这段旅程我是从广州出发。刚好广州南站到南宁东站是有直达高铁,需时4小时。而且最为方便的是几乎每小时都有出发的列车,所以好几次到广西去我都是选择高铁,时间比飞机久,但是不用提前太多到达,也不用繁复的安检。在高铁上还是可以上上网,看看书,自由一些。整体时间下来其实和飞机差不多。

  乘坐高铁的好处,就是可以多看看窗外飞快流动的景色,不单单只是看云。

  ・园博园

  在到达崇左后,和这次旅途的朋友们回合之后,我们就前往园博园。园博园位于崇左市城南区政府中心约1.5公里。顾名思义,这里是以园林博艺园为最大特色。

  由于广西的园博会会每年轮流到境内14个城市展出,因此这个园博园当中有广西境内这14个城市的微缩园林。各位可以轻轻松松就到这14个城市“游览”其特色一番。

  最吸引我的,是位于园区中西北角的铜鼓桥。其地面就是崇左的象征——铜鼓:中心为太阳,从中心散开的依次是天空、八卦、瑞鸟。最有趣的是,站在中心太阳部分,只需大喊一声,立刻就有回声效果,颇为神奇。

  这塔,就是整个园博园的最高的,也是标志性建筑,名曰:兴龙阁(这名字是官方材料中的称呼,但是在当地人口中又有归龙阁、斜塔之称)。只要登上兴龙阁,整个园博园的风光就能尽收眼底。可惜当时时间比较紧迫,未能登塔,甚是遗憾。

  ・石景林

  就在园博园的旁边,石景林又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从地貌而言,石景林一带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因此和云南昆明小石林比较相似。

  由于临近春分,满地木棉。原来和广州一样,木棉也是崇左的市花,确实有缘。

  “八戒赏花”

  除了二师兄,就连大师兄也在喔。你看,右下角的那奇石像么,哈哈

  淡然一红

  当天天清气爽,天空很通透,就连三角梅都比平时更艳了。

  这个是无花果。涨姿势咯。

  一般我只是单纯的认为,石景林只有一大堆奇石,事实上这里确实慢慢的生机。在奇石的映衬下,我觉得这里的植物才是主角。这让游客们惊叹大自然的奇思妙想之外,还能看到满眼的春意。

  ・雨花石

  雨花石生态旅游区位于崇左市江州区太平街道公益村冲登屯,地处左江河畔。景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石岩色彩和形状独具特色,多彩的雨花石颗粒堆积成圆鼓肥厚的五彩石岩,而且还有难得一见形象石景,很是锻炼想象力。

  到达的当天,主人别有心意的在大门口用木棉花排成一个“雨花石”字样喔。很有意思。

  根据同行的朋友描述,这是一个舞动的姑娘,在接受一名男子的求爱喔。你看像不?

  石蛋天坑,就这样硬生生夹在两石之间,在下面通过时候还真捏一把汗。

  据说景区地貌早在亿万年之前还处于一片海洋之中,这个地方刚好处于漏斗型地貌。加之火山爆发,冷却的熔岩受海水运动挤压,和砂石、淤泥一同被紧紧地黏在一起。由于崇左地区多是富含铁元素的红壤,在长时间氧化过程中被氧化成红色,形成雨花石这样的奇特景观。

  天眼洞,也是自然形成的一堆犹如人眼的洞口,时刻关注着洞内的情况。刚进洞时候有朋友只关注到一个孔,后来发现一对天眼后,甚是惊奇。

  当一行人走出洞口,踏上归程时候,却发现黄昏时一片宁静的景色,令人一天下来旅程觉得释放了一些。

  ・花山岩画

  无论在国内外,我们总能在感受得到大自然的无穷力量。时而江河大川,时而崇山峻岭,这些都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遗产和礼物。就在这次旅程中,我们一行人到达了2016年7月申遗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

  所谓的岩画,就是通过工具,涂画在坚硬岩石上记录人物、事物、动作、仪式等的画像。在左江的花山岩画,都是刻在距离水平面大约40-60米高的峭壁之上,用来记录当时部落、人们祭祀、仪式、生产的文化景观。2016年7月15日,花山岩画已成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申遗成功。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遗项目的空白。

  在这里,这些涉水线记录随处可见。我认为是记录每一个特定时间段内,水平线的下降趋势。

  当地少数民族姑娘也在参观花山岩画,并对此很有兴趣。

  历经两千多年的洗礼,花山岩画还是如此清晰鲜艳。古人们为何在那个时间内能够在如此之高的地方作画?其用意到底是单纯记录部落生活,还是另有所指?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铜鼓民族村

  从花山岩画下来,顺着渡船依流而下,就有一个以歌声和铜鼓为荣的民族村。从下船上岸,就有壮族歌王来迎接我们,之后又有铜鼓大阵向我们展示震耳欲聋的传统。文字已经不能表达了,还是请大家看段视频吧。

  正如视频介绍的那样,铜鼓是一种独特的壮族民族乐器。只要听过其音色,都会感受得到其传承已久的壮族文化内涵。

  这顿壮族豪华大餐,用料请详见视频最后的介绍喔。味道清香,一旦开动,令人停不下来喔(主要是当天各位都还蛮饿了)~~

  ・凭祥红木

  红木在凭祥地区非常受欢迎,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一套红木家具充当门面。可以看出,红木在这里已经深入其文化生活的深层,无不影响着人们的审美和生活态度。

  据介绍,老红木的剖面像丝绸一般,金丝随着光线游走,放佛有生命一样。

  由于原材料的稀缺和市场的热捧,去年市价1.98亿元的红木家具套装(就是上图这一套)今年已经飙升到2.18亿!嗯嗯,有幸我上前坐过,体验过,算是壕了一番。

  严谨的工匠是一块好木料的灵魂所在。无论如何稀有、珍贵,缺少雕琢,那也只是一块木头而已。向这些工匠们致敬!

  ・龙州天琴

  和上面的铜鼓、岩画一样,龙州天琴也是壮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乐器。相传,天琴是作为壮族巫婆禳灾治病时所用的一种工具,后来,这种巫术性质的弹琴歌舞演变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在壮族的文化里,今天的天琴早已脱离了巫术、治病、神仙这一领域,单纯作为演奏、演出之用,而且深受壮族人民所喜爱。

  当时,我们一行人是在这条小村庄里周围看看,拍拍,发现门口这对“四不像”门神还蛮可爱。

  听当地的村民说,这个充满岁月痕迹、又模糊不清的“才记”,原来是当地许久年前的一个蛮著名的杂货店,类似于今天的7-11,之类。现在原址已经只有时间作为见证者了,其余都成了颓门败瓦。

  突然,有三名手捧着天琴的女艺术家走来,向我们专注地献上数阙壮族天籁。在天琴的配搭之下,绕梁三日……

  上文已提及,天琴一开始是巫术一类的工具,因此其使用者传承了一身黑色衣服装扮的风格。在我个人看来,即使知晓了龙州天琴的背景故事,神秘感的外表更能衬托出其天籁般的声线。

  不得不提的是,这三位天琴女表演艺术家都是曾经上过央视春晚表演,近年来为了推广壮族天琴文化,不断在欧洲进行表演。在交流后得知,她们最爱的心愿就是龙州天琴能够找到更多合适的传承人,让这种壮族特有的精神文化继承下去。

  ・德天瀑布

  这次旅程的方向,我们一行人是从南宁出发,向崇左大新县方向进发,目标就是中国和越南接壤的德天国家大瀑布。

  此处应有视频~~

  由于现在不是丰水期,整个德天瀑布水量不是很充足。这个画面很有趣,已经融入了两个国家了:左边较小水量的是越南境界,右边较大水量的是中国领土。

  和视频中一样,这些载着游客在河流中游走的都是中国边界这边的旅游特色。

  在湿度如此高,加上有阴雨的环境之下,幸好手里的机器并无罢工,照常工作不误事。

  还有一些小商贩向游客兜售自己的一些手工制品、饰品之类的小商品。

  ・明仕河

  明仕河是一条黑水河的支流,属于地表水和地下水相间的河流。在此我们发现了这条河流的一些不寻常景色。

  这就是明仕河最引以为傲的地方。请问像不像人民币某面额的山水画呢??

  尽管当天天气不如人意,阴雨湿滑,但这何尝不是一种画面上的意境美呢?如幻如真,似远或近。

  在行程的中段,岸上忽然传来了一阵嘹亮的歌声。原来是一名当地的壮族大婶看见游客的到来,自然而然地唱出壮族民歌。

  已经习惯在明仕河上给游客们服务的这位大姐,在整个过程中都在和我们分享自己在这段熟悉的河段上的故事,以及指导我们如何能够把明仕河拍得美的心得。可以看出,她是非常热爱这片土地,她对它了如指掌,并热情地向一批批的过客介绍。这正如壮族人民一样,热情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分享欢乐、见闻。

  ・关于美食

  嗯嗯,话不多说,以下这段视频足以让我剩下N千字了……

  ・酒店分享

  广西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

  地址:广西崇左大新县硕龙镇丽水边城,近德天瀑布。

  老木棉酒店的整体设计混合了中式和越式风格,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中越边境地理位置特点,让在这里下榻的游客能够身处其中。

  友情提醒,由于老木棉距离越南边境太近了,因此某些移动服务商的信号可能会提前“出国”,自动跳转到越南那边的基站。此时要注意手机短信,及时关闭移动数据,避免高额费用产生。

  老木棉房间设计极具东南亚风格。房间内随处可见木制家具和藤制家具的存在,这刚好印证了中(木)和越(藤)的巧妙结合。

  ・明仕山庄

  地址:广西崇左大新县堪圩明仕田园风景区,近道532明仕村段。

  明仕山庄就在一片群山环绕中开辟出来的山庄酒店。低矮的小户型房间是其特色。这样一来可以尽可能不更改现场太多的自然条件,尽量保持一种原始的自然居住环境,二来住客们可以不受高楼大厦的视觉遮挡,尽情享受这野外居住的体验。

  房间内,浓浓壮族民族特色的图案和暖色灯光,让住客可以舒心居住的同时又能体现壮族文化。而且房间内部空间非常充足,可以摆放数个大件行李。

  山庄内有一广场,象征中心的红色镂空柱子,以此为圆心有十二根柱子,上面刻满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的十二个民族的名字,象征团结。对了,经同行的一名电视迷提醒,这里是此前大热电视剧《花千骨》的户外取景地之一喔。对此有爱的朋友记得来朝圣一番。

  在山庄的中心有一条名曰九曲十三弯的过桥。从桥上的桥孔观看出去,别有一番山水画的味道。

  ・总结

  正如本次游记开头提及,壮族农历三月三是当地非常看重的一个节日。整个广西壮自治区将会休假。在这次的崇左之行,我发现崇左有很多还不为人知的壮族文化以及景色,有待我们去发现。甚至有很多名声在外的内容,例如花山岩画、铜鼓、龙州天琴等都已经走出国门了。当世界渐渐认识到这些中华文化遗产瑰宝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去保护、开发以及深层次研究,最终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去知道、探访崇左这个中越边境之地。

  目前崇左最大的问题是交通稍显不便。如果需要吸引国内周边省份朋友前往的话,要么跟团,如果是自由行的话自驾会比较方便,公共交通还是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像老木棉、德天瀑布这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如果单纯被交通条件这样的困难而受影响就比较可惜了。

  谈到崇左,必定和壮族文化有所关联,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一般人们对此认知度还是比较少。希望当地旅游政府部门可以和周边省份相关部门联合,做一些专题的活动,例如摄影活动、美食活动、文化采风等,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崇左旅游资源做不同程度的宣传,以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体验。

  ・拍摄器材

  在每次的游记文章,以及微信中,都有不少朋友问道我使用什么器材拍摄,或者怎样的参数。我多次在各大平台解答网友的问题时候,多次强调我是需要轻松出行,用双脚丈量旅途,而非背负器材做运动的。因此器材高画质和高机动性如何达到平衡,这一直都是我考虑的问题。

  今次广西崇左之行,所有静态图片均使用Sony α7RII机身,搭配FE 1635/4 ZA和FE 2470/2.8 GM镜头拍摄。所有动态视频则使用大疆灵眸手机云台搭配手机拍摄。这样搭配,在拍摄的话既能保证高画质,又能减轻器材重量;视频则不需要非常专业但昂贵的稳定系统,直接使用人人都有的手机即可。这样动、静两方面我都能找到最佳平衡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