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婺源,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着四面八方游人纷杳而至,所以这时节的婺源,尤其以梯田花海闻名的篁岭景区,最不缺的就是人气,人流车流就是一道景观,这对一心只是冲着菜花黄而来的游人来说,不免有些遗憾。

  由于油菜花的盛名在外,一般游人都是直奔篁岭景区看花而去,导致篁岭景区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用当地村民话说就是“从山下到山上的路一直没断过人”。想想那情景,人挤人,赏花的心情也大打折扣。俗说“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抵达篁岭后,稍稍克制赏花的心情,采取迂回之略,不急着上山,先去篁岭另一景区---石门山峡谷逛逛,回头再上山看油菜花,保准可避免人海,既享清幽探险之趣,又得自在从容观花之乐。

  石门山峡谷座落在皖、浙、赣三省交界的大鳙山下,与浙江钱江源共分山水,在婺源旅游东线;距篁岭景区停车场仅5、600米,步行几分钟即到,也是篁岭景区打造的一个新景点,所以只要购买篁岭景区+索道(145元)套票,就可免费游玩。

  进入景区,是一条特色步游道,“我要挑财”、“天下无双”的大草鞋等,都是途中一景,内容丰富,趣味横生,又带着浓浓乡野气息,心情在不知不觉中释放,感觉轻快而放松。其中一处是“瘦身坊”,就是由6根木柱子组成的栅栏,木柱自右向左从宽到窄依次竖排,穿过的柱子越靠左,意味着身材越苗条。我先试了下左边第二个空档,很轻松的就走过来了,于是兴致勃勃退回去,又从最左边的空档成功穿过。同行美女也都纷纷挑战这最窄处,争当赵飞燕,竟多能顺利通过。

  石门山峡谷全长1.5公里。峡谷内飞瀑流泉、怪石嶙峋,峡谷幽深、峭壁如门,是一个充满原始风情和原生态风光的景区。

  走过瘦身坊行不多远,峡谷岩壁下一个醒目红色大字,初看以为是“昼夜”的昼,再看觉得是“春蚕”的蚕,再走进些,发现既不是昼,也不是蚕。颇专注费心揣认一番,才认出是“天人合一”的合体字。合体字是民间喜闻乐见的一种书法形式,又叫会意字或者民俗字、吉利字,峡谷中有不少这种合体字,皆带着美好寓意,同时又妙趣横生,让人在游玩中增长了知识。

  山涧溪水欢快的奔流而下,仿若白色的绸缎,闪闪烁烁,清爽干净;又仿佛一条银链,软软亮亮,活泼灵动。

  山崖间,瀑布飞珠溅玉,如白练垂舞飘洒而下,丝丝缕缕水雾落在身上,湿润着心扉,让人有着置身天然氧吧的心旷神怡。

  看着陡峭狭长近乎天梯般的“龙门”,实则难度系数并不高,倒是念想着这龙门的名字,凭添兴致,忍不住加快步伐,快快登龙门。

  不走龙门的话,山岩下还有条栈道可走。一边是缄默无语的大山,一边是波光盈盈的碧水,走在上面要维持保持平衡,只能靠一根尼龙绳索。且栈道是名副其实的栈道,由一条条插进山岩的长石块间隔排列组成。敢于栈道行走,还真需要点勇气和胆量。

  相比惊险刺激的栈道,这个又是别有趣味的“生财之道”,据说元宝上走一走,摸摸大元宝,会财源滚滚来哦。

  景区还分别设有户外拓展、情趣体验、科普文化教育等主题游乐项目,游人可以在有惊无险的各种体验中挑战自我,释放自我。在亲近自然同时,获得参与互动的快感与乐趣。

  春暖花开,就该追寻每一种花开,体验每一种风情,捕捉每一片色彩,遇见每一段美好。婺源看花错峰游篁岭,意外觅得一处醉氧清新地,无疑也增添旅行的意义与魅力。峡谷逛完,恰到午餐时间,返回在山下石门山庄享用一顿当地原生态地道特色美食,满血复活的再去篁岭山上赏油菜花,实在是明智之举。

  肉质嫩滑汤如炼乳的冷水煮活鱼,是当地一道有名的特色菜。我有一丢丢不好意思的说,这么大一盆,中途服务员给我们又加了一次鱼汤,还是被我们吃光见底。

  粉蒸肉下的干豆角,充分吸收了猪肉的油脂,筋道而有嚼劲,别有风味,好吃的停不下来。

  干笋烧肉,韧而不硬,味道香鲜,也是我所爱,忍不住大快朵颐,获得舌尖与胃口的双重满足,心情亦是美美哒。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