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整的旅行是从你做决定的那一刻开始,而我的乌镇之行从开始到结束只用了两天。

  周五睡前我说“要是明早起床不下雨就去乌镇玩吧。”然后第二天拉开窗帘,我就告诉自己要出发了。经常看到有文章说旅行中一切都恰到好处如期而至。事实上这是很困难的。订住宿,订车票,翻阅各大旅行APP,与朋友确定最终行程。一个又一个电话,一条又一条消息。一切都没有那么的顺利,随口一句抱怨就有可能终结一次旅行。在我看来让一切感觉能够如期而至的不是旅行本身,而是对目的地的向往以及对出行本身的期待。

  到达西栅景区已经是下午4点半。进入西栅,我就被元宝湖给吸引了。绿色的湖水非常干净,几条渡船在湖面上往来穿行,瞬间把我带入了水乡的感觉。

  一路开着导航,沿着西市河,穿过人流密集的西栅大街,到达了我们住宿,靠近乌将军庙的水巷青年旅社。办完入住手续,整理好行李再次出门路上的灯都已经亮起来了。

  5点半,重新到西栅景区门口和所有朋友回合,开始了我的乌镇西栅之旅。

  西栅的白天和夜晚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景色。白天的西栅是宁静温婉的,青砖木墙,灰桥绿水。晚上红色灯笼,黄色路灯亮起,照的到处都是黄灿灿的,河水更是入霓虹一般的绚丽。

  天黑的很早,不到6点西栅已经灯火通明了。途径安渡坊到西栅大街,过万兴桥到达水上集市。说是集市,其实只水上的一条栈桥,挺当地人说,以前人们会划船在这里交易,现在仍不定期有集市,栈桥边有大片的锦鲤观赏区。水上集市很热闹,路边有许多小吃店,炒饭,面条,甜粥,种类很多。

  一路走的匆忙,到这时候我们已经饿得不行,闻着香味就找到水市口路边一家臭豆腐店。点了两份臭豆腐大家一起分着吃。小店沿河,看着河水波光粼粼,吃着臭豆腐歇歇脚也觉得非常惬意。

  水市口边上就是通安街,通安街上有个百年老字号——叙昌酱园。后院里现在还有很多的传统酱缸,前厅则是贩卖各种酱类的产品,可以吃面,买纪念伴手礼。

  叙昌酱园 酱鸭店熟食窗口生意不错排队买卤味的人不少。我们一入大堂,店里的阿叔就开始给我们讲解他们店里酱和酱鸭的历史,说的还一本正经头头是道,很有意思。我接受了推荐点了一份酱鸭面加了一份鸭肫。景区的餐饮总是不能被称为物美价廉的,好在味道还不错,酱鸭和鸭肫的口味都是偏甜的,很好吃。

  晚上街上的人似乎比白天还要多。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总有几个拿着灯笼的小孩子。我们沿路找去,终于找到那灯店——张恒兴花灯铺。店铺的天花板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门口还有两个很大的走马灯,引得很多人驻足观看。我们一人提着一个灯笼,走在这古老的街道上,引来了许多目光。估计他们没想到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喜欢提灯笼吧。有时候我们被人群冲散了,就会举起灯笼召唤其他人,很是拉风。

  经过露天电影院,我当时并不知道那里是做什么的,只是看到好多人,凑过去一看吓了一跳。黑黢黢的广场上在放老式黑白电影。放映机投射在斑驳的墙壁上颜色还有些发红。几个姑娘胆子小,就赶紧拉着彼此离开了。

  很早就听说西栅的酒吧很有名,我们选择了一家沿河的酒吧进去小酌两杯。酒吧人很少,很安静。我们坐在二楼,看着窗外河道上来来往往的小船,听着音乐,欣赏的乌镇的夜景。

  晚上9点多开始返回旅社,这时候路上的人已经很少了。走到乌将军庙附近,路灯很是昏暗。我们拿着灯笼,乍一看就像是几只灯笼在飘。灯芯的灯泡颜色五彩变幻,一会绿的一会紫的,有一种倩女幽魂的感觉。大家还开玩笑说“看小倩要来了”。

  为了错过观光的人流,我们决定第二天早点出发看乌镇的晨景。

  5点起床6点出发,出发的时候街上的路灯刚灭,整个乌镇还沉浸在蓝色的薄雾里。路上空空荡荡,只有零星几个路人。

  横穿西栅,从安渡坊附近的染坊开始,把昨晚没办法好好游玩的地方的地方又走了一遍。西栅的清晨和夜晚是两个完全不同是世界,青色的天空配上青色的染布,就像染料弥散在空气中一样。

  出来的太早许多景点都没有开门。我们便在昭明书院逛了一下。书院非常大,后院道路曲折我再里面兜兜转转险些迷路了。

  从书院后穿过到便是龙形田

  龙形田里种满了油菜花,油菜花开的还不是很茂盛,再过一两周估计这里应该是一片金灿灿的,那才是名副其实的龙形田了。

  离开龙形田走过长板茅桥,就是外围游览车通道了。经过月老庙走到头到白莲塔白莲塔乌镇最高的建筑隔着很远都能看到。塔前的街道叫做白莲街,也是西栅酒吧比较密集的地方,但是白天人流量不大。

  白莲街的尽头便是关帝庙,里面供奉着关公,庙内三丈青铜像,西侧有千手观音殿。

  西栅的店铺上午开门的都很晚,很多都是下午才开始营业。我们逛了一早上饥肠辘辘的想找早饭,走了许久,只找到了一家包子店还开着。我点了一笼小笼包一碗豆花,这里的小笼包真的就是小蒸笼里的小包子,并不是江苏上海一带的小笼汤包。

  继续沿着西市河南岸游荡10点多我们回到旅社修正了一下,办理退房手续。

  中午天上下起了毛毛细雨,雨中的古镇更有江南水乡烟雨朦胧的感觉。午饭我心心念念的想去吃乌镇书生羊肉馆。很不巧那家店正在整修暂停营业。于是我们找个了民宿点了3个小炒,两素一荤,民宿位置比较偏僻所以价格还算公道。

  下午2点半我们离开乌镇开始返程。

  这次旅行,我看到了夜晚的乌镇,清晨的乌镇,雨中的乌镇,很是满足。要说遗憾的话,大概是天气还比较凉花几乎没有开。要是到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想必这里会更美。

  淋了雨的缘故,我一到家就开始重感冒,但是回忆起在乌镇不到两天的时间还是觉得很是满足。即使最后生病了,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离开西栅等车时我就听到有的游客在抱怨说乌镇也没什么,不过是河与船。是的,一定要说乌镇有什么特别的话真的就是这些,半天就可以绕着西栅走两圈。但我喜欢的不是它的某一点,而是这里的气氛,即古朴宁静又喧嚣和繁华。我想我还会再来一次。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