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君山位于广西东南部的容县石头镇上石村境内,属大容山脉余脉, 海拔1272米 。我得知这个名字也是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望君山偏于一隅,连本地容县人很多也不知到有这个山。山上奇石众多,古树参天,阴翳蔽日,风景秀丽,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望君山距离容县县城大约50公里,大约是一个半钟的车程。从县城经松山镇和石头镇再到水口中学直入。途中一路山清水秀,却见到到有什么石头,心想,那这个地方为什么叫石头镇呢?

  产生要去望君山探寻是被一个望君山名字来由的传说故事所打动。  相传很久以前天宫仙女三妹下凡凡间,来到了望君山,被望君山的迷人的景色所吸引,乐不思归。某日在山顶偶遇一个挖草药的青年,两人一见钟情,结为百年之好,从此与采药青年过着平凡而快乐的生活。后来郎君应召远征,经年未归,仙女三妹朝思暮想盼得郎归,在山顶上久别重逢,相拥长吻。此情此景感天动地,玉皇大帝金口大开,同意仙女三妹留在人间。三妹归寿后化为巨石,长存望君山顶,望君山的名字由此而来。

  传说毕竟是传说,望君山原来也叫亡军山却是真实的。此话怎讲,附近村人是这样说的。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军阀混战经年 ,政府力量式微,盗贼蜂起,啸聚山林,为非作歹并藏身险要之地望君山,人数最多时达三百有余。1931年黄旭初(容县人)就任广西省政府主席,纷乱的八桂河山复归一统,为肃清匪患,还人民以安宁,本地政府起兵剿匪,并在中秋之夜发起总攻。战斗刚打响,天气突然转冷,寒气刺骨,被冻死不少兵马。正是因为八月十五冻死兵,亡军山之名自此叫开了。

  俱往矣,时光如东流水。生活在幸福社会的我们,这次是要来饱览望君山的大好风景的。登上望君山,沿路的风景那真是美得无以言表。险峻,磅礴,林茂、树怪、石奇。登顶远眺,群山逶迤,层峦叠嶂。

  这里雾气蒸腾,气象万千,树木葱茏,古树参天而且极俱高山古树特色。雄伟壮观的巨石群真的很赞,石头上大都布满清苔,成为了彩色的石头而且形态各异、鬼斧神工、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望君山石头众多,洞穴处处,险峻异常,藤萝披披,山花艳丽,野生动物众多,的确是原始森林秘境之地,美丽而神奇!

  现在,容县正在创建特色旅游名县,望君山将会随着容县旅游热潮的兴起而被更多的游客所钟爱。

  本文作者/广西龙行天下: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南宁十大微博达人, 旅游撰稿人,摄影师。走过不少路,且行且摄且写,没有长篇大论,简单就好。足迹遍及国内绝大部分的省区,2017年, 南宁旅发委特聘我为南宁旅游宣传员,我有更多的路要走。

  原创图文,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用途请联系作者。

  点赞是美意,打赏是鼓励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