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如吃腻了饕餮大餐,总想尝尝私家小厨,看厌了都市的灯红酒绿,总想找个山明水秀的地方释放压力。帝都北京的雾霾是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空气里都是牛栏山般呛鼻的味道……偌大个中国,到底何处可洗心?

  有人告诉我去西藏,听说西藏有中国最美的村落。很久很久以前,这些村落就在那儿;很久很久之后的今天,这些村落依旧保持着素面朝天的模样,风景是那样的宁静怡人,人是那样的平静祥和,任外界如何变幻,这里依旧不知魏晋。如果说世上果真有世外桃源,想来这些隐藏在大山怀里的村庄便是。

  来古村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是一处原始而美丽的藏族村落。“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所以很多人直接把这里称为“世外桃源”。来古村共有70多户500多人,大多数村民不懂汉语。据说,在四五年前被某个游人无意间发现并把其照片发上网之后而渐渐走进人们视野。随着旅游项目的开发,现在想进入村子里需买门票才能进入,同样也可选择入住村里面免门票。

  来古村被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等冰川环绕着,这些冰川统称为来古冰川,故来古冰川不仅仅是一座冰川而是一个巨大的冰川群。冰雪消融时,从冰川上断裂开来的淡蓝色巨大冰块飘浮在湖面上,令观者有身置南极的错觉。

  连绵起伏的雪山之中,千万年形成的来古冰川,像一位无坚不摧的勇士。零散的青稞垛高高立于地面之上,牦牛在悠闲觅食,三三两两的蓝色屋顶沿湖而起,不远处的冰舌清晰可见。

  这里的村民至今仍保持着半牧半耕的劳作,在蓝天白云之下,在冰川湖水之间,来古村村民们散居在田垅间湖水旁,村子由沙土那、拉那格、曲娥、然母等几个更小的村庄组成。

  眼前的美景,我无法用世间的词汇确切描述。这里不缺诗情画意,春夏有百花,秋冬有金黄青稞和曼妙雪飘,不是诗人在这也能作诗。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