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说起丽江,都是美名,是自豪;

  如今说起丽江,都是恶名,是悲哀。

  纳哥想问一问:你到过丽江,你逛过古城,你对丽江古城的历史了解了吗?了解了多少?

  纳哥还是先和大家聊聊丽江古城的前世今生吧!

  据史料记载,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丽江木氏先祖由白沙迁至现丽江坝区中心的狮子山,依山傍水建城,算来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丽江古城地处滇、川、藏交通要道,活跃的商贸活动带来了文化交融,人们从四方来聚居,可见那个时候,丽江古城已经成为闻名于世的茶马古道的重镇,恰似二十年前丽江开始发展旅游之后,大量商贾携款前来投资,也有部分人慕“高原姑苏,小资天堂”之名而来定居。

  明代时期,丽江古城已经颇具规模。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滇游日记》用了“宫室之丽,拟于王者”这样的语句描写古城里的木氏土司宫邸,而城区则是“居庐骈集,萦城带谷”、“民房群落,瓦屋栉比”。

  清代改土归流之后,第一任流官知府杨铋按朝廷规制建流官府衙及府城,纳西族民居则由居民根据家庭生产生活需要、经济条件和用地状况,自由灵活地安排建设,并世代遗承,生生不息,所以丽江古城也被联合国世界遗产管理组织誉为“活着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评定委员会在推荐丽江古城为世界遗产时这样说:

  丽江古城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实、完美地保存和再现了古朴的风貌。古城的建筑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饱经沧桑,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还拥有古老的供水系统,这一系统纵横交错、精巧独特,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

  丽江古城的存在,为人类城市建设史的研究、人类民族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瑰宝,符合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理由。

  以上讲的,仅仅是丽江古城的一点点历史知识,关于丽江和丽江古城的民族、人文、民俗、建筑、环境等等,仅仅是惊鸿一瞥。说到这里,纳哥想再问一问:你到过丽江,你逛过古城,你对丽江古城的历史了解了吗?了解了多少?

  好吧,今天先聊到这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在丽江古城里的原住纳西人,以后纳哥有空会和大家慢慢聊,关于丽江,关于古城,关于纳西族人,那些你不曾了解不曾知道的故事,听听纳哥写的关于古城的歌谣,那些值得珍藏的记忆,那些家园的温暖……

  翻出写于2014年4月27日微信朋友圈的这段文字,后来我谱了曲,民谣风格,就叫《我的古城》。

  [我的古城]

  小时候的古城,是在放水冲街的时候,光着脚丫,踩起五花石板路绽放的水花。那时的四方街,有香喷喷的黄豆面,酸酸甜甜的冰粉凉虾,有卖叮叮糖的敲打声,大树下那位阿妈卖的鸡豆凉粉,她是我一个同学的妈妈。

  踢破了的皮球,我会送到五一街,给那位老皮匠爷爷,他的手艺很好,看不出补过的痕迹。大石桥头,总有猎人带着猎物来卖,手臂上还架着猎鹰。桥东食堂卖的豆面汤圆是我的最爱,对面烧开水的茶铺我每天都去打开水,5磅的热水瓶1分,8磅的2分。

  那时的河水很清,那时的天很蓝,那时的岁月很慢,那时的爸爸妈妈还年轻,那时的我的影子还小,那时,我不知道什么叫长大,什么叫忧伤……

  我的丽江,我的古城,回来吧……

  2017年2月28日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