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南方人见到雪”形容“北方人见到油菜花”一点也不为过。来上饶之前对篁岭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有着太多的期待!而当真正面对那满眼的金黄时,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她不负春光的震撼!

  尽管在北京上饶的高铁上,零星散落的油菜花田不间断地闯入眼帘,北方依旧荒芜的土地让盼望春天的心情早已迫不及待,南方阴雨中的金黄点缀,带来一阵又一阵的心头窃喜。心中恨不得立刻奔跑驰骋的小鹿,也好似发出阵阵欢呼:“上饶,我来了!篁岭,我来了!”

  终于来到梦中的篁岭,当乘坐在景区缆车里向下俯瞰梯田花海和绿色田园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一天注定是梦幻而浪漫的一天。一览众山小,飞翔在一望无边的金色海洋之上,心情也如大好春光一般灿烂。

  上饶市婺源县篁岭景区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地处婺源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周边千亩梯田簇拥。阳春三月,篁岭山间油菜花全面盛开,千亩梯田花海同时绽放,尤为壮观!每到情浓花艳,篁岭花开别样,靓点出奇,景区打造高空赏花,一条300米的高空栈道和1260米的索道,让你身未动心已远,俯瞰整片油菜花海。

  篁岭为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这里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白日里的篁岭天街人声喧嚣,而我选择躲在三清媚文学会写作营的书香中偷闲。一盏清茶亦或一杯咖啡,看阳光洒在杯中,融化成浓香。才知道,原来时间在篁岭,是用来浪费的……

  待到日光散去人潮消退,篁岭古村徽派建筑与文化之美浮现眼前,生活气息随着“晒秋”的味道弥散。“晒秋”是一种农俗现象,在婺源山区,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秋”在这里并非季节所指,而是“果实”的象征。无论是稻谷、玉米、红薯,还是茄子、豆角、辣椒等等,五颜六色的农物果实,如艳丽的颜料一般装点着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篁岭晒秋”也成了徽州大地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远山将夕阳最后一丝光亮吞噬,夜幕降临篁岭,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再次行走在鲜有游客的天街中,有一种时光倒转,真假难辨的穿越感。

  也许这是影视剧中的徽州小巷;也许是这是睡眠深处那个最久远的向往……篁岭一日,醉是梦归时,只恨太匆匆!

  关于彩虹帮二当家

  旅行家、摄影师、客栈小老板……这些都是梦想!

  新浪微博:@彩虹帮二当家

  个人微信:rainbowfaction

  微信公众号:rainbowfaction2010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