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营村位于云南石屏县城西南10公里处宝秀镇赤瑞湖边,原是明朝屯军后裔建设起来的小村庄,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因村内民居、古建、街巷保持着完好的原貌,有着别具一格的历史文化特色风貌,于1999年初被列为云南省第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云南第一村”。

  去到石屏郑营村的时候(2016年12月26日),正是一年岁末,冬月将尽之时,彼时北方大多城市正受着雾霾和严寒双重侵袭,我们在云南却享受着22度的暖阳,呼吸着清新怡人的空气。尽管如此,抵达郑营村时,湛蓝澄澈的天空,黄灿灿大片金黄的油菜花,欣欣向荣春光无限好,分明一派春天景象,仍让我们意外而惊喜,不待车停稳,就兴奋奔向油菜花田。天公也极作美,白白的云朵在蓝色空中善解人意的飘动着,光影灵动且柔和的照射着油菜花海,同行伙伴们嗅花香、选地方、摆pose、拍照片或者录小视频,满意了嗨够了,才依依不舍离开油菜地,回到马路上向村子里走去。

  郑营村原名普胜村,是一个彝族和回族混居的少数民族村落。明洪武14年(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命沐英与傅友德、蓝玉率兵30万征云南云南平定后,沐英奉命留滇镇守,就地屯垦,巩固边防,军户纷纷落籍云南,当时在石屏宝秀镇驻防12营盘,普胜村就是其中之一;后随着村中原住民纷纷迁往元江及西双版纳,又因村中所屯多为郑姓军户,村名遂改为郑家营。

  走进村子,时光恍若倒流,回到那个“从前车马很慢、邮件也很慢”的旧时光。不规则然洁净的青石板路,一色的青瓦砖房,墙上有白灰粉刷或烟熏痕迹,屋檐讲究有精美雕刻,门前多有门档石墩,明明有着人家烟火气息,却鲜见人迹喧嚣嘈杂,愈发显得久远古老,弥漫着时光静止安宁静谧气息。

  村中不少民宅都是修建于明末清初,街巷是以姓氏和地理环境命名的三街九巷,如经纬交织的青石路把一幢幢民居串在一起,形成具有古代军营式的独特建寨格局。

  漫步村中,文人雅士匾联、题字和屋前盆栽绿植,随处可见。据介绍,郑营曾家家出秀才,民谣“五步三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家家有”,说的就是这里。

  如今的郑营村,居民深受先辈“耕读传家”思想的影响,无论致富还是贫困的人家,都会聚财盖房或供子弟读书求学,以“知书达理”为荣。

  郑营村最著名的建筑,应该就是陈氏宗祠郑氏宗祠了。这是正在修葺中的陈氏宗祠陈氏宗祠为清末进士陈鹤亭所建,始建于1925年,于2007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个祠堂坐南朝北,土木结构,青瓦三进四合院;祠门高大雄伟,牌坊式建筑,砖石结构,三开间,瓦顶、门框皆用砖石拱卷。

  宗祠气势恢宏,内外装饰华丽,雕工细腻,工艺精湛。有着百年历史的石雕,依旧威武神气,栩栩如生。

  外表低调毫无气势的陈氏故居, 竟藏着个曲折回环、雄浑典雅的三进四合院。高大粗壮的房柱、厚重的门窗、回环的走廊,镂空的木雕,良好的采光,让我们叹为观止,连连叫绝。

  踏着木梯逐级而上,历经百年岁月,木质结构的房屋依然牢固结实,宽敞且明亮的空间、飞檐走壁雕梁画栋、带有颜色的窗玻璃……让人不禁遥想房屋主人当年的荣耀气派与生活的精致唯美情怀。这老宅,历经百年岁月沉淀依旧风采不减,越发弥足珍贵,成无价之宝。

  依山傍水,风光如画的郑营村,古老与现代相融,自然与人文相映,既有着古朴的民风民俗,又有现实的文明和谐,必将成为滇南一颗让世人倾慕的璀璨明珠。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